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县新闻

湘桂高铁沿线城市旅游合作联盟在衡阳成立

发表时间: 2013-09-16 00:00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值恒致辞


中共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致辞


联盟城市联合签署“湘桂高铁沿线城市旅游合作联盟协议书”

9月13日上午,湘桂高铁沿线城市旅游合作联盟在湘桂高铁起点城市——衡阳市正式成立。来自永州、桂林、柳州、来宾、南宁、崇左等湘桂高铁沿线城市政府领导、旅游局局长、分管旅游宣传营销副局长、市场科科长和咸宁、长沙、株洲、湘潭、郴州、岳阳、清远、韶关、深圳、邵阳等京广高铁沿线城市旅游局领导以及湘桂两省旅行商和境内外媒体代表共计500余人现场见证了联盟成立启动仪式。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值恒,中共衡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周海兵,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市场促进处程大兴处长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湘桂高铁,又称湘桂客运专线,正线全长723.7公里,基础设施设计速度250公里,初期运营速度20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之一——大(同)湛(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西、海南、粤西地区联系内地的重要桥梁,也是湘鄂赣等省的又一条出海通道,更是我国内陆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国际纽带,现已部分通车。高铁全线贯通后,从衡阳至南宁的运营时间将缩短至4小时,比现行运营时间节省约7小时。湘桂高铁沿线城市旅游合作联盟包括湖南和广西两省的衡阳、永州、桂林、柳州、来宾、南宁、崇左等7个城市。联盟以“联动、合作、互惠、共赢”为宗旨,以政府部门、旅游管理部门合作为基础,通过开展线路整合、市场营销、形象宣传、产品展示、学术交流等旅游合作,推动旅游产品一体化开发和营销,实现旅游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市场共赢的发展目标,并最终在湘桂两省拉起一条高速便捷的国际旅游黄金线路。

在成立仪式上,联盟城市联合签署了“湘桂高铁沿线城市旅游合作联盟协议书”,通过了《湘桂高铁沿线城市旅游合作联盟章程》,共同发表了《湘桂高铁沿线城市旅游合作联盟(衡阳宣言)》。根据章程和协议,联盟成员将建立旅游合作联系会议制度,围绕湘桂高铁旅游品牌,整合包装旅游产品,编排旅游线路,构建湘桂高铁沿线自然生态游、历史文化游、民俗体验游、休闲度假游、红色主题游、沿线美食游、城市风情游等多类旅游产品体系。随后,湘桂沿线七市旅游局还分别进行了旅游宣传推介。

周海兵市长代表衡阳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并全面介绍了衡阳旅游业发展情况。他把此次联盟活动亲切的称为“朋友间的聚会、兄弟间的握手”,他表示,湘桂两省山水相依、文脉相承、人缘相亲,衡阳与各湘桂沿线城市历来交流频繁,情谊深厚,旅游资源各具特色,旅游产品差异互补,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湘桂高铁的开通,进一步拉近了沿线城市在时空和心灵上的距离,为开展旅游区域合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他希望湘桂高铁沿线城市能以此次联盟活动为契机,加深了解、加强沟通,共同探索旅游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积极构建资源互补、客源互动、市场共建、利益共赢的湘桂旅游大格局,推动湘桂沿线城市旅游产业科学跨越发展。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值恒指出,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国家重点培育的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旅游法》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的出台和实施,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消费正进入“平常百姓家”,逐步成为人民生活的必需品,进入产业增长的爆发期。谁能抢抓机遇、谁能抢占市场,谁就能赢得发展先机。衡阳发起举办湘桂高铁沿线城市旅游合作联盟活动,是衡阳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南工北旅”战略,打造“旅游胜地”的一项重大举措,充分显示了衡阳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开放视野和坚定决心。他强调,当前湖南省旅游业正紧紧围绕省委“三量齐升”的总要求和“四化两型”的总战略,深化“一体两翼”工作部署,着眼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不断提升,着眼人民群众满意度的不断提升,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市场营销创新升级、行业监管规范升级、队伍建设提质升级、改革创新探索升级、政策保障强化升级,着力打造湖南旅游经济升级版,为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他认为,广泛开展区域旅游合作,特别是依托主要交通干道缔结旅游合作联盟,已成为旅游合作的主旋律、旅游发展的新趋势。湘桂两省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两地同为旅游大省,山水风光独具特色,文化习俗各领风骚,旅游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特别是湘桂高铁全线贯通后,从衡阳至南宁的时空距离,将从11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一条以湘桂高铁为轴,辐射湘桂两省1.2亿人口的黄金旅游线路将全面形成。他希望,湘桂高铁沿线城市以此次联盟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资源互享、客源互送、线路互推、政策互惠、信息互通、节庆互动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务实合作,整体提升湘桂沿线城市旅游经济发展水平,打造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为湘桂两省进一步推进旅游区域合作积累宝贵经验。

(衡阳市旅游局 左新伟 供稿)

湘桂高铁沿线城市旅游合作联盟在衡阳成立

10386504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