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产业发展>对外合作

今年9月,雪峰山国际徒步旅行示范线将全球发布

发表时间: 2019-05-11 15:50  

  今年5月,世界知名徒步专家Leon McCarron和David Landis第三次来到雪峰山,通过整整8天的徒步与骑行,用他们的双脚为雪峰山踏勘出了一条符合国际标准、国际偏好的徒步线路。

  

 

  今天上午,湖南雪峰山国际徒步旅行示范线专题研讨会在长沙召开。除了这两位知名徒步专家,来自省文旅厅,省体育总会,怀化、邵阳等地旅游部门,以及学界、业界的专家齐聚,为雪峰山国际徒步旅行示范线的制定与完善,出谋划策。

  

 

  今年1月9日至1月14日和3月15日至4月5日,Leon McCarron和David Landis进行了两次全域考察,对指定地区人文和地貌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今年5月2日至9日,他们再次对雪峰山徒步线路进行了精准确认,按照规划路线进行再次全程徒步体验,并采集了视频、照片以及相关文化线索内容,同时详细收录地形、地貌特征等用于徒步路线样本的内容,详细记录了每一个需要路牌的指示点。

  

 

  预计今年9月,雪峰山国际徒步旅行示范线将正式向全球发布。这一次的精准确认中,Leon McCarron和David Landis按照“游客中心-虎形山-山背-高铁站-九溪江-雁鹅界-枫香瑶寨-花园-思蒙”的线路,徒步一百多公里穿越了雪峰山。

  “徒步旅行这么多年,雪峰山是我走过的风景最美的线路之一。”Leon McCarron和David Landis在研讨会上介绍,这一次的线路精准确认中,他们沿有着数百年历史的石径而行,眼中看到了有着千年历史的梯田。这一路走来,既是湖南文化的体现,也是绝美风景的展现。

  在研讨会上,他们向大家分享了这8天徒步的旅程经历,以及这样设计线路的原因。他们介绍,8天的徒步路线,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游客的旅行习惯和雪峰山当地文化、地形地貌的特色。比如,把徒步路线设计为8天、5天、2天的不同行程,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第一天的行程设计得比较轻松,是因为考虑到游客刚抵达目的地,需要一定的休息;在行程中加入了屈原行吟溆浦的故事,并串联起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路线的文化吸引力;在徒步中体现不同的地形地貌,提升徒步旅游的风景体验等等。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在研讨会上表示, 要通过雪峰山国际徒步旅行示范线,以重点突破带动大花瑶的整体开发,把“屈原之旅”这个特色产品,作为文旅融合的突破点,挖掘名人名镇名村的故事,挖掘雪峰山的非遗文化,打造湖南文旅融合的精品线路,打造成全国文旅融合的样板。要稳扎稳打,制定战略规划,在徒步行程中体现传统与现代,体现地形地貌的变化,带给游客丰富良好的旅行体验。

  “要按外国人的思路,做外国人喜欢的产品,以客源地诉求进行线路设计和营销推广。”陈献春表示,省文旅厅将在对外推广的过程中,把雪峰山国际徒步旅行示范线重点介绍给国外的游客和旅行商,推动雪峰山徒步线路成为吸引国际游客的热点。

  【新闻加一点】徒步专家简介 

  Leon McCarron 

  

 

  Make it China中国地区签约探险家,是北爱 尔兰的一名冒险者和短篇小说家。他通过写作、电影、广播和励 志演讲来分享自己的经历。

  • 他是皇家地理学会的会员,是Ted Simon基金会的顾问。

  • 2012年被授予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火炬接力中传递奥运圣火

  的荣誉。

  • 2017年Neville Shulman挑战赛奖的获得者。

  • 他曾骑自行车从纽约到香港并拍摄了一部在全世60多个国家播出

  的电视节目。

  • 2011年至2012年的冬天他在中国各地走了3000英里,在沿途中

  拍摄了国家地理电视节目。

  • 2012年年底,他在阿曼的空区沙漠中跋涉了1000英里,挑战长

  距离的人力探险。

  • 2013年秋季,英国皇家地理学会首次在伦敦发布了这部名为

  “Into The Empty Quarter”的长片。

  • 他的第一本书,《The Road Headed West》,是亚马逊(海外

  最大的销售平台)的十大畅销书之一。

  David Landis 

  

 

  徒步运动专业人士,拥有10年以上在各种具有 挑战的环境中打造徒步线路的经验。

  • 耶稣之路的共同创始人之一,让这条徒步线路从一个不知名的小路 发展成为了著名的朝圣之路。

  • 在2012-2016亚伯拉罕之路的打造期间,他担任了中东部分的负责 人,在土耳其,约旦,巴勒斯坦,以色列和埃及开发了一条2000多 公里的徒步路线。

  • David为巴勒斯坦的马萨尔易普拉辛之路管理世界银行捐赠的230万 美元款项。他是荣获奖项的约旦之路的主要顾问。

  • 他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徒步线路网络国际董事会任职,为世界各地 的徒步线路运动提供联系和支持。

  • David是荒野应急回复者和急救教练,带领和参与了各种各样的探险 活动和旅游培训项目。

  徒步专家雪峰山徒步路线 

  设计规划第一阶段成果 

  已经规划路线: 

  

 

  规划路线: 

  游客中心-虎形山-山背-高铁站-九溪江-雁鹅界-枫香瑶寨-花园-思蒙

  行程规划:

  第一天 

  虎形游客中心—虎形村 

  路程:7.1km 

  早上到出发地点汇合,预计午餐时间从虎形山游客中心动身。虎形山上居民大多为花瑶族,五彩缤纷的游客中心正是依照当地花瑶族女性的帽子设计而成。出发后从一条水泥小路进入附近的崇木凼村,当地村民认为树木为神圣之物,不可砍伐,因此传统的民居均是环树建造而成。我们的路线从山村中穿行而过,接着往西北方向沿松树林中一条土路前行。途中会经过水稻梯田、零星散落的几个农场,接着又回到土路上,最后沿着山坡下行到达虎形村所在的山谷,完成第一天的短途行程。晚上,我们将在虎形村落脚吃晚饭,通过食物体验花瑶族的传统文化。

  第二天 

  虎形山—山背 

  路程:14.9km 

  第二天是整个行程最为精彩的部分。我们将从虎形村出发,经过新中心广场,沿着一条石板古路向北前进来到山上,接着便沿着小河与水泥路继续向前,路向朝西后,我们则取道界限分明的小径穿过一片片水稻梯田,走过一条水泥路后再经过一段土路,几百米后又可见梯田,梯田横贯了整个峡谷。沿着梯田边缘走,经过一座古香古色的传统村落,前面便是一段陡峭的石板路,通往高原上的水库。我们踏着土路翻越一座座“金字塔”形的梯田山丘,越往高处视野越好,接着从山坡的另一侧往下,所走之路都是风景秀丽的古道,最后又回到土路上,经过另一座村庄,穿过已有一千年历史的古梯田(梯田利用其自身上沿的小径,沿着山坡开垦而成,颇具特色),结束今天的行程,最终回到水泥路上来,入住坐落在山腰上的豪华民宿,享受峡谷夜景。

  第三天 

  山背—溆浦南站 

  路程:16.2km 

  第三天从前一天歇脚的地方启程,跟随梯田的自然走向继续向北再向西,慢慢往下走,经过一座神祠和古桥,继续往前便来到一栋新建而成的桥边客栈,桥下河流湍急,奔腾于峡谷之间。此处也可选择沿着山坡往高处攀爬,再沿着向西面蜿蜒的峡谷慢慢向下,但目前这条线路隐患较大,因此在峡谷相关设施完备之前,我们仍选择梯田路线。由桥过河,我们便沿着一条水泥路向高处前进,来到黄田村,在这里我们可稍事休息或享用午餐。沿着房屋前的土路继续向前,接着又来到山坡一侧,跟随高架渠曲折向下,经过峡谷北面坡度缓和的山腰朝西前进,最后便来到河流穿行而过的北斗溪镇。若想在这里落脚过夜也可以,但为了更完整的体验,我们选择继续前行。穿过河上的桥梁,走过一小段水泥路,然后左转,来到种满油菜花的梯田。往前通过小山鞍便又要下山,下山走的是一条古朴的石板路,也是整个行程中最值得称道的古路之一,沿着石板路我们朝北向下,最后又来到沿河路,接着沿河岸边的小径来到火车站南边一座小村庄,今日行程也到此为止。我们从铁路下穿行而过,入住位于新建筑群中的酒店,向北望去视野宽阔,尽享峡谷美景。

  第四天 

  溆浦南站—九溪江 

  路程:11.8km 

  首先我们将由柏油路上一座桥经过,接着沿一条小路往上攀爬至火车站东北面,再沿着河流东面一条“之”形土路向上,沿途峡谷景色尽收眼底。行进过程中我们将两次横穿一条土路,泥路上走一小段,便到了树荫覆盖的人行道。往前越过第一个山头后,我们便沿着一条单行道下山,途经一个偏远的农舍,再往西北方向沿着峡谷一侧向下,路线位于石阶与夯土墙之间。向前行进到一条水泥小路上,经过村庄,我们由此上行,沿着一条“之”行古道在房屋之间穿行。接着便来到高处的梯田,前面是另一条通往树林的单行小道,此路线还会经过山脊,我们再次由乡村人行道下山,走过坡度缓和的山谷,经由一条宁静的水泥路前往九溪江村,晚上便在村中过夜,并可借机探索游玩河边古香古色的老房子。

  第五天 

  九溪江—雁鹅界 

  路程:19.6km 

  第五天我们将先经过河流,并首次攀爬进入峡谷西面的山峦。沿着一条安静的水泥路往上走便来到一座村庄,从人行道进入森林,再沿着古村道穿过梯田。朝着泉水所在的方向经过土路和人行道之后,便再往下穿过另一座村落,来到河边峡谷的主干道。过桥前往牛溪,再沿着水泥路往东北方向前行,经过一条碎石土路,然后在路的顶端一个小山村处,我们沿着狭窄的人行道向前,再沿着山丘曲线蜿蜒向下,穿过森林和梯田,来到雁鹅界古村落背面。我们在这里歇脚过夜,体验当地花瑶族人民的风俗习惯。

  第六天 

  雁鹅界—枫香瑶寨 

  路程:6.7km 

  这是悠闲的一天,游客们可尽情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尤其是此趟徒步之旅的出发地和终点。我们将沿着另一条人行道穿行雁鹅界,沿途可看到这里的农民仍使用古老的方法耕作,几百年来几乎一直如此。向西往河流的方向走去,拾级而下便来到一个中药房。接着我们又穿过一座梯田,沿着河岸上的石板古道继续向前,这条古道是湖南省十字古商道的一部分,接下来我们还有机会继续体验更多的古商道。经过另一个小山村后,我们便走到了重新修缮的茶马古道,古道沿着峭壁蜿蜒曲折,上上下下,传说诗人屈原曾经从这里的某一处远眺河流对面的山洞,看到里面有鬼魂。最后我们走过一座木制悬桥,下桥沿着柏油路走一小段,眼前便是位于陡峭高处的枫香瑶寨。徒步者们可坐接驳车到达山顶,也可选择自行爬上去,山的坡度大于20%-30%。酒店和度假区是今天的亮点,酒店房间十分豪华,晚上还可体验文化项目,当然也可选择去探索该地区的其他娱乐设施,比如楚园玻璃墙、钱李坪村和板栗坪村间的情人谷步道,也可到“猪圈酒吧”唱K,或单纯享受一下山村的宁静,在枫香瑶寨无边无际的水池里放松一下,为明天的徒步做准备。

  第七天 

  枫香瑶寨—花园村 

  路程:14.1km 

  第七天我们从酒店出发,沿着一条水泥路朝西北方向前行,途经统溪河镇。路线从桥下穿过,我们沿着河流向西上山,接着由一条陡峭的小径通往观音洞,通过一个入口来到一个接一个的山间岩洞。村里有一棵备受景仰的古树,传说曾是祖先们居住的地方。出了小镇沿着陡峭的小路前进,经过古树来到土路上,再往前便是一条双轨路,沿途风景开阔,经过一个小湖泊便下行到了另一个小村庄。我们将穿过一些狭窄的小径,沿着山的一侧蜿蜒行进,往前继续沿着梯田和水渠行走。在双轨路徒步一小段后,我们又来到了河边小径,最后穿过一座梯田便来到了花园村。村里有座古寺在新中国成立后重新改造利用,建筑的厅落都保存原来的风格,作为中国不同历史阶段的一种见证,古寺很快也将重新修缮。我们今晚就住在旁边的一座民房,最近距离地体验乡村生活,这个区域也是五年前才通了车。

  第八天 

  花园村—思蒙 

  路程:8.9km 

  这是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我们从花园村出发,穿过油菜地,踏上一条与河流交叉的小径,经过一个以激流泛舟而出名的景点,接着我们便由一条水泥路穿过村庄,再由单道土路朝东面前进。路线基本是随着穿过梯田和湿地的溪流与运河线进行的,大部分都比较平坦,但是路上也会有许多大型的岩石。往前开始沿着梯田边缘行进,接着向北,经过几个小村庄,然后随着沿河起伏的山丘上上下下,从南边渐渐进入思蒙镇,走过一条悬挂于木船之上的小桥,最后抵达码头,登上前来接送我们的小型客运船,结束上午的行程。我们将在思蒙享用午餐,后面的安排则十分轻松,徒步者们可以在船上休息,一边欣赏喀斯特地貌,大约30分钟后我们便来到湿地公园的另一个码头,准备完成最后一公里的徒步。我们将沿着一条水泥路向上,来到山中天然形成的一道拱门,拱门朝北,往前望去,整个湖南尽收眼底。这是此次徒步之旅的最后一站,这里有着独特的山水和乡村文化,却也是经常被遗忘忽视的角落。所有游客从这里回到船上,几分钟后我们便到达道路入口,转乘面包车回枫香瑶寨,车程约为一小时。在枫香瑶寨享用最后一顿晚餐后,第二天便正式结束此次徒步之旅。

  (以上均按照英文内容直接翻译,只作为第一阶段成果展示)

 

收藏

今年9月,雪峰山国际徒步旅行示范线将全球发布

10316587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