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事业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0-04-01 09:17  

湘文旅非遗〔2020〕27号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的通知

各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扶贫办,湖南艺术职业学院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下发了《关于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的通知》(办非遗2019166文件)。为推进湖南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精准助力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扶贫开发及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相关政策法规文件为依据,以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为统揽,充分依托传统工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的独特优势,发挥非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志”“扶智”作用,帮助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学习传统工艺,激发内生动力,有效促进就业,持续增加收入,助力精准扶贫。

二、工作目标

以传统工艺为重点,依托各类非遗项目,支持全省各地特别是已摘帽的国家级省级贫困县设立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帮助贫困人口促进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逐步建立稳定、长效的非遗工坊建设和运行机制,持续扩大覆盖范围和覆盖人群,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全面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旅强省等国家、省重大战略,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具体任务

(一)确定重点支持地区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面以湘西、怀化、邵阳为重点支持地区,辐射引领全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各市州再自行确定1至2个重点支持的已摘帽贫困县2020年3月底前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备案。

(二)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广泛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各县市区在已认定并录入湖南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就业扶贫车间中,对符合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设立条件(见附件1)的,由文化和旅游部门会同扶贫部门加挂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牌子;对没有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要按照《关于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意见》(湘人社发〔2018〕75号)文件要求,组织开展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工作,及时录入到湖南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享受就业扶贫车间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积极创造条件,参与示范性就业扶贫车间的认定(湘扶办联20203文件)。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扶贫办在各县市区认定基础上公布一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三)开展传统工艺培训。以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为主,重点支持地区专项培训为辅,面向贫困地区非遗传承人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10期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扶贫带头人和脱贫中坚力量。

(四)提升传统工艺产品。在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成立传统工艺产品设计提升办公室并设产品研发中心,牵头统筹全省相关高校或企业,组建由设计师、专家、高校师生、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专家团队,具体对接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帮助开发设计产品、提升品质,对接市场需求,提高产品附加值。

(五)扩大产品销售渠道。联系引进相关企业,采取订单生产、以销定产等多种形式,扩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传统工艺产品销售渠道。开设“非遗+扶贫”网上商城,帮助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开通线上销售渠道。在“第四届走进非遗-湖南省传统手工艺博览会”开设专区,重点展示展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依托非遗保护单位在省会长沙设立1至2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销售专营点,帮助对接市场、销售产品。

六)加强非遗扶贫宣传。开设“非遗扶贫品牌行动和优秀带头人”专栏,协调各类媒体加强对非遗助力精准扶贫优秀实践案例、代表人物进行宣传报道,激发参与热情,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阶段划分

(一)部署阶段(1-2月)。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统一部署全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

(二)实施阶段(3-10月)。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时间节点,协调指导各市州、各研培院校、各展销点位逐一落实各项任务,有力推进全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

(三)总结阶段(11-12月)。总结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有关工作经验,进一步发掘典型案例,表彰一批先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单位和优秀非遗扶贫带头人。

五、有关要求

各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的业务指导督促和资金支持,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及时协调当地扶贫办将符合条件的非遗工坊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并录入湖南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充分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实行非遗扶贫数据季报制度,按季汇总并公布各地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数据,每季度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填写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季度信息表(见附件2),报送相关工作进展。

联系方式: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 肖正湖 0731-85286038

湖南省扶贫办开发指导处    0731-82211005

数据报送邮箱:hnfyfzcb@163.com

附件:1.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设立条件

2.湖南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季度信息表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313日


附件1: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设立条件.doc
附件2:湖南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季度信息表.doc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的通知

1187906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