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事业

湖南苗绣研究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发表时间: 2020-07-02 17:48  

7月1日上午,湖南苗绣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湖南工业大学举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谭益民,校长刘杨等出席。

湖南苗绣研究基地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复成立,落户湖南工业大学。该基地以精准设计、精准培训、精准营销为目标,以苗绣历史与文化、苗绣产品与包装创新设计、苗绣数据开发与保护、苗绣电子商务开发与运营等为研究方向,以非遗创新设计理论及应用作为研究优势和发展特色。基地自2013年起组建团队,收录采编《湖南苗绣大数据保护》,推动十八洞村由“脱贫致富”迈向“乡村振兴”,打造十八洞村苗绣品牌,助推十八洞村苗绣产业发展,助力带动脱贫致富奔小康,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奖,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关注报道,在全国、全省高校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湖南苗绣研究基地成立揭牌仪式

陈远平一行考察了苗绣研究基地、非遗展示厅和文创展示厅,并现场与传承人交流,详细了解了苗绣传承情况,对湖南工业大学“钻进企业办大学”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设计扶贫十八洞村的做法”表示高度认同。

陈远平一行正在考察

陈远平强调,依托湖南工业大学设立湖南苗绣研究基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研究和调研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挖掘和合理利用非遗资源,推动我省苗绣传承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标志着我省苗绣项目拥有了一个重要的传承发展、研究实践展示平台,将对全省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他表示,研究基地成立后,湖南工业大学要发挥包装设计、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工商管理学科优势,继续落实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以非遗项目苗绣为重点开展研究,推动非遗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   

湖南工业大学负责人表示,基地将牢固树立服务湖南苗绣行业的理念,挖掘资源,整合优势,利用新技术支持传统工艺振兴,推动非遗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积极为湖南苗绣行业发展提供智力、人才、技术、文化等方面的支持,打造成为全省苗绣行业开放交流的平台、学校全面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理论和应用平台,促进苗绣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湖南苗绣研究基地学术论坛与对话会议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全省苗绣行业代表、国家级和省级苗绣传承人、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邵阳市城步苗绣基地、湖南工业大学相关人员参加活动。活动当天下午,研究基地还在湖南工业大学举行了苗绣与乡村振兴对话会、苗绣创新创业研讨会和苗绣设计主题研讨会。

湖南苗绣研究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12341218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