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事业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荐优秀民营文化机构名单的公示

发表时间: 2020-07-22 17:15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荐优秀民营文化机构名单的公示

近来,我省民营博物馆、图书馆、非遗馆等民营文化机构发展迅速,优秀文化民营场馆不断涌现,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国有公共文化机构的重要补充,是共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支重要力量。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号)要求,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充分发挥民营文化机构的教育服务、保护研究、展示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根据我厅业务工作考核及推荐,在免费开放、提供公益文化活动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有一定的示范带头作用.经网上公示,我厅特向省财政厅推荐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衡阳市奇石文化博物馆、长沙市望城区文源图书馆、长沙市雨花区和加共享图书馆、株洲市韵动书屋、5家单位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奖励扶持单位,现予以公示。

如有异议,请及时反馈,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个人异议签署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单位异议加盖单位公章),匿名或超过期限的不予受理。

公示时间:2020年7月21日至7月26日

联系电话:073185286022(湖南省文化厅规划财务处)

073185286048(湖南省文化厅直属机关纪委)


推荐单位具体情况如下:

一、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

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汉字艺术为主题的博物馆,成立于2015年,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集教育、交流、展示、研究、征集、收藏、服务于一体,以深根汉字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中华文化使者为己任,是世界了解中国汉字艺术、领略中华文化的公共服务平台。是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合作单位、文化消费十大创意品牌。湖南省宋旦汉字博物馆2019年日均接待350余人次,免费对外开放310天。其中为来自49个国家的国外友人、20多个国家的华裔青少年、400多所学校的学生、1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汉字艺术体验交流活动。同时与美国华人联合会、美国3H校友会、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共建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基地,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建中韩新媒体学院大学生实训基地等,是长沙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长沙市科普场馆等。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交流平台,成立以来,分别在美国28个州、日本、韩国、俄罗斯等海外举办了57场展览交流活动。

二、衡阳市奇石文化博物馆

衡阳市奇石文化博物馆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座落于衡阳市蒸湘区解放大道西388号,于2012年注册成立,藏品10157件。共有三个基本陈列馆,分别为古生化石馆、奇石馆、地质科普馆。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0多万人次,其中青少年6万人次,2019年荣获衡阳市非遗实训基地,2020年已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的景观质量评定。2019年开展了青少年科普实践,组织本地非遗文化走进校园、社区,关爱社会留守儿童公益活动等特色的社会服务工作。

三、长沙市望城区文源图书馆

文源图书馆于2016年成立,位于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文源路西端一楼,面积约300㎡,馆内环境幽静典雅、藏书种类丰富,设有26个书柜、60多个阅览座席,藏书近20000余册,是集阅读、运动、社交、亲子于一体,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的民办图书馆,日均接待读者达1000人次,年流通图书50000余册次,是长沙图书馆基层分馆服务效能发挥较好的分馆之一,也是望城现有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补充和完善。图书馆年均开展300多场全民阅读活动,为深化服务内容,实施免费开放,并增配了自助借还设备,实施了智能图书馆建设项目,疫情期间,组织馆员将资源、服务“搬”到了线上,开展了各类在线活动。借文旅融合之机,将阅读服务从馆内搬到商圈、景点等地,开展地方文献领读、研学活动达30多场次,举办“阅读快乐多 书香伴成长”、“望城故事我来讲”等阅读分享会,吸引了全区600多组家庭参与活动。与学校联合开展“打卡图书馆”、垃圾分类等活动,5000多名师生走进图书馆,体验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移动”课堂。开展的“阳光周末”手工课活动、“圈圈故事会”活动等公益课和“小小图书管理员”等职业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小读者的热情参与,带动了小朋友的阅读热情。

四、长沙市雨花区和+共享图书馆

和+共享图书馆是由湖南中烟工业有限公司、雨花区人民政府、公益组织益友会共同发起和组建的一个纯公益的图书馆。图书馆的整体运营由益友会全权负责。图书馆地处长沙市雨花区木莲东路269号,开放面积932平米。自2018年7月1日空馆开馆,免费向民众开放以来,通过共享的理念募集共享书籍40000余册,开展各项公益文化活动400余场。服务读者12万余人次,培养志愿者1000余人次,为3200余位青少年提供社会活动实践。2019年开展了以国学文化为主的《道德经》读书会、《论语》读书会、巾帼读书会等文化活动,引导周边居民爱读书、多读书。在青少年教育方面,开办了和+自然阅读学校,基于自然教育和国学经典结合,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公益自然课程,开设了3个种子班,开展了21次自然课程,服务了600余人次。

五、株洲市韵动书屋

韵动书屋是湖南韵动文化体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开始打造运营的纯公益免费性书屋项目。采用互助共建的形式,利用社区、酒店、物业、房地产开发商等社会机构提供场地、配套装修等,再通过图书馆、志愿者以及韵动株洲增添图书,最后再由韵动株洲和志愿者共同管理,实现社会各界资源的高度凝聚和利用,实现共建共享,服务大众。到目前为止韵动书屋已经建成的有荷塘星城、鼎诚大厦、华天大酒店、延年酒店、石子头社区盛康日托、唐咖啡、华晨国际、芙蓉社区、天鹅社区、曼哈顿花园、中泰财富湘江、神农大剧院、601社区幸福里、谢家冲社区、旺角魔方城、桥梁厂等十七家。目前书屋已有藏书30000余册,接待读者数万人次,举办各类文体活动100多场。韵动书屋开创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在韵动书屋内建设有体育锻炼区、休闲保健区、儿童娱乐区、电子阅读区、分享讨论区等多种功能分区,让社区老人与孩童在韵动书屋能够享受一站式的公共文化服务。韵动书屋全年免费开放,年均开展活动100余场,围绕热点大事件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引导书屋志愿者开展读书活动、引进品牌读书公益文化活动、同步进行线上读书分享活动。

六、中国(韶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

中国(韶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整合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源,通过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表演、互动体验,传承古人智慧,诠释湖湘文化。园区于2015年开始建设,总占地160亩,已开发面积60000平方米,其中配备不同规格的非遗传习教室13间,标准餐厅2个,学生公寓床位1200个。 园区先后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湘潭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韶山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等。年均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其中中小学生约10万人次,其中对参与研学手工体验项目的3万余名中小学生实行公共开放,免门票进入。每年文化遗产日、科技活动周、重阳节等重大节庆日或活动周均对外实行公共开放。其中非遗小剧场全年对外免费开放。游客满意度较高,社会效益良好。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荐优秀民营文化机构名单的公示

1308426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