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事业

一曲抗疫的赞歌——浅议常德汉剧《出发之前》

发表时间: 2021-11-19 15:33  



由章宏编剧导演的常德汉剧《出发之前》是一出难得的好戏。

2020年春节前后,武汉发生来势凶猛的新冠病毒疫情,当地政府采取了罕见的封城行动。党中央高度重视,号召全国向武汉派出医护人员,支援物资设备。湖南某医院成立了一支志愿者医护队,由肖护士长带队,紧急驰援武汉,新婚不久的护士黄欣也自愿参加其中。但遭到新郎郑米玛的阻止。然而黄欣她妈一段肺腑之言,一系列不可思议的行动……,从而引出了一段抗疫背后的感人故事。

这出戏好就好在它深刻表现了在抗疫防疫的严峻形势下,冲入前线的医护人员及广大民众抛小家为国家,不顾生死救死扶伤的高尚情操,描绘了大后方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壮美画卷。黄欣作为医务人员,想到的不是个人安危,不留恋新婚燕尔,为生病的母亲做出妥帖安排,一心一意地要奔赴前线,去拯救受到苦难的同胞。黄欣妈尽管身患重病,但她以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一个母亲的身份,积极地支持女儿上前线,这种精神是多么地崇高,多么地感人!护士长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表现了她一个共产党员的可贵胸怀,遇到实际问题她想解决,又要关心下属及其家属。当黄欣和黄欣妈的举动让她激动不已,最后促成了黄欣的前行。一时的对立面新郎郑米玛写得很到位,也很真实。让他暂时的“落后”也情有可原。而最后的觉醒,是剧情的需要,是必然的结果,更是观众的期望。      

这出戏好就好在剧本写得好。你看,黄欣与郑米玛为去前线闹纠纷,黄欣“凭么得?我的命是志愿者救地,就凭我有一颗感恩的心,凭我是一个善良的人!一名护士!共产党员!”讲得好到位。黄欣妈“小郑,十送红军不就是新婚妻子送丈夫上前线吗?丫头是个护士,救死扶伤是本分,我是党员我晓得,预备党员就是在接受党的考验,关键时刻,我同意她去。”能不让人感动?护士长的“我肯定要去嘛,我还是领队”,这里是她说的实在话,又何尝不是激励?还有唱词的精练。像开台唱:“小两口吵得莫奈何,一个硬要走一个拖。都说床头吵床尾和,还请你边看边琢磨。”一下子就吊起来观众看到欲望。“黄  欣 (唱)心被摔碎似霜打,人如手机散了架。郑米玛(唱)一心只想她留下,好事办成豆腐渣。”让你觉得话语土得不能再土,却不能不佩服他们都是说的心里话。     

这出戏好就好在演员表演得好。我最欣赏黄欣妈那几步走。从黄欣妈“不用扶我”开始。黄欣妈艰难地起来。众人想扶又不敢扶,黄欣妈颤颤巍巍地迈脚,一步,一步,一步,一步。那悬着剧中人的心,也悬着观众的心。到最后黄欣妈“不用考虑。我同意她去!”这一段显示了演员的功底,也展示了四位剧中人的精心配合。还有,黄欣、护士长欲出门时,郑米玛拿来红围巾帮黄欣围上,走出门,米玛大叫“老婆”,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好到位。好让观众感动、羡慕!      

这出戏好就好在唱得好。常德汉剧是国家的非物资文化遗产。通过几位演员唱出来,让人流连忘返,让人铭记在心。我又要说到黄欣妈这位演员。她的“病毒肆意在扩散,乌云密布难见天。顿时想起2008年,特强地震袭汶川。我们被埋瓦砾下,渴望奇迹会出现。拼命在呼喊,眼泪已哭干……”,那真是绕梁三日!      

提点不足,郑米玛和护士长的表演还稍欠火候。瑕不掩瑜,这确实是一出好戏。我赞赏!希望再接再厉!

一曲抗疫的赞歌——浅议常德汉剧《出发之前》

2113126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