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经典湘剧《琵琶记》复排后首演

发表时间: 2019-11-08 09:52  

11月6日晚,湘江剧场座无虚席。由湖南省湘剧院复排的经典湘剧《琵琶记》,在这里首次登台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看。精彩的演出,引得观众掌声、叫好声不断。

现场座无虚席

湘剧是湖南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剧种。《琵琶记》是湘剧高腔十大记中的一出,分为《描容上路》《赏荷》《扫松》《打孝》等四个部分,讲述了汉代书生蔡伯喈与赵五娘悲欢离合的故事,是湘剧高腔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剧目之一。

《描容上路》剧照

《赏荷》剧照

今年,在湖南省文旅厅的支持和指导下,湖南省湘剧院党委结合剧院业务工作,确定文艺创作重点项目为复排经典剧目《琵琶记》。经过前期的准备,剧院从10月到11月进入复排,历时一个多月排练,期间特邀请了湘剧表演艺术家王永光、陈爱珠对整个剧目进行艺术指导。此次复排的《琵琶记》在舞美形式、人物造型、灯光设计、音乐设计等方面都做了精心修改,更加年轻化时尚化。

《扫松》剧照

《打孝》剧照

此外,受文化和旅游部邀请,11月10日,湖南省湘剧院将携复排的《琵琶记》赴江西抚州参加全国高腔优秀剧目展演。

【剧情简介】

蔡伯喈入京应试, 得中状元,牛丞相强其入赘为婿,三年未归。蔡妻赵五娘独力赡养公婆,备受艰辛,又遭连年干旱,蔡母吃糠噎死,蔡父又病亡。五娘卖发葬翁姑,“麻裙兜土筑坟台”。后得邻里张广才资助,身背琵琶上京寻夫,幸牛氏相助,五娘与伯喈才得书馆相会,三人同归故里祭坟。

经典湘剧《琵琶记》复排后首演

1051385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