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湖南省博物馆“芳草之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藏文物展”(暂名)内容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发表时间: 2021-04-08 17:11  

今年国家文物局发布了2021年工作要点,部署推出一批建党百年主题展览,湖南省博物馆响应国家文物局号召组织“百馆百展颂百年”活动,策划了“芳草之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藏文物展”(暂名)。

微信图片_20210407210631

评审会现场

4月1日上午,湖南省文物局主持召开了专家评审会,专题评审“芳草之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藏文物展”(暂名)内容方案。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文物局、省博物馆9位专家、领导出席会议。展览内容方案设计、形式设计、宣传教育、新媒体设计、文创设计、编辑出版等相关责任人员列席会议。

省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袁建平简要介绍了本展缘起和策划的相关情况;省博物馆近现代藏品研究展示中心副主任、副研究馆员、本展策展助理刘涛汇报了内容方案的思路及主要内容。之后,与会专家对内容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认真评议。

与会专家认为此内容方案为湖南省博物馆自行构思编撰的原创陈列方案,政治站位高,主标题“芳草之地”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的讲话“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精神,主题较鲜明,构思新颖,当代价值挖掘好,内容丰富、结构较合理、基础工作扎实,一致同意原则通过。同时,针对展览内容方案整体及细节的调整、修改、完善、深化,提出了建议、意见。

袁建平代表省博物馆表态强调,展览团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30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梳理总结专家和领导意见和建议,及时吸收修改,深化完善内容方案,全力做好后期展艺术设计、宣传教育、文创产品设计、制作布展等展览有关工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湖南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感谢专家、领导对湖南省博物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及对方案提出的宝贵建议意见;希望省博物馆认真研究吸收专家、领导提出的宝贵建议意见,组织精兵强将,精心调整修改完善深化方案;并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抓紧推进相关工作。同时指出作为省文化宣传系统重点窗口单位的博物馆,还要继续发挥优势,挖掘我省革命文物资源,突出湖南特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展示研究宣传,以更好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湖南省博物馆“芳草之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藏文物展”(暂名)内容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1645387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