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美术教育专家黄卫做客真人图书馆深度分享美育对孩子成长的意义

发表时间: 2021-04-12 10:40  

4月11日上午,美术教育家黄卫做客湖南图书馆真人图书馆第18期活动,与读者零距离交流,深度分享美育对孩子成长的意义。

6e7e3ffbecbf42e3a32a2a2dfadea5d

黄卫老师是国内著名的少儿美术教育专家,几十年都奋战在教育一线的他,十分熟悉孩子们的身心发展,他所创办的美术活动基地,倡导的是一种从感知上升到情感的教学理念,即在尊重少儿的前提下,充满关怀、循序渐进地教他们学美术,从而达到启迪孩子的心智,培养个性,提升生命质量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10412085957

活动现场,黄卫老师真诚又幽默地讲述了他从事教育行业的初衷,结合自身的故事以及多年的教育心得,从“如何理解美术”“怎么欣赏儿童的画”“美术学习的关键与核心”等几个方面对美术教育进行了深度的解读。他说,喜欢画画,几乎是每一个健康孩子所拥有的本能,每个孩子来到这个“奇幻”的世界,是用人类最原始也最有效的直觉方式认知世间一切,应该给予孩子们充分的自由去表达他们眼中的美。对于家长来说,孩子学画画的目的决不能仅仅定位在可以画出一幅幅颜色鲜艳、线条优美的图像,而是要能表达出生活的一种感受,一种倾注全身心在当下一刻所得到的感动,这才是真正get到了美的真谛:一种感性的力量和智慧。所以,哪怕孩子的画表面上看起来“一塌糊涂”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过程中培养他们对美的感悟力、用美完善自己的生活,成长为一个活在美之中的人,这才是美术教育的意义。

黄老师还分享了如何从常人习以为常的生活中发现不一样的美的趣事,比如从满地的落叶中选出一片颜色均匀饱满的叶子,插在上衣口袋装饰衣服;花几个月改造废弃的仓库布置成自己心目中的咖啡馆,将超市中买回来的水果堆砌成漂亮的形状装饰桌面……生活不缺乏美,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和心灵,成年人可以传授孩子们正确的知识、有效的技能,端正的做人态度等等,但不要固化孩子的思维,消磨掉他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要尊重孩子,让他们参与到对事物的直接体验的艺术活动,可由此而触发孩童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体验,从而获得更美的生活体验。

两个小时的分享时光,在观众笑声连连、掌声不断中不知不觉度过了,读者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通过这场活动,改变了大家对少儿美术教育社会化功能的传统认知,能够参与这样的活动很难得,不仅可以跟自己喜爱的图书进行“活交流”,感受到与书籍阅读不同的体会,更直观地收获了很多儿童美术教育成长的经验方法。

美术教育专家黄卫做客真人图书馆深度分享美育对孩子成长的意义

1646542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