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文旅新色彩写入“进博故事”

发表时间: 2019-11-08 10:10  

“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

11月5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让世界看到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诚意与信心。这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建设、加快经济全球化新征程注入强大正能量,同时也为推进世界文明交流、促进各国人员往来、深化各国友谊,奏响最美乐章。

“好朋友”越走越近

本届进博会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展览面积增至33万平方米,搭建起“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合作平台。6天时间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与超过50万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高效精准对接。

同一个展馆,各个国家的展品竞相亮相;同一个世界,以进博会为契机,文明对话、文化交融、旅游往来……进博会上,中国彰显了迷人魅力,与各国“越走越近”。

本届进博会主宾国希腊的展馆以“希腊,共享的文化”为主题。观众通过应用VR技术,可漫步圣托里尼的小巷,欣赏伊亚小镇的落日,领略希腊之美,还可参观“希腊文明5000年”展览,了解希腊艺术、神话、历史和哲学等。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开幕式上表示,希腊每年接待3000万人次世界各地游客,未来希望向中国游客更多开放旅游市场。

罗马斗兽场、比萨斜塔、威尼斯水城……一系列微缩景观构成了“迷你”意大利国家馆,它以“意大利的科技与设计”为主题。在这里,人们能看到具有丰富视觉冲击的历史投影和现代工业设计,可以虚拟旅行,探索这个古老的国度。意大利外长迪马约表示,几个世纪以来,意大利和中国之间保持着牢固的文化联系。明年将举办意中文化旅游年,还将举办一系列交流活动,希望能有更多中国游客到访意大利。

赞比亚位于非洲大陆东南部,土地肥沃,水利资源充沛,旅游资源丰富。赞比亚是此次进博会非洲地区唯一主宾国。其场馆设计色彩艳丽,摆设了大量赞比亚特色动物的雕塑。展馆内展示了许多当地手工艺品和特色农产品,以及该国人文和自然资源。

“来自世界各地的新品、潮品汇聚,我们希望可以启发思路,让我们的非遗产品更好与国际潮流相结合、与市场相结合。”从事传统竹编技艺的年轻女孩肖瑶说。

“大合唱”越唱越响

进博会集展览、交易、论坛、外交等活动于一体。同时,进博会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务实举措,是各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合唱”。

作为一场高规格的盛会,进博会上举办了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4000多名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和国际组织代表共商共议、共解难题、共谋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展会期间,各类配套活动超过300场,设立进口博览会发布平台,权威解读中国重要政策,发布国际组织最新研究成果等,增进了国内外经济文化交流。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表示,进博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旅游业显示出强劲发展势头,为世界经济平稳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副处长林婉萍介绍,他们的展台设计以蜜月为主题,同时推出一系列海岛体验项目,以及颇具代表性的二线城市相关资源产品。“每年11月是泰国盛大的水灯节,老百姓会制作各式精美的水灯来庆祝,并让水灯顺着河道飘走,寓意带走不好的过去,迎接美好的来年。展会上,我们专程安排泰国手工艺师现场制作泰国传统工艺品水灯,吸引了很多中国朋友来体验。”林婉萍说,泰国最新宣布对中国游客免除落地签证费用政策的截止日期从2019年10月31日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相信会进一步带动中国游客访泰。

“进博会的举办是中国对外开放、向世界亮相非常重要的舞台,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特区、最大的自贸区和未来自贸港绝不能缺席。”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呼之欲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将进入快车道,海南休闲旅游、幸福生活值得期待。”

“我们再次作为唯一参展的国际游轮品牌参会,带来了一个重要消息:总吨位近23万吨的世界最大游轮绿洲系第5艘游轮——‘海洋奇迹号’已于2019年10月在法国开工建造,并将于2021年下水后来华,为中外游客开辟全年母港航线。”皇家加勒比游轮亚洲区主席刘淄楠表示,“‘海洋奇迹号’部署上海的决策将提振市场信心,为中国游轮发展开创一个新时代。”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在去年我们就已来参观考察过,这个展会的规格之高、参展商和采购商规模之大、展出品类之多都非常少见。”Alexander&Sun株式会社项目经理周彬说,中国市场对日本旅游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希望通过进博会平台推介日本假日、Easy Go等旅游品牌,更好服务中国旅行商和游客。

“民族风”越来越炫

上海剪纸、金山农民画,山东的周村烧饼、陕西的华县皮影戏、浙江的龙泉青瓷,还有重庆的火锅、贵州的叶雕……本届进博会首次设置“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览展示内容,以省区市为单位组展,共有上海、重庆、山东、浙江等17个省份参与,171个展示互动体验项目向中外参展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与此同时,参展国家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表演,如法国的钢琴演奏、拉脱维亚的摇滚乐表演、印度的舞蹈、斯里兰卡的鼓乐表演,各国文化在此交流、交融。

“这是我们第二次组织展商参展,今年的文旅展区规模比去年翻了一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晨说,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授权的展览合作伙伴及组展机构,集团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今年精选汇集来自7个国家的12家文化和旅游机构参展。在他看来,进博会是一个多元文化展示的平台,可以促进文化交流和旅游往来。

“新疆入选的节目是最多的。”开幕首日,组织演员在中央文化广场演出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王桂玲介绍,“我们围绕‘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带来了十二木卡姆、塔吉克族鹰舞等代表性节目,并围绕主题展开宣传推介。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新疆特有民族风情,并到新疆观光旅游。”

国家级非遗项目上海剪纸传承人、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高级工艺美术师奚小琴在到进博会展演前一天,还指导学生“剪出”了法国埃菲尔铁塔和中国东方明珠塔,并颇具创意地在埃菲尔铁塔旁“种上”中国的白玉兰,在东方明珠塔旁“种上”法国梧桐,寓意不断传承的中法友谊。“能到进博会表演,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一扇窗,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世界,同时也让更多非遗项目、老字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会展专业大三学生韩佳惠是进博会志愿者, “我的工作是引导嘉宾参观上海非遗展区,为他们讲解上海剪纸、金山农民画、草编,以及海派建筑等。”她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给外宾讲解,还接受了外语培训。“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在此过程中,我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了解。”

这是凝聚共识、加强交往的又一次聚首,更多的交流、交往活动陆续开启。正如进博会主场馆象征幸运的“四叶草”,幸运的种子在这里孕育、生发,不断书写美好“进博故事”。


文旅新色彩写入“进博故事”

10513898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