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总有一些地标让一座城市过目不忘,用诗和远方串联潇湘万状

发表时间: 2020-05-21 08:50  

潇湘如画,盛世万千。铺开三湘大地的地图,那些星罗棋布般的文化建筑、旅游景点,像一颗颗明珠,让这方沃土熠熠生辉。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文旅地标,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份潇湘万状。在“诗和远方”的路上,文旅地标的集结,会绽放什么样的光芒呢?

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授牌仪式现场.jpg

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授牌仪式现场

作为湖南文旅融合的重要“IP”,5月19日,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授牌仪式在常德举行,现场发布了“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

张家界武陵源、衡阳南岳衡山、邵阳新宁崀山、长沙岳麓山、郴州资兴东江湖、湘西凤凰古城、常德桃花源、怀化洪江古商城、株洲醴陵“中国陶瓷谷”、永州零陵区柳子庙脱颖而出,成功获评。一时间,“文旅地标”在三湘大地成为了一个热词。

此次推选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年度文旅大事。活动不仅是一次对湖湘文脉的漫溯,一次对潇湘美景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互联网对文化创新发展的聚智汇力,是湖湘文旅符号在网络世界的活态传承。

张家界武陵源.jpg

张家界武陵源

集结亮相 每一个文旅地标都浓缩湘人情怀

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推选活动共收到了全省50多家地标单位的申报推荐,根据规则,凡是湖南省范围内与文化旅游相关的,具有代表性、知名度的地理标志物,包括自然标志物、人文建筑物等皆可参加。

在申报单位中,既有凤凰古城、洪江古商城、芙蓉镇、皇都侗文化村、张谷英村等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也有岳麓山、桃花源、崀山、东江湖等知名旅游景点。

当然,能够代表湖南形象和气质的文旅地标远不止于此。

时间回到2018年,早在“诗和远方”尚未走在一起之时,湖南文化地标(2018)推选活动,就以礼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名义发掘了一大批承载人们记忆的地标符号。

在此基础上,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推选活动更是串联起“诗和远方”,这一次,万千网民不再只是体验和奔往,而是举荐、定义和延续。

凤凰古城.JPG

湘西凤凰古城

2018年首批湖南十大文化地标:炎帝陵、舜帝陵、老司城遗址、岳麓书院、岳阳楼、毛泽东同志故居及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芷江受降纪念坊、湖南省博物馆、长沙滨江文化园。

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张家界武陵源、衡阳南岳衡山、邵阳新宁崀山、长沙岳麓山、郴州资兴东江湖、湘西凤凰古城、常德桃花源、怀化洪江古商城、株洲醴陵“中国陶瓷谷”、永州零陵区柳子庙。

两次推选活动,这些地标集结亮相,或讲述一段历史渊源,或承载一种地域风情,或蕴含一种精神图腾,或凝固一段岁月之诗。它们串起了三湘大地的最美风景线,每一个地标都浓缩着湖南人的情怀。

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推选活动启动仪式现场.jpg

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推选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展潇湘画卷 “诗与远方”携手并进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没有诗意就到不了远方。文旅地标是一座城市历经岁月积淀的灵魂外貌和可视符号。文旅地标的评选,能激发文化动力、挖掘深层的文旅资源、唤醒持久的旅游活力,不仅是文旅融合的生动展示,也将进一步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湖南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自然风景、历史文化、红色地标、名人故里数不胜数,三湘大地的秀美多姿让无数人倾倒。目前,湖南正在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湖湘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以长沙橘子洲、张家界武陵源等为代表的湖南文旅地标和品牌誉满全球,文化旅游呈现持续向好发展的良好态势。

花炮瓷都流光溢彩、武陵源里奇峰秀水、炎陵舜陵古都新韵、岳麓书院暮晓吟窗、岳阳楼上巴陵胜状、老司城中万古时光……如今,展开潇湘画卷,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一大批文旅地标、文旅项目的井喷式崛起让人惊叹。湖南的城市形象正借助众多而独特的文旅标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醴陵“中国陶瓷谷”.jpg

株洲醴陵“中国陶瓷谷”

擦亮“精神印记” 记住“湖湘家谱”

以文促旅,文化让旅游更“聚人气”。以旅彰文,旅游让文化更“接地气”。从购物场所走向文博场馆,从“到此一游”变为看民俗、看历史、看文化,人们旅游越来越注重文化场景的体验。

在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推选活动启动仪式上,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表示,文旅融合是推动产业高质量整体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不断将文化要素注入旅游行业,促进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发展,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精品,才能铺就文化旅游的“诗与远方”之路。

发现和打造一批湖南文旅地标的知名品牌,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这是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推选活动的初衷之一。回顾活动历程,十大文旅地标发布也印证了这一点。

寻找文旅地标、评选文旅地标,这不仅仅是一个活动,而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文化旅游建设。“文旅地标”凸显了我们身上的精神胎记,让我们记得住自己的血缘和家谱,记得住我们湖湘家谱里的文化旅游骄傲。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文旅地标需要精心呵护,精心培育,精心打造。要通过评选对这些文旅地标留下新时代的抒写。就像范仲淹《岳阳楼记》之于岳阳楼,陶渊明《桃花源记》之于桃花源。这样,我们湖湘文化地标的文化研究价值、美学价值、旅游价值、品牌价值才会有绵长的生命力,才会生长出新的意义和新的品质。

总有一些地标让一座城市过目不忘,用诗和远方串联潇湘万状

1214624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