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话剧《高山之巅》致敬扶贫英雄王新法

发表时间: 2021-01-11 08:48  

“你的牵挂,在那遥远的群山之间,你的梦想,历经风雨也不变……丰碑刻在百姓心间,你的荣光闪耀高山之巅。”

1月9日晚,大型话剧《高山之巅》在湖南大剧院首演。这是湖南省演艺集团2021开年大戏,也是湖南大剧院阔别大众视野一年进行提质改造后首场演出,以话剧致敬扶贫英雄,献礼建党100周年。演出结束后,现场掌声不断,许多观众为之动容,流下眼泪。

(1月9日晚,大型话剧《高山之巅》在湖南大剧院首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历时8个月创排,150多人用心付出

《高山之巅》根据石家庄老兵王新法同志的先进事迹改编,选取了王新法生前扶贫帮困的几个工作生活片段,讲述了他不远千里来到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带领群众“拔穷根”的感人事迹。该剧由湖南省演艺集团、常德市委组织部、常德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湖南省话剧院为主要创作团队和演出团队,特邀国家一级导演王晓鹰为艺术指导,由国家一级编剧毛剑锋担任编剧,优秀青年导演许亮执导,国家一级演员李强领衔主演。

“这是一部台前幕后150多人用心付出的作品。”导演许亮说,这部剧于2020年4月正式建组开排,整体创作排演历时8个月。在排这部剧时,剧本先后修改了十几稿,敲定了所有主创都认为特别好的剧情,有泪点,有笑点,非常吸引人。“我希望通过这部戏,能把共产党员的精神和信仰传承下去。”

“我认为这部剧最大的亮点就是人物内心的开掘,王新法和红军精神上的相通,隔了80多年的心灵对话。”编剧毛剑锋说,正是有了这些贯穿全剧的对话,才让王新法这个人物变得更加立体。“王新法和红军的身影如同一组雕像站立在高山之巅,他们会在高山顶上,一直指引着我们。”

通过话剧,女儿再一次“走近”父亲

首演之前,薛家村“名誉村主任”谢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想起与“王大哥”在脱贫攻坚路上的点点滴滴,喉头哽咽,眼眶泛红。“《高山之巅》剧组到我们薛家村采风一共去了好几次,每次跟演王大哥的这位演员交流时,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流眼泪,好像王大哥真的又出现在我的面前,又跟我们一起,为老百姓做事。”

“我想告诉他,虽然他走了,但他曾带领的团队,一如既往地传承着他的精神。在我们这个新时代,伟大的历史任务就是脱贫攻坚,大家始终朝着这个共同的目标努力着、奋进着。”谢淼说,现在的薛家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王新法的扶贫壮举,是他以生命换来的。现在观看这部话剧,让我更深地理解王大哥,并又一次重温了这些年走过的路。”

面对在舞台上的“父亲”,王新法的女儿王婷觉得,“心情蛮复杂的。”虽然有些“不敢看”,但她希望,通过这部剧再一次“走近”父亲,更深地了解父亲,了解一个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父亲。“我特别认同一句话:歌颂英雄,不光是为了铭记英雄,还是为了出现更多的英雄。希望更多人看到这部剧之后,更深刻地了解到在广大农村投身于扶贫建设中的英雄们,将来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乡村振兴的道路中来。”

“王新法精神如那盏不熄灯,指引着我们前行的路。”

话剧落幕,谈及印象深刻的一幕,特意从常德来观演的观众文浠浠激动不已:“印象最深的是王新法门口那盏永不熄灭的灯。剧中,灯一直亮着,陪伴着王新法深深牵挂的乡亲们;剧外,王新法精神也如同这盏灯一样,指引着我们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矢志前行。”

“非常打动我!”舞台落幕,长沙理工大学教师文卫民仍沉浸其中,“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无数基层干部作出奉献、牺牲,这部话剧抽取扶贫干部典型,王新法的奉献精神感人至深,谱写了一段意义非凡的人生。”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音乐力求简约,运用了石门山歌《翻天云》的素材,并伴随着剧中红军的出现贯穿整剧,也有机地融入了由王丽达演唱的主题歌。改造后的湖南大剧院充分利用现有空间,以更合理的舞台设计、更科学的声场效果、更美好的环境,给现场观众带来更立体、更震撼的观演体验,并随着音乐渲染的气氛,被主人公的事迹深深感动。

话剧《高山之巅》致敬扶贫英雄王新法

1413624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