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县新闻

讲好扶贫故事   决胜脱贫攻坚——邵阳市文旅广体局开展“扶贫队员讲扶贫”“光影铸魂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 2020-09-18 14:05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9月17日上午,市电影公司电影放映厅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市文旅广体局“扶贫队员讲扶贫”“光影铸魂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在这里举行。市文旅广体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聆听扶贫队员讲述扶贫故事、集体观看扶贫电影《十八洞村》,上了一堂生动的扶贫教育课。 

活动开始前,全体党员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一句句坚定响亮的入党誓词声声入耳,铿锵有力。

随后,在洞口县醪田镇文明村扶贫督战的谢瑞雄、在新宁县丰田乡坪丰村驻村帮扶的张泽宇、在绥宁县关峡苗族乡大园村驻村扶贫的曾伟中、在绥宁县唐家坊镇赖梅村驻村帮扶的肖以德、在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崇阳坪村驻村扶贫的龚伟先后上台,结合各自在扶贫一线中的所做、所看、所思、所悟,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用充满激情与感染力的语言,深情讲述了他们在扶贫帮扶中的苦与乐、收获与成长,展示了脱贫攻坚一线扶贫队员的风采,充分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谢瑞雄分享扶贫的做法和故事

谢瑞雄分享了他在文明村走访、恳谈、开展村级社会治理创新试点情况,并欣然赋词一首赞扬驻村帮扶的成效:脱贫醪田,成果累累。放眼望,水绿山青,高楼满目,新路入庭。见千门笑,万户欢,百鸟鸣。文明督战,身体力行。每入户,感恩声声。试点示范,面貌一新。愿天更蓝,村更美,民更亲。

曾伟中讲述扶贫故事

大园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曾伟中深情讲述了“扶贫行动”和“扶贫思想”的两个故事。2019年,77岁贫困户杨焕贵种植了140株乌梅,但因为销售运输问题全部坏掉。今年,根据这种情况,工作队制定了具体可行的帮扶措施:做好爱心购计划,提供乌梅种植技术,为他安排了护路员的公益性岗位,并为其申请了低保。在市文旅广体局机关与局二级机构的爱心支持下,共销售乌梅195余件一万余元,帮助杨焕贵顺利脱贫。

扶贫必须先扶志。“懒汉”杨志钦由于做生意失利,加上妻子身体也不好,逐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在曾伟中和队员们的帮扶和关心鼓励下,他转变思想观念。通过发展养殖业,成了有名的养殖大户,每年有6万余元纯收入,成功脱了贫。曾伟中说,杨志钦的转变,是扶贫工作做真做实的工作实效,也提振了他们帮扶的信心。

   张泽宇讲述扶贫的辛酸苦辣

扶贫队队长张泽宇的父亲退休前在武冈、城步、绥宁县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受父亲影响,2018年4月,张泽宇欣然接受市文旅广体局领导委派,担任大园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投身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场。大园村退出贫困村后,他于2019年3月转战新宁县丰田乡坪丰村。通过发展油茶、烤烟和白茶产业,一年后坪丰村退出贫困行列,7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回顾三年扶贫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张泽宇不由得心生感慨。他说,因为扶贫不能陪伴儿子参加高考、不能在父母、奶奶身边尽孝而感到愧疚、心酸;历时一年时间,帮助贫困户李丙荣收养的小女孩落了户,看到她的笑容和她家人感激的眼神,再辛苦也觉得甜;走访贫困户时摔倒,导致四根肋骨骨折。虽然扶贫工作很苦,但看到大园村202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感觉一切都值了;与村支两委经常就工作上的事情协调、据理力争,个中滋味就是辣,但只要能解决实际问题,为困难群众做实事,辣一点也不怕。

  龚伟讲述他的扶贫经历

2017年5月,刚入职不久的龚伟根据组织安排,前往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崇阳坪村参与驻村帮扶工作。他帮助患有卵巢癌晚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母亲募捐一万多元善款,为考上大学的贫困户的女儿申请免息助学贷款,帮助村民联系务工地点,安排乘坐外出务工专列,确保无一户贫困户因疫情致贫、返贫。龚伟说,四年的驻村生活丰富了他的经验阅历,提高了工作能力,成为他往后余生不可泯灭的宝贵财富。

肖以德总结回顾驻村帮扶工作

肖以德总结回顾在赖梅村的驻村帮扶工作,他说,扶贫队紧紧抓住教育、医疗、住房三大重点任务,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葡萄种植园320余亩、猕猴桃种植园400余亩、富硒山鸡养殖高峰期达到近8万羽,真正形成了规模、致富带动效应。

一桩桩、一件件真实的扶贫故事,一个个走村入户真扶贫真行动、全心助力脱贫攻坚的扶贫队员形象,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党员干部,使大家深刻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给农村及贫困群众带来的巨大变化。

  听了扶贫故事后,党员干部们观看了“光影铸魂”电影党课影片《十八洞村》。电影以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退伍军人杨英俊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带领同为贫困户的杨家兄弟,立志、立身、立行,打赢一场脱贫攻坚战的故事。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看电影《十八洞村》,他们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感性的认识、更深刻的体会,也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决心和信心。

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张映梅讲话

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张映梅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单位帮扶的六个扶贫村全部顺利脱贫,贫困户按时摘帽,这得益于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心血,要讲政治讲纪律,善始善终按要求做好脱贫各项工作;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加强督导,抓好落实,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深入开展“光影铸魂”强党性活动;要积极做好局机关及各二级单位创建“廉洁单位”验收工作,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创建验收工作;要扎实做好禁毒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全省娱乐场所禁毒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持续强化局系统公职人员涉毒管控;要认真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讲好扶贫故事   决胜脱贫攻坚——邵阳市文旅广体局开展“扶贫队员讲扶贫”“光影铸魂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13740618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