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县新闻

“红”配四色 文旅缤纷大有可为

发表时间: 2021-01-14 10:24  

潇湘以东,巍巍罗霄山脉,由北往南,一路延绵。地处湘东的株洲,醴陵、攸县、茶陵、炎陵等四县市,沿着大山,一线排开。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李立三故居、红军标语博物馆、先农坛……一批叫响全省乃至全国的红色景点景区,如珍珠点缀在绿水青山之间。

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云阳山景区、酒埠江国家地质公园、仙岳山……一大批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像明珠镶嵌在罗霄山脉沿线。

2020年6月底,伴随着醴茶铁路的开通,绿皮火车重新飞驰在湘东大地上,不仅将沿线的景区景点串成了“线”,还沿着铁路线向北延伸至韶山、长沙,向南延伸至井冈山。

一列列红色列车,给湘东大地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也把“湘赣红”旅游品牌带向全国,推动株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株洲全域旅游发展新高地。

一条横跨湘赣两省的红色旅游产业链,初现峥嵘。

(一)株洲是红色革命的摇篮。

早在1927年,34岁的毛泽东深入湖南农村考察农民运动时,就到过株洲。当时,他身着蓝布长衫,脚穿草鞋,手拿雨伞,提着装有笔记本的袋子,先后在接龙桥、姚家坝火车站、醴陵文庙、醴陵火车站旧址等地留下了足迹。

株洲是我党初创时期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重要根据地,也是老一辈革命家初探革命道路的重要实践地。

在叶家祠,毛泽东在此亲自主持第一次连队建党,首次实践了“支部建在连上”的理论;在湾里红军村,留存了湘赣苏区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茶陵县苏维埃政府;在十都镇万寿宫,毛泽东和朱德在井冈山会师前,进行了首次会面……这些在中国革命史上和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

经过革命斗争的洗礼,株洲涌现了李立三、左权、谭震林、耿飚、杨得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41位共和国将军。

“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今年1月3日,省委书记许达哲来株洲调研,在醴陵市瞻仰了左权将军出生地左家老屋,在攸县参观了谭震林生平事迹陈列馆,在茶陵县参观了工农兵政府旧址,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许达哲强调,要加快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构建完整的红色旅游产业链,精心打造“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红色旅游品牌。

株洲历来重视红色文化传承。3张红军收据、“英·雄”夫妻、陈觉家书等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广为传颂。我市还向各大中专院校、技校、中小学校推荐了34个红色研学旅行打卡点,发布了13条精品红色研学旅行线路。

“这些红色研学旅行打卡点和旅行线路,不仅向学生群体推荐,还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延伸。”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谢春利说。

(二)株洲不光有红色胜地,还有山水风光,和人文古迹。

炎帝陵景区,洣水环流、古树参天、景色秀丽,海内外炎黄子孙在此祭拜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追寻民族之根;攸县酒仙湖景区,依托一湖洁净可人的湖水,环境清幽,水波温柔,“湖光伴山影,古树云边生”;茶陵县云阳山景区,丹崖翠壁如屏,飞瀑流泉迭见,秀峰幽洞纷呈,集秀、幽、险、奇于一身,素有“小南岳”“亚衡山”之谓……

通过普查,株洲旅游资源单体共有1412处,涵盖了国家标准中的8大类、31个亚类、107个基本类型。谢春利说,经多年开发建设,我市旅游资源形成“古、绿、红、蓝、橙”五色系列为主的旅游景点及景区。

要想实现旅游的“火”,离不开对它的深度开发。崭新的游客服务中心、风景如画的环湖游道、横跨两岸的云水桥……历经4年攻坚克难,被誉为“湘东明珠”的攸县酒仙湖景区,2019年以崭新面貌与游客见面。

“新的酒仙湖景区已经从过去的传统观光型景区,转变为体验式休闲旅游度假区。”该景区负责人易溪介绍,除了山水景观,全新的酒仙湖景区围绕研学、亲子、运动、度假四大方向,打造体验型休闲旅游度假区。

近年来,我市不少景区加强“内功”修炼,着力景区进行深度开发,让景区“出圈”。炎帝陵景区成功创建5A级景区,云阳山景区进行建设经营提升,中国陶瓷谷进行二期文旅商业街区开发……

与此同时,散落在罗霄山脉下的一个个美丽乡村,不仅能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还能品味乡愁……随着乡村旅游逐渐成为我市旅游的热点,近年来,我市大力支持乡村旅游建设:对10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帮扶脱贫,发展星级乡村旅游区点78家,旅游民宿200余家,积极开展“送客入村”活动,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也通过乡村旅游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三)构建完整的红色旅游产业链,交通是必要条件之一。

“湘东风光好,但是开车太苦。”长沙游客曾伟说,以前来株洲旅游是件苦差事,要开数个小时的车,才能欣赏到大山深处的美景。如今,他坐上株洲旅游专列,从株洲到炎陵只需3个小时。

只有交通先行,才能给旅游产业更大的空间。

去年6月底,醴茶铁路恢复客运运营,给沿线旅游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它是一条“线”,串联起醴陵、攸县、茶陵、炎陵四县市,连接了株洲城区,也把沿线的旅游景区景点,串成了链。 这条“线”带来满载游客的绿皮火车,它们从长株潭出发,一路向南,欢乐前行;这条“线”也让沿线的景区、故居、博物馆,游人如织。

“铁路让游客的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谢春利认为,醴茶铁路恢复客运运营,中、长线游变成了短线游,上班族也完全可以利用周末完成一次出游,有助于沿线做强做大旅游产业。

如今,湘赣边区域合作的加强,延长了株洲的旅游“线”。

新年伊始,我省提出依托醴茶铁路良好基础、推动建设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株洲的旅游“线”将通过红色旅游专线,往北连接红色圣地韶山和省会长沙,打通湖北、河南乃至北方诸省的通道,往南延伸至革命圣地井冈山,辐射到江西、福建、广东等省。

株洲刚好处在“两山”之间,湘赣边的核心地带,未来令人瞩目。

“通过红色旅游专线的建设,不仅将整合沿线旅游资源,还会带动沿线尤其是株洲地区的古色旅游、绿色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的发展。”谢春利兴奋地说。

届时,“两山”铁路的开通运营,对株洲而言,对外将吸引更多的人气和财气,对内将拉动株洲更多旅游资源的开发,为株洲打造高品质旅游景点的同时,把“湘赣红”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

“红”配四色 文旅缤纷大有可为

1413950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