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县新闻

邵阳东塔全面修缮,三个月后完工将展露新颜

发表时间: 2021-01-15 09:29  

作为邵阳市区地标建筑,东塔最近迎来了修复期。1月13日上午,东塔四周搭好了脚手架,塔身披上了“绿外衣”,工人师傅们沐浴着冬日暖阳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有的忙着加固塔基,有的操作升降机运送瓦片和砂浆,有的进行塔身修复作业。

东塔坐落于市区东大路北侧东塔公园的山顶上,因雄屹于邵阳城东长岭之巅而得名,现为邵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塔始建于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后被损毁。清道光十四年(1834年)邵阳监生谢承莳在旧址重建,因战事修至四级而止。其子谢永锷续建,阿历时三年,于同治十三年(1875年)竣工。

东塔系楼阁式砖塔,七层八面,通高33.8米,每层都开有门、窗,利于通光采风和供游人凭窗远眺,两条螺旋式甬道可以通往塔顶。登临塔顶,临窗远眺,资江、邵水、北塔、双清亭皆可尽收眼底。

由于年久失修、自然损毁等原因,东塔地基出现下沉,多处墙体歪闪、开裂、鼓胀及琉璃瓦脱落,塔周边随处可见掉下来的残砖破瓦,给游人参观游览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亟需马上修缮。为了更好地保护东塔,市文旅广体局委托湖南省水工环地质工程勘察院专业人员进行了现场勘察,编制了东塔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由洞口县山水建筑有限公司负责施工。2020年11月26日,东塔修缮工程正式启动。

本次东塔修缮工程内容包括更换宝顶葫芦和瓦面、修补砖砌体、修复加固泥塑线条、修建青石散水地面等。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施工方采取桐油石灰砂浆勾缝等传统手工工艺,按照保持古建筑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标准进行修缮,使东塔重获“新生”。

对于已经损毁的铸铁覆钵、宝瓶葫芦、压脊翘铁、风铃等构件,依据遗存和同类做法,参照北塔恢复其原貌和形制的完整,力求再现东塔昔日风采。

(工人们在吊装宝瓶葫芦构件)

“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之前的琉璃瓦换掉,换上从怀化洪江定做的小青瓦。”施工方负责人吴晓军介绍,修缮过程中,他们将东塔的宝瓶葫芦由原来的水泥材质更换为铸铁材质,因为体积大、体量重,施工难度很大。为此,他们采用原始的人工搬运方法,将宝瓶葫芦分为7节,10名工人密切配合,小心翼翼地搬运至塔下,然后将它们吊至塔顶再进行安装。

修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50%,预计今年4月初完工。届时,市民可一睹它的新芳容。

邵阳东塔全面修缮,三个月后完工将展露新颜

1414047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