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县新闻

娄底市清明小长假文旅市场强劲恢复:接待游客67.05万人次 综合收入达6.26亿元

发表时间: 2021-04-07 16:10  

2021年清明小长假,气温适宜,新冠疫情可控且持续向好,人们经历“就地过年”的春节假日后,出游热情高,文化和旅游市场较去年同期呈强劲的恢复态势,旅游收入和人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娄底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娄底各大旅游景区(点)春节共接待游客67.05万人次,同比增长349.11%;旅游综合收入达6.26亿元,同比增长499.78%。受监测的三馆(5家文化馆和图书馆4家纪念馆及博物馆)共服务1.48万人次,同比增长 631.14%。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无旅游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报告,实现了“安全、有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目标。

节前和节假日期间,全市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导,文旅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积极开展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优质旅游建设,不断满足广大游客日益个性化、品质化的假日旅游需求。各县市和景区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假日通知的要求,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一位总值班领导,一位分管领导,一位专职值班工作人员,一位信息统计专干,一位处理文化旅游市场投诉能手,“五位一体,无缝对接”的值班模式,切实加强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监测和监管,确保安全督查、景区巡查、咨询服务、投诉处理、信息报送等工作及时和有效地开展,有效地保障清明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安全。同时,我市还不断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保障游客安全;加强游客引导,保障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清明假日旅游安全工作,节前开展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检查,督促隐患整改,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引导游客安全出行。

清明小长假期间,娄底市文旅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红色旅游,学史品史明史,是清明假日的重点。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学党史,明道理,正值清明节,各红色景区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红色旅游活动,以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在快乐游玩中,学史品史明史。娄底市烈士纪念园、双峰蔡和森纪念馆、冷水江谢冰莹故居、新化罗盛教纪念馆和奉家山红二军团旧址,都开展了祭扫革命烈士墓、参观陈列展示、雕像前宣誓等群众性的纪念活动。蔡和森纪念馆在蔡和森光辉一家群雕前开展“鲜花寄思念,清明忆伟人”爱国主义教育和缅怀的主题活动;在蔡和森广场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青少年的团主题活动。红色旅游,学史品史明史,给清明假日的游客呈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不忘回家路,做好薪火传承”,是清明假日游客的重中之重。

踏青旅游,爱绿植绿护绿,是清明假日的亮点。春风拂绿,万象更新,踏青旅游,游客心之向往,一可祭祖追思,二可饱尝大山给予的甘露。环保祭扫,爱绿植绿护绿,是当下游客素质的体现。为已逝故人献束鲜花、鞠躬敬礼,既可追忆哀思,又可防火爱绿护绿;通过植树植绿寄托哀思,既祭奠亲人又保护环境,且践行了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呵护好了祖国的绿水青山,成了清明假日的亮点。

休闲旅游,赏茶采茶品茶,是清明假日的热点。“基在茶业、惠在茶园、利在茶农”,是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好篇章,大力培养一批懂茶、爱茶村、爱茶农的“三茶”游客,是休闲旅游真内涵,赏茶采茶品茶,成了清明假日游客的时尚。在涟源市桥头河白茶的“乌云山”的2000亩茶园基地,游客络绎不绝,“七星香茶”泡出了游客要的“甜蜜”。在新化渠江源景区和天门山景区,游客自己采茶,自己炒茶,自己烧山泉泡茶,真正体验流水“作业”,忙得不亦乐乎!在娄星仙女寨的山腰间,有一“明惠茶庄“,座无虚客,游客可品雨林古树茶、老郎河、品品仙、渠江薄片、千两茯砖等多种名茶,看茶禅、观茶器、赏茶墙、品茗茶,尤其那煮茶时轻薄的雾气,让游客的乡情乡愁溢满心田。

    品质旅游,赏景融文悦心,是清明假日的极点。娄底波月洞景区,不间断的“梦话西游”演出;梅山龙宫景区,一步一景,一景一故事;紫鹊界梯田景区,山地渔猎文化与稻作文化融化揉合,成就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绝妙景观,以文促游,以游提文,让游客心灵共鸣。在双峰曾国藩景区,以家族为单位,全家老少品读国藩文化的精髓,在游中学,在学中游;在新化油溪村景区,穿汉服,着旗袍,打油伞,走田间,赏花踏青成时尚;在涟源杨市镇,游客行走于杨家滩古建筑群,踏着古青石路,领略湘军文化,品味湘戏风彩,尝儿时告子糖,让文化和旅游深度融为一体,意味悠长。品质旅游,是时代的目标,是时代一个又一个的极点。

娄底市清明小长假文旅市场强劲恢复:接待游客67.05万人次 综合收入达6.26亿元

1644143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