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县新闻

郴州市苏仙区菜岭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发展 拓宽农民致富路

发表时间: 2021-09-09 11:54  

乡村大振兴,产业要先行。郴州苏仙区良田镇菜岭村利用当地独特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禾花鱼养殖产业,为村民增收。时值初秋,梯田里,风吹过初黄的稻穗,传递着禾花鱼欢腾的喜讯,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

菜岭村平均海拔800米以上,禾花鱼养殖历史悠久,素有“中国禾花鱼米第一村”的美誉。

苏仙区良田镇菜岭村支书 黄文彬:“我们的鱼主要是高山地理的优势,山泉水养殖而成的,这个不加任何饲料和添加剂,同时它的肉质相当鲜嫩、可口、香甜。”

黄文彬介绍,多年前,菜岭村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山多地少,交通闭塞,空有好山好水却无法利用起来,村民致富路子狭窄。

近年来,当地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把禾花鱼养殖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来抓,发展禾花鱼养殖面积1200多亩,并成功举办了六届高山禾花鱼米文化节,打响了禾花鱼品牌,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当地还大力推进“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发展,有效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

苏仙区良田镇菜岭村支书 黄文彬:“我们的规划,一个是以农家乐的形式,面向社会,来吃、旅游、玩,同时我们将烘干鱼进行包装,这个包装上市,很受欢迎的,基本上是供不应求。”

如今,买禾花米、抓禾花鱼、徒步珠江源峡谷已成为菜岭村乡村旅游的三大热门项目,昔日无人问津的荒田,俨然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苏仙区良田镇菜岭村返乡创业老板 黄文军:“我自己种了五六亩田,养了有几十斤禾花鱼,我自己办了个农庄,可以自产自销。”

苏仙区良田镇菜岭村村民 黄万泽:“我们六十多岁了,这个收入也是蛮开心了。”

据统计,来菜岭村休闲旅游的游客每年达到20000人次以上,高峰期每天将近1000人次,周边的农家乐从最开始1家发展到现在的 7 家。

驻菜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邝自力:“我们菜岭村依靠高山的天然优势 ,将禾花鱼米这个品牌打造了起来,同时利用好冬吃萝卜夏吃姜这个附加产业优势,结合新修的旅游栈道,做好“产业+旅游”路线,带动乡村振兴。”

郴州市苏仙区菜岭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发展 拓宽农民致富路

20555067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