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县新闻

大江大河高潮起 万里长沙文化兴

发表时间: 2021-09-17 10:07  

长沙,山有故事,河有传奇,是一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才辈出的文化沃土。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长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将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紧扣建党百年,坚持守正创新,秉承民生至上,努力奉献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神大餐”,为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文化长沙的精神能级和产业占比。

大江大河,奏响长沙红色文化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一曲《浏阳河》,歌声飞遍全中国;一条浏阳河,串联起无数红色记忆。红色,正是长沙文化的底色。

长沙今年紧扣建党百年,推出长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名家名团齐聚浏阳河畔、湘江之滨,和长沙市民一道用实景交响诗、诗歌、音乐、美术、戏剧等不同文艺形式,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伟大成就。

在浏阳河源头的大围山,有一座百年老宅锦绶堂,这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省级政权——湖南省苏维埃政府的旧址。今年4月,长沙交响乐团的艺术家来到这里,以实景演出的方式奏响《浏阳河》的经典旋律。红色景点、交响乐、大合唱、诗朗诵,长沙创造性地将这些丰富的元素组合在一起,孕育了实景交响诗这一全新的艺术形式。《实景交响诗·锦绶堂》《实景交响诗·长沙之眼》《实景交响诗·大河之歌》《实景交响诗·泉丰冲》《实景交响诗·天心阁》《实景交响诗·芙蓉等你来》《实景交响诗·马栏山》《实景交响诗·宁乡红》《实景交响诗·橘子洲》……9个区县(市)共谱华彩,全网好评如潮。

今年6月,30位著名画家来到长沙进行油画写生。在橘子洲头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前,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看到了令他难忘的一幕,他见到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其中包括大量来此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的队伍,鲜红的党旗在雕塑前方的广场迎风飘扬,格外夺目。“红色长沙的火热远胜骄阳,可以带来前行的动力。”感受到敬仰力量的范迪安当即挥毫泼墨,将气势恢宏的雕塑和鲜艳醒目的党旗都尽数画下。这幅题为《敬仰》的巨作,和其他99件作品一道,摆满了李自健美术馆的展厅,画家们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向长沙的革命先辈致敬。

今年春天,一批来自全国的诗人齐聚长沙,开启了以“万里长沙”为主题的沉浸式采风。在“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之地,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战场,他们用脚步丈量这座“手可摘星辰”城市的高度、长度、深度、广度,用初心探访这座集“革命热土红、历史人文古、山水洲城绿、创新创意蓝”于一体的城市的包容度、活跃度、年轻度、幸福度,写就了洋洋洒洒、气象万千的“万里长沙”诗歌大展。9月19日,作为采风创作的集大成之作——全息沉浸式大型声乐套曲《万里长沙》将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首演。

精品迭出,铸就长沙高雅文化

“半条红军被,温暖全中国。”今年7月,一场盛况空前的演出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大型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作为长沙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作品,以其“思想深刻、故事生动、音乐优美、舞美一流、人物鲜活、大家云集”的惊艳效果,给所有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导演黄定山等主创人员看来,《半条红军被》意义重大,大家就是奔着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三精”作品而来。

《半条红军被》只是长沙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打造文艺“百花园”的一个侧面。从湘剧《国歌·时候》、花鼓戏《蔡和森求学记》的反复打磨,到报告文学《乡村国是》、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长沙广大文艺工作者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优秀作品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

担纲《半条红军被》音乐演奏任务的长沙交响乐团,开国内之先河,实行省市共建、厅团合一,乐团通过资源共享、项目共管、活动共推,有了更多展示机会,既提升了业务水平,也扩大了文化影响,艺术生产力大增。去年11月举行的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上,12个交响乐团的团长共话长交改革发展经验,助推交响音乐事业从长沙再出发,为中国交响乐发展增光添彩,为世界交响乐发展贡献力量。今年4月,长沙籍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回到家乡,成为乐团终身荣誉艺术总监和指挥。城市与乐团共奏的交响,越来越动人。

与长沙交响乐团厅团合一的长沙音乐厅,已成为星城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春之声”“夏之恋”“秋之颂”“冬之韵”,一年四季精彩纷呈,音乐厅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在这里,大家不仅能够看到名家名团,更有丰富多彩的惠民演出,可谓月月有公益活动、周周有惠民场次、场场有惠民票价。近年来,长沙通过设立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面向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长沙音乐厅、李自健美术馆等社会文化机构购买一批高品质服务项目,不断提升文化惠民力度。

欢乐潇湘,带动长沙群众文化

文化不是文艺工作者的专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享受其中,获得美的体验。长沙目前的群艺团队超过2000支,“群文湘军”享誉全国。

正在举行的第二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暨红色剧目展演季上,就有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今年7月,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创排的《走出炭子冲》在戏剧节上演。剧中全部角色都是由管理局干部职工扮演的。他们有的是讲解员,有的是办公室文员,有的是文物修复师,有的是陈列设计师,有的是园艺师。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大家的精彩表演并不亚于专业演员,十分打动人。演出结束的谢幕阶段,19位参演人员一一介绍自己,台下观众给予了这些跨界演员热烈的掌声。无独有偶,岳麓区与长沙叁零叁的年轻戏剧人一道,合作创排的《古塘湾1930》于9月亮相戏剧节。该剧取材于长沙河西第一个地下党支部——古塘湾支部的革命历史,讲述了白色恐怖时期,以叶魁为首的共产党员响应党组织号召、开展农民武装斗争运动的英雄事迹,将革命者的赤子之心传递到当下青年人的心中。

从今年上半年的“百团百角唱百年”湖南省文艺院团竞演,到下半年的第二届全国采茶戏汇演,浏阳市永红艺术团作为一个民营院团大放异彩。团里演职人员虽然也有50多人,但科班出身的很少,大部分人都是因为对艺术的热爱而来兼职。从2000年开始唱戏,到2016年正式注册,院团一路越唱越红火。作为一个民营院团,他们还主动担当,创排大型剧目《胡子将军》《电波声声》等,讲好长沙本土红色故事。

今年6月28日,“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省会长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音乐会正式开始前,来自各行各业和各区县(市)的15支合唱团,共计1088人现场拉歌。这一块刚唱毕,那一角歌又起,一首首歌接连唱起,歌声、掌声、笑声相互交织,激情昂扬、高潮迭起。大家衷情歌咏、集体告白中国共产党,全面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

以灯光传情,以光影达意,以焰火表白。今年以来,长沙大力推进“精美长沙”建设,对湘江两岸重要节点部位、楼宇及跨江桥梁的城市照明设施进行补齐性提质升级,打造璀璨星城,点亮“网红长沙”。全新升级后的灯光秀作为爱党爱国爱长沙的新式传媒,先后上演“长沙手可摘星辰”之“送你一朵云烟花”(春节)、“送你一颗小心心”(妇女节)、“送你一支浏阳河”(劳动节)等主题灯光秀。今年“七一”期间,焰火表演、灯光秀先后上演,更是将星城装扮得格外美丽,不仅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客驻足山水间,也霸屏各大互联网热搜榜单。

回顾近年来的发展,长沙自觉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让文艺的芳华为人民绽放。

大江大河高潮起 万里长沙文化兴

2059692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