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县新闻

一切皆可文旅 文旅赋能一切 首届湘潭旅发大会调度会侧记

发表时间: 2022-06-25 19:10  

6月24日,湘潭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工作调度会召开,湘潭市文旅广体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以及湘潭广电、韶山市、岳塘经开区参与市旅发大会的核心团队参加互译。

01、为什么要办旅发大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的发展,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来予以推动。全省首届旅发大会由张家界市承办,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14个市州要根据省委办省旅发大会的模式办好市级旅发大会,要实现“一地举办、全省联动”的目标。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和研讨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刘志仁书记、胡贺波市长、刘永珍部长、丁诚副市长关于旅发大会的相关讲话精神,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举办市旅游发展大会是省对市州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省委已经将旅游工作纳入省对市州的绩效考核内容,要求各市州要针对旅游业面临的痛点难点,出台切实管用的政策,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激发旅游业创新发展活力。省文旅厅也正在设置相关的考核内容,将把举办市级旅发大会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进行考核;举办市旅游发展大会是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红博会和旅发大会,是推动湘潭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也是承办地韶山市和岳塘经开区的巨大机遇。要通过各部门实施各类项目,让大会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办好旅发大会,整个湘潭的城市乡村面貌、文化旅游面貌、经济发展面貌都会发生大的改变;举办市旅游发展大会是湘潭市文旅广体工作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举办好首届湘潭市旅发大会和2022中国红博会两大盛会是我局的主责主业,以此作为推动文旅广体工作的抓手,是我们文旅广体部门由配角向主角转变、由文旅消遣观向生产观转变、由片面观向全面观转变、由资源依赖观向创意发展观转变的具体体现,以此来促进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意识的转变以及抓文旅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湘潭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坚持把筹办好全市首届旅发大会以及2022中国红博会两大盛会作为全市文旅工作的重中之重,牵好牛鼻子,举全市之力推动大会各项筹办工作。

02、办旅发大会的目的是什么

   旅发大会不纯粹是旅游的问题,省委省政府把旅发大会作为一个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抓手,旅游发展大会可以推动经济发展、可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推动民生改善、可以推动城市和乡村环境变化乃至发展方式的变革。今年省委明确提出了“办会兴城”的总目标、总要求、总方针,具体到首届湘潭市旅游发展大会,就是要通过办会真正达到“办会兴城”的目的,推动全市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尤其带动举办地韶山市和岳塘经开区整个区域的全面发展。湘潭首届旅发大会就是要达到承办地城市面貌有明显变化、基础设施有明显提升、文旅产业有明显复苏,民生服务有明显改善,发展质量有显著提高这样五个目的。       文旅产业是富民工程,一切皆可文旅,是不断赋能的过程,是后疫情时代主要的经济抓手。要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要推进旅游+红培,旅游+研学,旅游+文创,旅游+乡村振兴的见效;要把首届湘潭旅发大会办成文旅产业得发展、市场主体得收益、政府得形象、百姓能获益的大会,真正做到“办会兴城”,促进湘潭由文旅大市向文旅强市转变,推动湘潭文旅事业和产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03、办成什么样的旅发大会

与会人员通过学习及研讨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联动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到,召开旅发大会,不是就旅游抓旅游,也绝不是宣传部门、文旅部门一个领域的事,而是要通过整合资源、立标打样,推动一个地方消费升级、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服务设施、文化经贸交流、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使大会成为全市各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展示湘潭高质量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引领客商投资湘潭的重要平台。

与会人员达成共识,绝不能为了办会而办会,“办一次会、兴一座城”,要把办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抓手、重要抓手,要实现办会与全市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的融合,要与市场主体、市场活动融合,要尊重市场规律、倾听市场主体的心声和需求,真正把两大节会活动办出实效,突出景展一体、展用一体,展区撤展后要转变为商业服务区,成为新的红色旅游打卡地,永久性地为景区提供服务。红博会是中国的红博会,旅发大会是湘潭的旅发大会,办好这两个展会既要靠市文旅广体主责部门和韶山市委市政府、岳塘经开区及其他县市区的共同努力,也要充分调动和整合资源,要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到旅发大会的工作中来,形成合力,共同办好节会;要整合29个中国红色旅游联盟城市、韶山管理局、韶山灌渠、韶旅集团等单位以及文旅企业、旅游协会的力量,带动湘潭市的文旅产业发展。

对于如何办好这次的两大盛会、如何办会兴城,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展开讨论发言。会议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向,即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实效。迅速组建工作专班、迅速进行统筹调度、迅速完善相关资料、迅速确定开幕式和展陈执行团队、迅速推进宣传造势,在行动上要进入紧张状态,全力加速推进各项工作;强化统筹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注重力量的统筹融合、工作的统筹融合、资源的统筹融合以及业态的统筹融合,引导各县市区、各景区景点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大会筹办工作中来,做到“一地举办、全市联动”。以“办会兴城”为总揽,高起点谋划筹办,全方位发力推进。在定政策、谋项目、促消费上下功夫,将“兴城”贯穿于“办会”的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大会方案,全力抓好大会宣传氛围营造、项目建设、营销拓展、会务准备等相关工作,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尽应尽之责。

一切皆可文旅 文旅赋能一切 首届湘潭旅发大会调度会侧记

2652592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