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旅要闻

许达哲参观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展馆

发表时间: 2019-11-08 09:45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展馆。

许达哲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展馆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次增设4000平方米“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区。醴陵釉下五彩瓷此次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湖南代表性项目参展。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展馆内,近60件釉下五彩瓷精美绝伦,既有高端可供欣赏、收藏的艺术瓷,也有茶具、餐具等生活用瓷。现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现场演示釉下五彩瓷“勾线分水”的绝妙技艺,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驻足观赏。

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展馆

“釉下五彩瓷浓妆淡施、韵味十足,充分展现了非遗的魅力。”许达哲说,要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充满魅力的湖湘文化,以文化为媒,不断扩大湖南对外交流合作。

醴陵釉下五彩瓷展品

醴陵釉下五彩瓷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色享誉海内外,需要经过选材、制泥、拉坯、素烧、彩绘、上釉、高温煅烧、校型洁面、焙烧等10多个环节和70多道工序的反复打磨,方能成器。其烧制技艺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外,本届进博会还面向全球征集中央广场文化公益演出节目。11月9日-10日,作为湖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华一刀剪”将精彩亮相,剪字艺术家洪源现场带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洪氏剪纸艺术。

许达哲参观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展馆

1051383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