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旅要闻

单霁翔长沙开讲:文物保护需要时代传承和公众参与

发表时间: 2019-11-21 15:01  

“网红”故宫人来长沙了!11月19日下午,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来到湖南大学,畅谈“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为莘莘学子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妙趣横生的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

单霁翔在湖南大学作专题讲座

我们不缺文化资源,缺的是人文关怀

作为故宫博物院原院长的单霁翔,在讲座过程中以故宫为切入点,侃侃而谈,围绕公共服务、文物修复、文物数字化、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故宫近年来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阐释了文旅融合的先进理念。

单霁翔介绍,故宫是世界上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中国文物藏品第一宝库、世人瞩目的博物馆。从前,故宫很大,却有很多区域没有开放;藏品众多,却多数锁在库房里;观众数量很多,却少有人真正体会到文化之旅的重要性……“文化遗产资源究竟在多大程度上给人们的现实做出贡献?”这个问题,成为单霁翔到故宫工作后一直思考并着手解决的问题。

单霁翔畅谈“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

“我们不缺文化资源,缺的是人文关怀。”单霁翔说,排队买票难、商业气息太浓、便民设施缺失、文物没有发挥真正社会功能……这些曾经都是故宫所面临的一个个难题。面对这些难题,该怎么办?单霁翔给出的答案是:“把工作当学问做,把问题当课题解。”

单霁翔认为,要让人们拥有知情权和监督权,文物保护才会越来越好。为了让游客感受原汁原味的皇家宫殿意境,故宫人在故宫内开始了“去商业化”,“让游客进入故宫后目之所及都是古代的建筑,看不见一个现代的建筑侵入视野。”

单霁翔说,文物保护需要时代传承和公众参与。时代传承就意味着任何一个人、城市都不能因为现实的利益而随意处置文化遗产,我们的子孙后代同样有权利来进行保护。公众参与则意味着文化遗产保护再也不是文物部门或市政府的专利,它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

文物应该重回生活,在生活中展现魅力

讲座现场,单霁翔提及曾让故宫大火的《我在故宫修文物》。他说,《我在故宫修文物》上映后,要来修文物的年轻人迅速增长,许多人被这部纪录片吸引而来。“我想说的是,真正要来故宫修文物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修文物不会像片子里面那么浪漫,它需要的是‘择一业、忠一生’的工匠精神。”单霁翔告诉现场的年轻学子。

“以前来北京,旅游部门推荐大家逛故宫、登城墙、吃烤鸭。我推荐大家的是逛故宫、登故宫的城墙、吃故宫的烤鸭。”讲座过程中,单霁翔现场推荐起故宫的冰窖餐厅。他介绍,故宫冰窖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现存4座,是清代宫廷藏冰的地方。这里多年来保持着神秘色彩,但从2016年起被开辟为观众服务区。如今,这里可以喝咖啡、喝茶、吃饭、看书,已成为故宫西部区域的观众服务区,目前冰窖餐厅可以同时容纳300人就餐。

故宫口红、故宫笔记本、藻井伞、脊兽夹子……当形式丰富、绚烂多彩的故宫文创产品图片一出现,现场观众发出一阵阵惊呼。单霁翔说,文创产品,要结合人们的实际生活,并以满足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心理为基础进行研发。

讲座现场

“今天我们不再认为把文物锁在库房就是好的状态。文物应该重回人们的生活中,因为他们本身来自人们的创造,来自人们的实践,他们应该在人们的生活中展现魅力。”单霁翔表示,有魅力的文化遗产,人们才能精心呵护,经过呵护的文化遗产才有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是可以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当我们祖国大地丰富的文化遗产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的时候,才可以汇集更多的民众投身到传统文化的保护行列中来,而这才是一种文物保护的好状态。”他说。

单霁翔长沙开讲:文物保护需要时代传承和公众参与

10590017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