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旅要闻

湖南省研学旅游基地创建座谈会举行

发表时间: 2021-08-18 08:47  

8月17日,湖南省研学旅游基地创建座谈会在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出席,并以《润物细无声,让研学成为习惯》为主题作动员讲话。


本次研学旅游基地创建工作自7月启动以来,共收到281家申报,其中知识科普型193家、文化传承型193家、革命教育型147家,励志拓展型129家、自然观赏型112家、应急安全型24家(研学主题复合型可多选)。据初步统计,各基地累计投资1296.97亿元。上年度综合收入251.21亿元,研学收入15.61亿元,接待游客3.5亿人次。

张帆提出,下一步纵深推进研学旅游发展,一是要对标高质量,加强研学旅游顶层设计。以规划为引领,将研学旅游纳入“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改革规划,制定我省研学旅游发展纲要;实施标准化战略,探索建立研学旅游“湖南标准”;依托文旅智库、旅标委、研学协会、研学旅行研究院等机构,深入开展研学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坚持市场导向,创新研学旅游产品体系。优化研学旅游产品供给,发挥社会力量,开发多层次、系统化的研学产品,推动各级各部门跨界融合、创新驱动;强化研学旅游基地建设,加强研学旅游基地动态管理,实行三年一度的复核性评审;打造省市两级研学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推出一批红色研学旅游精品线路;培育一批类型多样的研学旅游目的地,提升研学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旅游行业转型升级。三是要聚焦文化自信,提升研学旅游内生动力。加强内容建设,重点抓住研学课程这个牛鼻子,把研学课程做细、做实、做精,建立内容丰富、门类清晰、衔接紧密的研学旅游产品数据库;重点揪住研学服务这条线,提供普惠化公共服务;重点拧紧研学安全这根弦,加强人才建设和宣传推广,提升研学旅游影响力。

张帆要求,要提高站位,结合当前发展形势,准确把握研学旅游发展特点,在评审过程中总结成绩发现问题,为推进研学旅游出谋划策;要公平公正,本着认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专业的精神,评选出一批产品丰富、主题突出、服务规范、运营良好、安全有序、美誉度高、有示范推广作用的基地;在理论研究、课程设计、产品开发、线路打造、基地创建、文化挖掘、品牌塑造、活动组织、服务提升、客源引导、宣传推广上共同努力,打造研学旅游共同体,让时时研学、处处研学、人人研学蔚然成风。

厅财务处、科技教育处、机关党委,湖南部分高校、旅游协会、旅行社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湖南省研学旅游基地创建座谈会举行

2037228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