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旅要闻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及产业运行调度会召开

发表时间: 2022-06-17 09:37  

6月16日上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及产业运行调度会在张家界市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希慧布置工作。



会议现场

会上,长沙市、湘潭市、张家界市、郴州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文旅广体局负责人作主题发言,汇报2022年上半年各市州文旅市场相关数据情况及重点旅游项目开展情况。

李爱武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弹压力,全省文旅系统坚持以举办首届旅发大会为抓手,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集中力量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谋得早、力度大、成效好,推动文旅市场的复苏与振兴。成绩值得肯定,但更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首先任务很艰巨,很多政策实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市场预期不明朗,针对文旅项目的投融资不理想;区域竞争日益激烈,围绕旅游业复苏,各地都在“放大招”“做奇招”,因此也面临争夺客源的压力;其次对新消费、新业态的研究分析还不够,引导、服务的监管跟不上;对文旅产业的统计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做到系统、高效、精准地统计数据;以及针对文旅业快速回暖的现状,怎么与防疫、保安相统筹,这也是一项很大的挑战。

李爱武指出,下一阶段的工作,首先还是要打赢旅发大会“攻坚战”。旅发大会是一个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很好的抓手,我们要借此实现效益最大化,扩大增强它的溢出效应,搭建平台,形成长效机制;其次要用市场化思维看待问题,要让我们的旅行商、渠道商、平台商能够和旅游业有真正的连接和合作,要形成一些实质性的合作项目。

李爱武强调,要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项目永远是文旅发展的重要依托和根本支撑,越是转型爬坡、发展吃劲,越要紧抓不放。要抓谋划,策划一批支撑文旅的配套服务项目;抓招商,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大形势下招商引资新方式;抓引导,针对目前近车程、短距离、高频次的“微度假”出游方式,引导企业多开新产品,新业态;抓入库,对全省文旅项目的“申报、实施、监管以及融资服务”等各环节标准化管理与实施。

李爱武提出,要做强市场主体“发动机”。要加快落细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万名干部联万企,文旅行业也是主力军;要创新出台帮扶政策,因地制宜,营造良好的文旅发展环境;要拓宽文旅企业融资渠道,针对市场主体的资金需求特点,协助推动金融机构推出更多务实的金融产品。

李爱武表示,要筑牢文旅消费“压舱石”。要放大消费券“助燃剂”作用,加强商务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要加强旅游市场宣传推广,结合暑期、中秋、“十一”国庆节等节假日开展惠民活动,激发市场活力;要深入拓展在线旅游消费,线上线下相结合,发挥线上交流互动、引客聚客、精准推送等优势,引导线上用户转化为实地体验、线下消费。

李爱武强调,要做实统计工作。文旅产业的存在感、价值定位需要数据支撑,要更加重视产业数据的抓取和监测分析,这与智慧文旅建设紧密相关,一定要与相关专业部门高度协调合作。希望大家鼓足干劲、一马当先,奋力完成接下来的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展示我们文旅行业的奉献担当。

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刘应捷,厅财务处、产业发展处及各市州文旅广电(体)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及产业运行调度会召开

2626527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