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市场监管>执法检查

关于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及市场整治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 2019-08-26 11:05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

  “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及市场整治

  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省文物局,厅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要求,结合省安委办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安排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春季文化市场和旅游市场监管的通知》要求,4月底至7月初在全省开展了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暨文化和旅游市场春、夏季整治行动,并组织了督查活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文化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于430日印发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暨文化和旅游市场春、夏季整治的通知》(湘文旅市场〔201931号),安排部署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及市场秩序的排查整治工作。为推动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确保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于6月底至7月初组织开展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及市场整治专项督查工作。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负责的原则,全省组成13个督查组,由各厅领导带领相关处室,按照“四不两直”明查暗访要求,深入到14个市(州)、28个县(市、区),重点对旅行社、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以下简称“网吧”)、艺术品市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含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星级旅游饭店、等级旅游景区、歌舞娱乐场所、KTV歌厅等文旅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制度、经营服务活动安全保障、应急演练和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地质灾害防范、游乐特种设备设施检验检测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随机抽查了112家文旅企业。

 

  通过督查发现,各级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文旅企业重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能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工作安排,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截止目前,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安全意识和安全举措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备、管理、使用以及维护情况大有好转,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基本到位,全省文化旅游系统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三下降一绝不”目标,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部分市州和企业在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实践中也呈现出一些亮点:永州柳宗元文化旅游区通过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旅游景区消防设施检测评定,进一步强化了景区消防安全保障、提高了从业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了消防安全工作的实效性、规范性;湘潭市充分发挥市互联网上网服务协会的行业自查、自律作用,聘请安全生产专业人员,定期组织会员单位主体责任人开展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不定期走访、排查、督促和协助各经营场所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株洲市采取分片区、分领域召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经营场所等单位经营业主集中培训,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对于检查中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的,及时抄告移交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督办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督查中,督查组通过查资料台帐明细、查设备配置使用、查一线现场末端、查法规制度落实等方式,发现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

 

  一是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个别单位和企业对此次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将安全生产管理视为孤立工作,未能与自身生产经营、发展壮大协同运行,不能将其内化为单位节能增效、持续改进、提质升级的管理机制。存在“上紧下松、上热下冷”情况,把监督摸排、自查整改仅仅落实为转发文件、喊喊口号,作表面文章;存在盲目乐观情绪和麻痹厌战倾向,把发生在身边的事故教训当故事来听,认为这类情况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对本单位、本企业的安全制度、应急预案、管理台账不清底数,认为差不多就可以了;存在报送信息、情况不及时、有瞒报、拖延、敷衍现象。截止目前,仍有长沙市未报送“百日行动”工作总结。

 

  二是安全生产监管和主体责任的落实不够到位。部分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分管此项工作的负责人和文旅企业主体责任人对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一知半解,既缺乏足够的理解和认识,也缺乏必要的安全生产常识和管理手段;在抓安全生产中,未形成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规范,更缺少系统性、科学性、规范性的工作制度。有些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不能依据《安全生产法》和各行业法规制度来落实,未建立相应的领导机制、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机制,未逐级签订《安全责任状》,自查巡查制度流于形式,日常登记弄虚作假,应急预案纯粹应景。督查中还发现个别旅行社没有按规范召开行前说明会,未落实出团前向游客说明安全事项和温馨提示,并要求签字确认的制度;在选定“旅游包车”供应商时,未与旅游汽车运输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和明确操作流程,仅仅以电话预约派车,未对车辆安全底数和驾驶员基本信息进行核实确认,防止游客携带“三品”上车的制度落实不到位;甚至选用不具备合法运输资质的运输公司提供服务,如郴州五连冠国际旅行社20191月签订租车合同时,未发现对方提供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已过期(有效期是2014115日至2018114日)。

 

  三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水平有待提升。督查中发现部分市、县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未能对属地内文旅企业普遍存在的安全组织网络建设不规范、日常制度不完善、管理台账不健全、应急救援预案粗制滥造,缺乏针对性、操作性等常见性问题进行指导,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完善。如互联网上网和演艺经营场所内出现的消防器材和救护设施更新与维护不到位、灭火器过期、消防栓没水、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未保持畅通等问题;旅游景区内出现的安全防护设施建设滞后、陈旧,安全提示和警示标识不规范、不到位,特种游乐设备检验合格证未公开悬挂,旅游船只防火功能弱、不按时年检、救生器材配备不规范、数量不够,游客乘坐汽艇不穿戴救生器材,水上游乐项目安全救生人员标识不清等问题;旅游饭店内出现的视频监控室线路私接乱拉、值班人员脱岗、工作职责不明、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厨房食品留样登记缺失,洗衣房危化品管理不严等问题,直接或间接暴露出行政主管部门以及文旅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亟待提升,导致出现不会管、不敢管现象,乃至畏难情绪和回避思想。

 

  四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安全是文化旅游的生命线,也是发展优质文旅产业的首要之义。各级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对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加强。督查前各企业、各单位已开展过多次摸排整改和自查自纠,但是摸排不够细致,检查不够深入、整改不够坚决、工作浮在表面,致使较多显而易见的安全隐患在部分企业依然存在;自查后对清查列单的问题隐患“回头看”开展不够,未能逐一监督整改到位,实施“销号式”监管,导致工作进展幅度不大,在省厅督查中陷于被动。

  五是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培训亟待加强。督查中发现各文旅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着对所属员工宣传教育培训制度不健全,培训方法和手段单一,针对性、实操性不强,台账资料管理混乱,欠缺经常性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演练等问题。通过查阅被查企业的台账资料,现场问询企业员工等方式,发现部分企业宣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安全会议等方面的记录过于简单,个别企业甚至造假;有的企业因员工流动大,认为开展安全培训投入的成本过大,积极性不高,培训质量无法保障,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素质难以适应安全生产的要求。

 

  三、整改要求

 

  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持续高速发展,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日益突显,为有效防范化解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做好问题隐患整改,确保百日行动获得实效。要求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市州文化旅游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整改到位。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已拉条建账,并现场反馈至各单位各企业。各市州、区县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责令相关单位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切实做到整治任务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销号。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强调协调联动,移交转报相关职能部门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必要时责令停止营业,直至整改到位。

 

  (三)加强信息联通,及时总结反馈。各市州要认真汇总梳理督查整改情况,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加强工作沟通衔接。对督查整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要严肃追责。因责任和整改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2019830日(星期五)16:00前,将督查整改汇总材料(正式版扫描件及电子版)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联系人:成学军;联系电话:0731-85286128;电子邮箱:hnlyhgc@163.com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820

 

关于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及市场整治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1031659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