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通知公告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深入做好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期间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0-02-19 15:51  

各市州文旅广(体)局,湖南图书馆、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省文化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系列部署要求,按照联防联控工作的统一要求,第一时间关闭场馆,较好落实每日上报防控工作情况,周密部署抗疫专题文艺创作,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数字化服务,充分体现了公共文旅人的责任担当。为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丰富抗疫期间文化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就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要继续落实抗疫期间联防联控工作要求。一是要求各级公共文化场所在没有接到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本地党委政府新的通知前,一律继续闭馆。二是继续指导所属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加强人员管控,不搞聚集活动,严防交叉感染。继续落实抗疫情况日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随时上报。三是认真指导所属各级公共文化场馆研究制定场馆开放后的防控措施,协调解决相关困难与问题。

二、要持续做好“艺抗疫情、云游湖南”主题作品创作、征集和宣传推广等工作。一是强化创作安全。抗疫期间,各单位要加强创(制)作人员自身防护,不搞聚集创作、采风、演出等各项活动,防止交叉感染。二是继续落实好统一收集,统一初审、统一报送的工作机制。要因地制宜组织作品创作生产,严把作品的导向关、质量关。三是切实抓好宣传推广。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已有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加强与湖南公共文旅云的互动,宣传好“艺抗疫情、云游湖南”专题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各市州要把宣传推广重点放在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基层文化专干的作用,采取建立文化站(中心)、群众文艺团队、文旅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微信或QQ工作群等途径,把“艺抗疫情、云游湖南”电子海报(详见附件1)和抗疫专题作品推送到群众手机终端。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对创作征集和宣传推广有力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激励。                               

三、要深入开展好公共文旅数字化服务。一是要及时建立和使用好各级公共文旅数字服务平台。各市州抓住抗疫期间提供优质线上公共数字服务为迫切需求,结合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任务要求,抓紧建立本级和所属县市区的公共文旅数字化平台。各市州、县市区应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加快推进“湖南公共文旅云”省级平台应用推广的通知》(湘文旅公共〔2019〕51号)文件要求,把及时提供线上公共数字服务作为一季度的重点工作,加快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全省公共文旅数字服务网络。二是认真抓好数字资源建设情况摸底。各单位要重视此次全面摸底工作,切实摸清本单位和所属县市区数字资源建设和可提供数字服务品牌项目情况,据实建立摸底台账,并将拥有知识产权(或使用权)的音频、视频、图片数据明细说明表(详见附件2)、开展的数字服务品牌项目清单(含项目名称、内容、开展时间、实施单位等信息),于2020年2月28日下午5时前将盖章扫描版(首页)和电子档上报厅公共服务处。三是高质量抓好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补助项目建设。为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省文化和旅游厅已组织专家对获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线上评审。各单位接到建设方案评审通过的通知后,要及时启动项目建设,市州文旅广(体)局要切实加强指导督促,确保建设质量。四是突出抓好公共文化从业人员网上培训。各单位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公共文化从业人员网上培训的长效工作机制,明确培训内容,建立学习统计、考核评价制度,不断提高公共服务领域从业人员业务技能。湖南图书馆、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省文化馆可依托湖南公共文旅云“艺抗疫情、云游湖南”专题版块的“培训讲堂”组织开展本系统业务培训。

四、要认真做好“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及重点改革任务的验收准备工作。今年是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公共文化服务领域重点改革任务的收官之年,经省政府同意,今年10月份将全面启动验收评价工作。一是摸清底数,明确工作重点。各市州要对标查漏补缺,制定任务清单,倒排工期,紧盯短板和薄弱环节开展达标工作。各市州对截止2019年底未建成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摸底统计,并于2月24日下午5时前将盖章扫描版统计表(详见附件3)和电子档上报厅公共服务处。二是细化量化年度工作任务。各单位要结合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公共服务工作要点(详见附件4),合理调整安排一季度及全年工作任务。三是稳妥推进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防疫期间,担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示范项目)、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国家级和省级试点、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试点等试点任务的单位,要在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有序、务实推进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疫情结束后,视情组织工作调度和实地验收。

联 系 人:龚铁军  叶建武

联系电话:0731—85286064、85286019

电子邮箱:872433352@qq.com

特此通知。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2月17日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深入做好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期间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的通知

1118383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