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通知公告

清明节文明出行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20-04-03 09:11  

厅机关各处室、文物局、各厅直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又是一年芳草绿,又到祭陵扫墓时。清明节,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祭扫先人陵墓、寄托怀念哀思的节日,更是缅怀那些为了国家民族得解放、为了人民群众谋福祉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神圣时刻!在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我厅系统各层级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行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良好祭祀和出行氛围,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防控疫情,文明祭祀。祭扫重在表达感情,实地实物祭扫是一种方式;精神祭拜,同样可以追思缅怀。倡导通过网络追思、撰写追忆文章、网络祭祀等形式祭拜故人和革命先烈,特殊时期尽量不集中祭拜、不现场祭拜,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积极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

二、传承美德,节俭祭祀。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崇尚孝老、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从俭祭祀、理性祭祀,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孝敬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祭祀,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三、保护生态,环保祭祀。倡导绿色低碳祭祀,禁止在道路、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风景区等公共场所,进行烧纸、烧香、抛撒纸钱、送灯等祭扫活动,自觉保护生态文明环境。

四、注重安全,平安祭祀。不在林区、草原、田地等野外易失火区域上坟烧香烧纸、燃放孔明灯、燃放鞭炮等一切野外祭祀用火,杜绝各种安全隐患和火灾事故发生。

五、文明出行,恪守公德。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遵守法规,讲究礼仪,文明游览,安全出行,彰显文明风尚,注意文明养成,保持文明形象,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带头成为文化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祭祀、从我做起!文明出行,知仪守礼。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秉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文明公民、共建文明单位、共享文明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机关委员会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明创建办

2020年4月3日

清明节文明出行文明祭祀倡议书

1187057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