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通知公告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 2020-07-03 15:28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省文物局,厅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全省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确保“五一”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有序。2020年4月22日至4月3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组成11个督查组,由厅领导带队,开展了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现将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落实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2020年“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结合4月22日印发的《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的通知》,针对市州、区县文化旅游行政部门按照中央、省级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整治等方面的文件要求、会议精神开展工作的情况;各级文化旅游行政部门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文化旅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 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运行情况; 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督查。

督查中,工作组坚持“四不两直”,暗访与明查相结合,紧盯“五一”期间疫情常态化防控,景区“预约限流防聚集”工作预案,旅游企业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备、管理、使用以及维护情况,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情况等,重点对17家备受关注的景区,游客入园实名制登记、流量管控、游客分散游览、景区环境消杀、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环节,深入现场和基层一线开展督查检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进行现场交办。随机抽查了14个市(州)28个县(市、区)的文化旅游部门,140家文化旅游企业和单位,发现并交办问题线索61个。

好的方面。一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措施得力。从抽查的情况看,14个市州及被抽查的县(市区)文旅部门,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主动作为,及时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下发通知,形成合力,确保了复工复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二是监管力度大,行业运行平稳向好。各地文旅执法部门,强化监管职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防控规范化管理。派出联络员,指导复工复产单位(企业),严格按照标准指南,落实通风换气、清洗消毒、合理控制场所内人员数量和间距、注重对员工健康监测和内部管理。三是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后续工作安排合理。全省各级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分区分级、部门联防联控、企业主体防控、区县属地防控等常态化防控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进一步强化了防控责任意识。制定对困难企业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的措施,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持续向好。

二、存在问题

此轮督查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隐患,必需整改到位。一是工作认识不够深刻。个别单位对“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存在“上紧下松、上热下冷”的情况,部分单位把日常检查替代安全生产大检查,存在盲目乐观情绪和麻痹大意思想。二是安全检查不够深入。部分单位安全检查不够深入细致,安全检查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不强,导致有些地方自查自纠浮于表面,在各地多次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督查组还是发现不少问题。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一些企业在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存在能力不足的现象,在排查隐患上,把简单的日常检查等同于重大风险防控,发现不了重大事故隐患。在安全管理上,将安全管理视为孤立工作,未能与企业生产经营协同运行,不能内化为企业持续改进、提高的管理机制。

三、工作要求

全省文旅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杜绝重特大事故,遏止较大事故,确保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稳定。对督查中发现和移交的问题隐患要拉条建账,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责令相关单位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对发现有重大安全隐患、没有及时整改落实引发安全事故的,要加强协调联动,移交相关职能部门依法立案,从严从快查处。切实做到整治任务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发生安全事故不处理到位不放过。

请市州文化旅游部门于2020年7月24日17:00(星期五)前,将整改汇总材料(正式版扫描件及电子版)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联系人:成学军,联系电话:0731-85286128,电子邮箱:3207726096@qq.com)。

附件: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查问题隐患清单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7月2日

  

湘文旅市场〔2020〕80号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情况的通报.pdf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1234236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