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文化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 2016-03-15 13:52  

2015年,我厅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函〔2015〕59号)文件要求,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完善公开体系,我厅认真组织了2015年政务公开自查工作并进行了总结回顾。现将我厅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概况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制度

根据《湖南省文化厅政务公开管理办法(修改版)》和《湖南省文化厅政务公开指南(修改版)》,推动厅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正常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以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任组长的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做好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厅务会的议事日程予以部署推动。全面、及时、准确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便捷、优质、高效开展政务服务,理顺体制、夯实基础、整合资源、完善功能,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水平。

(1)抽调人员,运转宣传信息中心。在厅党组的高度重视下,2015年组建了省文化厅宣传信息中心,有8位专职人员从事政务公开工作。湖南日报和中国文化报在省文化厅设立记者站,分别安排人员到宣传信息中心工作。建立市州跟班学习制度,岳阳市文广新局和武冈市政府办分别选派干部挂职锻炼。并由专人负责网站、微信、微博渠道管理,全方位、多角度推动政务信息的公开。

(2)建立工作和考核机制。建立了全省文化系统宣传信息长效工作机制和考核细则,厅宣传信息中心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为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水平,先后起草并下发《2015年湖南省文化系统宣传信息工作安排》,指导全省文化系统抓住重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媒体宣传方面相结合,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水平。《关于规范网站、微信、微博运转的意见》,共同构建好文化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宣传阵地。《关于宣传信息工作年度考核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鼓励和督促各级完成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宣传工作。

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我厅分别于3月和9月举办了市州文化行政部门和厅直单位分管负责人、宣传信息科长和全省信息员、网评员培训班,集中传授信息采集与报送、网站和微信建设与维护、网评与时政评论等业务知识和技能。

2、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和服务体系建设

(1)网站全面自查整改,推动信息主动及时公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文件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湘政办函〔2015〕43号)文件要求,省文化厅对本次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李晖厅长和肖凌之副厅长多次调度安排这一工作,并召开厅党组会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省文化厅以此次普查为契机,提高厅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我厅自5月以来,积极配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普查整改工作,对服务器和栏目设置进行了全面升级并有序的推进网站普查整改工作,按时完成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

经过自查整改,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网站栏目划分更清晰,通过栏目的增减,信息分布更为清晰。二是加大了信息更新量,内部整改促使政务信息的公开更为及时和准确。三是公众参与版块:领导信箱、咨询信箱、投诉信箱等的信件回复更为及时,杜绝了信件回复拖延等问题。

(2)搭建平台,全面拓宽信息公开范围

2015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厅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湖南文化》期刊、《湖南文化信息》简报五大主阵地,全面及时准确推动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抓好网站内容建设。我们按照文化部、省政府关于建设好网站的要求,高标准的实施栏目建设、信息更新,使之成为省文化厅政务服务平台、便民办事平台、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平台。

二是做好微信的信息推送。截止2015年底,共发送微信801条,涉及到我厅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解读、重大活动发布和报道等内容。“文化湖南”微信评委2015年全省政务类微信“人气王”,成为湖南微信影响力前十强。

三是办好微博。截止2015年底,发表信息677条,成为了文化信息分享、传播和获取的平台,加大了省文化厅信息公开的厚度和宽度。

四是办好《湖南文化》期刊。针对期刊性质,我们重新设置《湖南文化》栏目和报道板块,加大政策解读、深度报道力度,从更专业角度来解读全省文化工作。《湖南文化》全年刊出6期,其中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特刊全面呈现艺术节盛况。

五是办好简报。今年以来,加大信息简报报送力度,坚持重要重大信息及时上报。截止2015年底共编辑湖南文化信息简报39期和专报4期,湖南第五届湖南艺术节专刊10期。其中中宣部采用6篇,被文化部《简报》采用14篇;文化部《信息联播》采用91篇,省委办公厅5篇,省政府办公厅14篇,省委宣传部采用51篇。

(3)加强行政权力清单管理,提升效率

我厅19项政务服务审批项目(包括省文物局)全部上网公布。在厅机关一楼设立了专门的办事窗口,实行“一站式”办事服务。将全部行政审批项目和办事服务项目且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业务处室和监察室接入系统,非涉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录入系统。截止2015年底,共有249个政务服务事项通过互联网公开申报、受理、办理、咨询和回复,平均办件时间控制在7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了行政审批再提速。

(4)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省文化厅门户网站开辟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网上办事”“许可信息”“审批结果查询”等栏目,全面公开办事服务的流程、期限和结果,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以及办事过程中所需要的证件、资料、监督方式等,推进办事服务全过程公开、全流程监察、全视频监控,不断提高政府办事透明度和服务水平。同时开辟了“文化服务”“文化场馆”“文化视听”“各地文化活动”等公众文化服务专栏。以及“领导信箱”“咨询信箱”“投诉信箱”“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公众回应互动栏目。内容涉及我厅机构设置、人事变动、机关工作动态、文化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文化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文化行政审批和许可、场馆设施、办事指南、文化服务以及公众互动交流等方面,全文电子化率100%。做到了及时回应公众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水平。

二、2015年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数量和内容

截至2015年底,我厅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公开文件信息274条;发布新闻信息3881条;公开行政许可信息199条;发布公共服务信息303条;发布市县级文化场馆活动信息6300条;公众留言达3120 条。全年网上答复并公开“厅长信箱”信息141条、“投诉信箱”55条、“咨询信箱”127条。内容涉及我厅机构设置、人事变动、机关工作动态、文化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文化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文化行政审批和许可、场馆设施、办事指南、文化服务以及公众互动交流等方面,全文电子化率100%。

全年向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政府政务公开平台报送信息514篇。

我厅全年组织媒体采访或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等45次,接待媒体主动采访和约稿10余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4次报道我省文化工作,中国文化报刊登我厅新闻报道80余篇,其中11篇在中国文化报头版登出,数十篇深度和综合报道在其他版面刊登。人民网、中新社、新华网、中国日报中国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都对我厅重大活动进行了报道。

除积极配合中央级媒体的报道外,对省内主流媒体,我厅也是积极配合,主动提供新闻线索。截止2015年底,湖南卫视、湖南经视先后报道文化工作80余次,湖南日报全年报道文化工作198篇,其中头版15篇。湖南教育台、湖南广播电台、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以及大型网媒腾讯、新浪、新湖南、红网、华声在线等对我挺重大活动进行了报道。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厅接受依申请公开1次并及时给予回复。

(3)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度,我厅采用现场接待、电话答复、网上答复等形式共接受公众咨询1200余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厅机关各处室的内部联系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涉及到各处室的核心业务,要及时准确公开还需要各处室之间相互配合协作,共同努力。

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如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统计信息等栏目更新频率较低,内容较为单一。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三个方面发力,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不断完善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丰富内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开展工作,积极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

三是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检查。不断完善细化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增加发布信息量,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增强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湖南省文化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10371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