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 2021-01-29 15:46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务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下,在厅机关各个处室的密切配合和积极支持下,通过厅官方网站、“文旅湖南”微信公众号、“锦绣潇湘·文旅湖南”微博、《湖南文旅》期刊、《湖南文旅信息》简报等多个自媒体平台及刊物,准确把握“抗击疫情前线”和“经济发展前线”两个战场,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锦绣潇湘·文旅湖南”品牌的影响力、传播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总体情况

  1.2020年,厅机关自媒体平台发布情况:厅官方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746条。其中,通知公告220条、行政许可206条、时政要闻124条、文旅要闻197条、工作动态433条、市县新闻1300条、媒体聚焦932条、湖南文艺抗疫专栏99条、其他规划计划、人事、财务、统计信息等更新信息245条,另新增专题专栏7个。厅官方微信“文旅湖南”推送信息1182余条,微信粉丝突破31万余人。厅官方微博“锦绣潇湘·文旅湖南”发布信息3180余条,微博粉丝127万余人。“文旅湖南”搜狐号发布信息700余条,阅读量超40万人次。“文旅湖南”今日头条号发布信息500余条。

  2.疫情防控信息发布情况:我厅积极主动作为,助力疫情防控与纾困解难,以“艺抗疫情·云游湖南”为主题,推出网上读书、网上观展、网上娱乐、网上观景、网上培训等在线文旅服务。其中,通过厅官网、官微、微博、湖南公共文旅云、一通文化等200多家自媒体平台,以及红网、新湖南、华声在线、腾讯大湘网等媒体,发布抗疫文艺作品近3000个,其中《防疫顺口溜》等一大批作品在全国刷屏。厅官网在显著位置开设了疫情防控专题专栏、湖南公共文旅云推出“艺抗疫情 云游湖南”专题版块,集中展示反映疫情防控主题的优秀作品和湖南文旅系统抗击疫情的全新动态,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注入满满正能量。

  3.其他平台公开发布情况:《湖南文旅》期刊出刊6期,《湖南文旅信息》简报刊印41期。截至目前,《中国文化报》共刊发湖南文化旅游新闻报道38篇,主要集中在头版,其中,头版头条4篇,整版深度报道1个。中国旅游报及中国旅游报APP共刊发湖南文化旅游报道590余篇(含16个专版)。红网两端(网站、时刻新闻)累计发布文化和旅游相关新闻1.7万余条。《湖南日报》、新湖南、华声在线发布文旅新闻1500余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厅官网互动交流平台共接受公众咨询225人次。对于公众的所有留言,我们都通过电话沟通、网上回复等形式进行了及时的答复,全年答复率为100%。根据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全年公开建议提案193件,其中人大建议109件,政协提案84件,按时办结率、合格率均达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2020年,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厅长担任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由厅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已经细化分解落实到了机关各职能处室,做到既强化了职责分工,又落实了工作任务。我厅多次派人参加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认真落实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有效推进工作,我厅还组织召开政务公开的专题培训会议,下发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为了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我们先后出台和下发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信息公开目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印发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信息发布申请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公开申请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信息公开告知书》等规范性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核和报送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所有挂网信息必须先由处室负责人审核,再由厅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和信息公开审核,在严格履行完相关工作程序后才能挂网。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0年,我们加强了厅系统的网站建设,基本实现了厅系统“一部门一网站”。顺利完成了省政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数据共享“三张清单”的梳理编制工作。对厅官方网站进行了优化升级,对信息公开页面进行了“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规范”。进一步细化了我厅官网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厅机关政务新媒体建设,通过厅官方网站、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号、搜狐、红网文旅频道等平台,大力传播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的声音,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好主动仗。

  (五)监督保障

  2020年全省文旅行业无感染疫情病例、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政务服务实现了办理事项“零超时、零差错、零投诉”。目前,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厅办公室牵头负责,厅机关各处室密切配合,厅信息中心提供技术保障。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流程,完善了有关工作制度,建立了工作考核机制。如:制定并下发了《2020年度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宣传信息工作考评细则》《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信息稿件刊发“三审三校”制度 》等等。工作中,我们坚持定期总结经验,研判发展形势,不断加强厅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建立健全日常监管体系,完善常态化通报机制,较好地提升了工作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9 0 28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6 1.6亿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顺利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网站顺利通过了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各项检查。与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相比,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一是信息的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策解读内容还待进一步丰富。

  2021年,我厅的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相关工作要求,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传播文件精神方面下功夫,在推进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的奋斗中体现新担当,在为民惠民、融合创新中取得新成绩,在经济社会现代化建设中展示新形象。

  针对上年工作存在的不足,重点三个方面改进工作:一是加强内容建设。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努力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围绕我省文旅信息发布时效和内容建设,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加强和改进我厅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加快集约共享建设。深刻理解省集约化平台条件下政府信息公开的地位与作用,切实增强建好用好管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做好政务数据共享“三张清单”的梳理编制工作。三是提升政策解读水平。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努力提升政策解读水平,确保政策措施在实际中有效地贯彻落实,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理解和认同,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此类情况。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1月29日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430470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