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 2024-01-09 16:28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3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和<湖南省2023年政务工作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11号),今年以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扎实做好政务宣传、政务公开、政务信息报送等工作,不断擦亮“三湘四水”文旅品牌,进一步提升湖南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湖南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总体情况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始终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厅机关各个处室的密切配合和积极支持下,通过“一网两微四号”政务新媒体平台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切实增强省文旅厅行政工作透明度,进一步营造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办事公开、方便监督、热情服务的公开环境。

(一)主动公开总体情况

2023年,厅机关自媒体平台发布情况:厅官方网站公开各类信息4919条。其中,通知公告206条、行政许可891条、时政要闻521条、文旅要闻270条、工作动态462条、其他规划计划、人事、财务、统计信息等更新信息73条,市县新闻1520条。厅官方微信“文旅湖南”推送信息954余条,微信粉丝近33万。厅官方微博“文旅湖南”发布信息4168余条,微博粉丝127万余人。

其他平台公开发布情况:2023年,《中国文化报》刊发湖南文化旅游新闻报道150篇,其中,头版报道60篇,头版头条8篇,深度通讯报道112篇。“文旅中国”刊发湖南文化旅游新闻报道约770篇。中国旅游新闻网、微博、中国旅游新闻APP等融媒体平台共发稿349篇;在报纸发稿160多篇,其中,一等稿件20余篇。华声在线发布文旅新闻2.2万余篇。红网旗下网站、客户端、wap端、手机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微博实际发布湖南文旅相关图文稿件、图片稿件、视频稿件3.7万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不断优化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认真做好申请公开信息审查,做到及时接受、依规办理、规范答复,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效率。2023年,厅官网互动交流平台共接受公众咨询292人次。对于公众的所有留言,我们都通过电话沟通、网上回复等形式进行了及时的答复,全年答复率为100%。根据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全年公开建议提案142件,办结率、合格率均达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根据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2023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摆在突出位置,专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厅长担任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统筹推动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官方网站建设等工作。

2.强化队伍,提高素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参加省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认真落实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了有效推进工作,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组织召开文旅系统内政务信息公开的专题培训会议,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的原则,以标准为依据、以资源共享为目的,整合内部信息资源,建设内容信息公开体系,保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以及及时性,完善安全防护体系,实现资源互通共享,提高了信息公开与应用服务水平。同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教育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有效促进了厅委机关依法行政。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湘政务发〔2019〕7号)精神,2023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完善官网的同时,制定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系统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建立网站信息内容保障责任制,对网站栏目逐个落实维护要求,明确责任单位,并定期组织专门力量对网站进行自查整改,确保网站各项指标均符合有关要求。并举办了全省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2023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截至年底,全年网站浏览量将近287万人次。

2.是创新形式增强宣传实效,擦亮“三湘四水”文旅品牌。

今年以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内容表达,丰富形式方法,积极利用“一网两微四号”政务新媒体平台,联动中央、省内外主流媒体,对湖南助推文旅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展开宣传报道,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创意、有温度、有品质的文旅宣传作品。

(五)监督保障

目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厅办公室牵头负责,厅机关各处室密切配合,厅信息中心提供技术保障。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流程,完善了有关工作制度,建立了工作考核机制。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并实施了《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宣传信息工作考评细则》,对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及市州文旅系统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

工作中,我们坚持定期总结经验,研判发展形势,不断加强厅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建立健全日常监管体系,完善常态化通报机制,较好地提升了工作实效。2023年全省文旅行业无感染疫情病例、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政务服务实现了办理事项“零超时、零差错、零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0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办件数

行政许可

26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2.7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相比,仍然存在不少差距。

1.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建设,努力提升政策解读水平,确保政策措施在实际中有效地贯彻落实,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理解和认同。

2.继续优化厅网站和健全省、市、县联动的宣传工作机制以及与各级各类媒体、新媒体平台沟通联络机制,构建更完善更健全的媒体宣传矩阵,定期征集宣传重点、梳理报道线索,做好统筹协调,推动资源共享建设。按要求调整官网首页信息公开栏目整体布局,修订完善专题专栏建设。积极配合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不断提升网站管理水平,加强网站和其他公开平台的信息公开内容保障,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安全。

3.继续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常态化举办新闻宣传业务能力培训班,定期邀请专家围绕新闻发布、主题宣传、新媒体运维、舆情应对等方面策划培训讲座,提升文旅系统岗位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4.持续加强舆情引导和风险防范,健全舆情监测研判预警机制,全面掌握、准确反映文化和旅游领域舆情动向,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完善舆情直联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分析研判,稳妥做好热点敏感舆情应对处置,严格规范各项信息发布流程。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此类情况。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3262193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