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 2016-11-29 00:0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6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2号),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政府办公厅于2016328日印发由省旅游局牵头起草的《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湘政办发〔201619号)(以下简称《投资计划》)。为推进《投资计划》的贯彻落实,现对方案出台背景、主要内容、政策亮点和保障措施等事项简要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旅游业已成为综合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先后对旅游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加快旅游业发展,把“锦绣潇湘”品牌打得更响。为顺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和旅游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新机遇,以提高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要为主线,推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旅游消费升级与扩大旅游新投资新供给良性互动,从而为增强我省经济发展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为有效推动旅游业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加速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引导产业要素按旅游产业链配套,向旅游功能区、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旅游产业园区和旅游综合体集聚,《投资计划》提出了10大“旅游+”投资重点。主要包括促进“旅游+交通”、“旅游+生态”、“旅游+新型城镇”、“旅游+文化”、“旅游+城市综合体”、“旅游+美丽乡村”、“旅游+康养”、“旅游+商贸”、“旅游+教育”、“旅游+工业”跨界融合。

    “旅游+交通”提出了2020年,新建改建旅游通景公路、旅游绿道各2000公里,并依托省---点四级游客咨询服务站点建设150个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目标。“旅游+生态”提出了打造 50个山地避暑养生景区及100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及两型景区目标。“旅游+新型城镇”提出了建设 10大古镇古村群落和100个湖湘风情小镇和特色旅游小镇建设目标。“旅游+文化” 要求加快张家界、崀山和老司城遗址3大世界遗产文化旅游开发,推进大湘西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12条精品线路建设。“旅游+城市综合体”提出要抓好长沙大王山等10个旅游综合体建设。“旅游+美丽乡村” 提出到2020年,引导社会资本建设100个乡村旅游创客基地、1000家特色民宿、500家星级农家乐和40家乡村度假精品酒店。“旅游+康养”提出要建设100个康养度假基地。“旅游+商贸”提出要培育一批商务会展品牌及龙头旅游商品企业,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打造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风情街区。“旅游+教育”要求打造100个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研学旅游基地。“旅游+工业”提出要把工业旅游培育成为展示湖南工业综合实力和企业风采的重要窗口,重点围绕高端工程机械装备、高端电力牵引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新品种、航空装备、航天装备、高档数控装备、大型冶金成套设备、高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等8大领域开发工业旅游。

    三、政策亮点

    《投资计划》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加快旅游业发展决策部署,专门出台的促进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计划的政策文件,是“十三五”时期全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主要亮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目前我省旅游业发展情况看,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产品品种多样化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投资计划》注重旅游消费导向,着力加强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扩大旅游有效投资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补齐短板,延伸链条,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

    (二)更加注重发展思路有效衔接。近年来,我省在旅游业发展方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思路和举措,较好地推动了旅游业发展。《投资计划》注重与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旅游强省等政策措施有效衔接,延续发展思路和举措。注重与全国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我省旅游业“十三五”专项规划有效衔接,主动融入全国旅游业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明确旅游业投资的方向。

    (三)更加注重政策措施创新。《投资计划》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旅游业发展最新精神的基础上,以促进消费导向型旅游业投资为重点和突破,结合湖南特色,提出10大旅游跨界融合的创新举措。

    四、保障措施

    《投资计划》重点提出了加强规划引导、增强工作合力、创新投融资体制、强化用地保障四方面保障措施。旨在针对当前居民旅游消费快速增长、旅游消费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进一步发挥我省生态、文化、区位、政策等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策划实施项目建设,优化存量、补齐短板、延伸链条,大力推动旅游产品从观光向观光、休闲、养生、度假并重发展转变,形成具有湖南特色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体系。同时充分发挥投资对旅游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把旅游业作为新的投资增长点,扩大有效投资规模,改善投资结构,狠抓项目建设,打造产业龙头,强化要素保障,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