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事业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湖南项目集中审稿活动在长沙举行

发表时间: 2020-09-04 10:05  

8月31日,《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湖南项目集中审稿活动在长沙举行,进一步推进项目实施,有效提升书稿撰写质量。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出席活动并提出要求。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处主要负责人作讲话,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专家作专题辅导。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审稿专家和各剧种书稿责任人、作者代表参加活动。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湖南项目集中审稿活动现场

活动中,参与编撰的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就剧种书稿写作提供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书稿责任人、作者代表简要介绍了书稿的完成进度情况,并提出了撰写过程中遇到的体例规范、内容编排取舍等难点、疑惑。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处主要负责人表示,编写《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是对戏曲普查成果的深化和积蓄,用以指导戏曲创作实践。同时,也是出于加强戏曲理论人才、评论人才队伍建设的考量。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湖南省艺术研究院组织有力、积极协调,相信湖南定能如期高质量完成《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编撰任务。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专家在专题辅导环节提出,《中国戏曲戏曲剧种全集》的撰写要对剧种体系进行概括和梳理,保持学术理性,吸收既往戏曲理论研究成果,结合实际进行适当修正调整,形成深度解读和深入研究;树立文化观、发展观,正视剧种在各时期背后的艺术历史存在价值,正视剧种发展过程中拓展、实践性的工作,为剧种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尽量避免论文化、志书化,通过融合通俗与学术,将剧种清楚、明白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张帆对《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湖南项目前阶段工作表达了高度肯定,认为各位专家做了大量扎实的调查、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成效显著。他指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湖南项目工作,研究上要体现出我省戏曲艺术的最前沿水平。

张帆要求,严审书稿内容,确保成书品质。书中引据、采信的材料,必须真实可靠,不容讹误;严守编写体例,展现湖南特性。要严格遵从编写体例,规范图文格式,完整、客观、准确地反映剧种艺术的全貌,也要尽力体现出其独特的风貌;严把质量关卡,责任层层到位。作者、书稿责任人、责任单位、审稿会必须层层把关,尽心尽责。

87e85b03cd54b42cc98171c62c6f344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湖南项目集中审稿活动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实施戏曲振兴工程、促进传统戏曲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组织编写,全面展现中国戏曲剧种历史发展、艺术遗产和现实状态,对348个活态剧和木偶、皮影两个艺术形式进行艺术梳理和全面概括。湖南的地方剧种全集作为其中的子课题,共有17个剧种书目列入编撰工作,现正全力加速推进。此项工程于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启动,计划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完成出版。现已完成13部初稿,10部进行了市级、省级审稿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湖南项目集中审稿活动在长沙举行

1370907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