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湘剧名家传名戏 薪火相传代代新

发表时间: 2021-04-23 09:51  

4月22日,经典湘剧折子戏《拜月记·抢伞》《琵琶记·书馆》,在湘江剧场精彩上演。此次演出为湖南省湘剧院参与惠民演出季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专场演出,两出戏均由著名湘剧演员李开国老师亲授,青年演员袁野、孙峰担纲主演,故事感人,表演细腻,唱念做并重,从现场火热场面看,传戏的教得倾心,接戏的学得尽心,听戏的听得开心,让人看到戏曲艺术薪火相传的欣喜之景。

演出开始前,浓重举办李开国老师收徒仪式。湘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向东还特别致辞,对青年演员孙峰拜入名师学艺、对李开国老师收获有潜力的学生表示祝贺,对李开国老师为湘剧院、湘剧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强调“收徒传艺、拜师学艺在戏曲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承,是繁荣戏曲艺术,传承湘剧艺术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对孙峰为代表的青年演员予以诚挚的嘱托:“一是要发扬中华优良品德,尊师重道、勤奋学艺;另一方面要传承老艺术家精神,在追求艺术道路上砥砺前行、孜孜不倦。”

“名家传戏”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的重要部分,旨在促进戏曲艺术的传承保护和繁荣发展,采用“一带二”的方式实施,即1名戏曲名家为2名学生传授2出经典折子戏。该项活动包含传、学、演三个关键环节:“传”的意义在于破除守艺的固化思维,传承保护珍贵剧目;“学”的意义在于秉持开放包容的发展态度,继承和发扬名家艺术;“演”的意义在于磨炼演、唱、奏技艺,让经典作品再现舞台。

湖南省湘剧院作为李开国老师传戏的项目主持单位,对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教学安排、演出实践、结项验收进行了全程主导和管理,选择这样两折家喻户晓、传唱度极高的经典剧目,既是向湘剧经典致敬,也是对湘剧老艺术家精神的传承。教学过程中,剧院还特别邀请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左大玢老师,省级非遗传承人陈爱珠老师和国家一级演员朱米老师现场指导,使剧目传承赓续更加原汁原味。

项目实施期间,湘剧院党委始终向全院演职员工传导三个理念:一是筑实湘剧人的魂。湘剧是弘扬社会价值、宣传湖湘文化的名片,这是湘剧人要牢牢筑实的“魂”,传承剧目更要传承老艺术家的精神,这样才能把传承保护发展湘剧,当作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二是立住湘剧人的根。具备高超的湘剧演奏唱技艺,完美呈现湘剧精神、湘剧魅力,是每一个湘剧人的安身立命之“根”,要把“名家传戏”当作是师承名门的难得契机,多学、多看、多记、多思考,不断提升艺术素养和艺术能力。三是守住湘剧人的气。老一辈湘剧艺术家不畏辛劳,在艰苦条件下创戏、排戏、演出,其艰苦奋斗、不惧挑战就是湘剧人一代代传下来的“气”,今年喜迎党100周年纪念,创作演出任务繁重,要抓住一切学习机遇,将学习动力及时转化为艺术创作和演出成果,不负名师教授之恩、不负群众翘首之盼、不负祖国盛世之托!

湘剧名家传名戏 薪火相传代代新

1648025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