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听褚朝新讲时政记者背后的故事——《我,其实还想进步》新书分享会

发表时间: 2021-07-14 11:21  

7月10日,资深媒体人褚朝新携新书《我,其实还想进步》做客湖南图书馆湘图讲坛,为读者带来《一个时政记者背后的故事》的主题讲座。

褚朝新,前南方周末高级记者,一个沉浸媒体行业十余年的资深媒体人,湖北大学新闻学院专业硕士校外导师,著有随笔集《我,其实还想进步》。

在讲座现场,通过向读者分享书中故事,褚朝新阐述了他对新闻作用的理解。他认为,在“娱乐至死”的年代里,大众依然对高质量的新闻永葆饥渴,而时政记者的使命在于找准社会痛点,报道有价值的真实新闻。“伟大的记者就是那些揭露事件、制造新闻的人。他们有本事挖出一些人们不希望曝光的事,能够在采访中突破原设话题,让受访者说出些他们初时并不打算说的东西。”

而对于新闻业发展的方向及纸质媒体衰落的担忧,他则有自己独到的看法:“新闻是个产品,媒体记者是产品的生产者。报纸是产品流通的渠道。渠道在日新月异地变化,但读者对真相的渴望从未改变。”

褚朝新回顾了自己风雨兼程、艰难前行的新闻历程。从一个乡村少年到知名记者,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他希望以此勉励广大读者朋友秉持心中对理想的追求,对事实真相的渴求,不要因为痛苦迷茫而选择退缩。现场掌声阵阵,久久不息。

《我,其实还想进步》由人民日报社新近出版。本书共分为五个章节,收录了褚朝新在各个时期原创的若干散文随笔,其中既有往事回忆、童年趣谈,亦有新闻业务、职场故事。

听褚朝新讲时政记者背后的故事——《我,其实还想进步》新书分享会

19918127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