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湖南图书馆“百姓课堂”入选第三届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品牌项目

发表时间: 2021-07-14 11:25  

近日,湖南图书馆“湘图百姓课堂”成功入选第三届“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品牌项目,这是对我馆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一次鼓励和肯定。

“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品牌项目评选活动旨在发挥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项目每年评选一次,从事全民阅读工作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依法登记注册的社会团体及民间组织均可参加,经过专家评审和媒体公示等程序,选出社会认知度高、民众参与度强、社会效益显著的优秀品牌向社会推荐。

为实现社会公众终身教育的普惠性,保障公民文化权利,完善图书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湖南图书馆于2011年11月推出“湘图百姓课堂”,设立“零门槛”准入制度,依托图书馆优质资源,邀请专业老师来馆志愿授课,社会民众自愿免费参加。十年来,课堂紧跟时代变化与百姓需求,与时俱进,不仅建立起一支专业、稳定、高水平的志愿者老师队伍,课程内涵也越来越丰富。除了楷书、国画、蜡绳编织等多年来持续火爆的经典课程之外,还增加了民法典、理财、人文茶道、人文花道等近年来兴起的热门课程。为了吸引年轻人,百姓课堂特意开设了吉他、摄影、韩语等课程,80后、90后学员大幅增加。考虑到家长、孩子的需求,周末还设置亲子班,广受读者欢迎。

2020年,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课堂迅速调整授课方式,通过网络开展教学,增设抗疫课程,帮助人们丰富文化生活,缓解精神压力,线上课程一推出,点击量直线上升,线上学员遍及近10个省份,受益学员近50万人次。如今的“湘图百姓课堂”,已经形成线下授课,线上录播同步进行的新模式,每年开设两期,课程内容合理安排,上至耄耋老人,下至懵懂幼童,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合适的内容。

十年来,“湘图百姓课堂”已开设33期,各类课程1400多门,近300位志愿者老师授课。作为湖南图书馆有口皆碑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湘图百姓课堂将继续深耕湖南图书馆的优质资源,与社会优质资源加强合作,采用多元化创新办学路径,推动图书馆全民阅读工作再上新台阶。

湖南图书馆“百姓课堂”入选第三届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品牌项目

1991813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