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湖南图书馆《中医启蒙绘本》暑期开讲了

发表时间: 2021-07-29 15:11  


近日,湖南省中医科普学会公益讲师走进湖南图书馆少年儿童活动室,为小读者们带来了一堂有趣、有料,又有内涵的科普课程,旨在给小朋友了解中医知识打开一扇门。

《中医启蒙绘本》是一套面向儿童讲穴位的中医启蒙绘本读物,共包括十个故事:《小鼻子的守门人》《小脚丫的秘密》《手臂上的小河》《小手腕与空军梦》《都是冰激凌惹的祸》,《助人为乐的田田》《爷爷的烟斗》《寻威的歪脖子》《小金花的重阳节礼物》《听月家的咯吱怪兽》。这十个故事主题分别对应人体在面部、足部、手臂、手腕、小腿、头部、腹部、等处的穴位以及落枕、失眠、艾灸、推拿等中医治疗的方法。全书通过生活在“杏林城”中的十二生肖之间发生的有趣故事,教会儿童及家长借助穴位按摩帮助缓解儿童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鼻塞、过度劳累引起的脚疼、感冒发烧、晕车以及肠胃不适等常见病症。

活动现场,在老师的带领下,小读者们共同阅读了《爷爷的烟斗》《小鼻子的守门人》两个绘本故事,了解了小狗苏蒙爷爷会治病的神秘“烟斗”,知道了小羊茜茜怎样从风寒大魔王的魔爪中逃脱,认识了神阙穴与迎香穴的位置与神奇功效。在动手环节,面对桌面摊开的艾绒、艾叶、丁香、薄荷、紫苏叶等寻常中医药材,小读者们积极动手触摸、抓取、闻嗅、搓揉,并分别制作了简单又实用的艾条与香囊。最后,活动在大家齐诵清代大医学家陈修园先生所著医学启蒙之作《医学三字经》中落下帷幕,“医之始,本岐黄,灵枢作,素问详……”朗朗童声赓续千年医脉,赤子童心传承民族瑰宝。

湖南图书馆的《中医启蒙绘本》系列课程从7月到8月,每周四上午10点在少儿活动室准时开讲,详细报名方式可关注湖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供稿人:吴雨婷)

(老师带领小读者们认识中药材)

湖南图书馆《中医启蒙绘本》暑期开讲了

2001124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