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用匠心,守初心——做好益阳兔子山简牍文物保护

发表时间: 2021-11-26 10:18  

2016年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热播,将文物修复师这个冷门专业变成了热门专业,成为了众多人心中理想的职业;纪录片中所记录的许多文物修复老师都是一辈子在跟文物对话,他们将文物修复工作做到了极致,把弘扬“工匠精神”作为使命,传承传统文化。同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并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做好文物保护,功在当今,利在千秋。

文物是为了传播文化,历史文物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为了传播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发展。 2013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益阳市文物处对益阳市赫山区铁铺岭社区(益阳兔子山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历时五个多月,发掘清理古井16口,发掘出土简牍文物上万余枚,数量庞大且珍贵的简牍文物所跨越年代为战国晚期、秦、两汉至三国,涉及内容包括户籍管理、司法记录、私人书信、田亩赋税等历代益阳县政府档案;益阳兔子山简牍文物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迎来了众多国内外专家参观交流,至此简牍文物保护工作开启了漫漫历程。

图一 前来参观益阳兔子山简牍的专家

发掘出土后的简牍文物成捆成堆,简牍文物保护工作人员在发掘现场做好堆积单位、层位、出土顺序等记录后,放入盆中用纯水浸泡,软化泥渍,进行首次分拣;分拣好的简牍文物仍需做好保湿再按出土顺序装箱转移至长沙铜官窑基地的室内实验室,并有序开展实验室的简牍文物保护工作。

益阳兔子山遗址出土简牍数量庞大,简牍文物保护步骤较多,因此需要较多的工作人员同时进行。简牍文物进入实验室内的保护工作流程主要包括绘图,编号,揭剥,排版,装盒,清洗,红外扫描,脱色,拍照,脱水,修复,包装等。

图二 分拣后的简牍文物

图三 保湿装箱的简牍文物

图四 简牍文物装箱

图五 打包好的简牍文物

益阳兔子山简牍文物保护工作自2013年发掘起至今已有八年,八年的时间里,简牍文物保护工作人员自始至终倾尽耐心,细心,兢兢业业守护好每一枚简牍的归宿。

图六 简牍文物揭剥、绘图

图七 简牍文物排版

成捆的简牍文物在揭剥前要先做好相关的数据记录再进行拍照,然后观察整捆简牍的叠压或排列顺序,熟悉简牍之间的关系,再绘制详细的简牍位置图,出土层位图并注明绘图比例与时间;绘图结束后再进行揭剥,用竹刀片按照一致的方向轻轻的从简牍一头慢慢的挑起,缓慢的移动竹刀片使简牍分离开来,再将整枚简牍转移至盆中,揭剥下来的每一枚简牍文物都有唯一的一个出土号,做好简牍文物的顺序编排及详细的信息记录再进行红外扫描,脱色;经过数次清洗后的简牍用棉线缠绕的方法固定在玻璃条上,再放入与之相对应出土号的盒中,加入纯水暂时保存。

图八 简牍文物揭剥

图九 简牍文物装盒

图十 简牍文物红外扫描

图十一 简牍文物清洗

图十二 简牍脱色

湿千年,干万年,不干不湿保半年,刚出土的简牍呈饱水状态,如同面条一般脆弱,必须经过脱水后方可长期保存。上万枚简牍文物分批次领取进行脱水,每一批次约二百枚。简牍脱水过程是繁琐的,也极需耐心的,同时需多人协同操作才能完成一批次的脱水工作;每一枚简牍先进行精细的清洗,按顺序放在背景板上核对原始照片(即红外扫描照片)无误后进行脱水前的正反面拍照;然后测量简牍尺寸并称重,再次用棉线缠绕的方法固定在玻璃条上;接下来简牍文物进入化学试剂浸泡期,再放入烘箱,经多日后,从烘箱取出进行简牍文物修复,修复好的简牍文物还需要拍摄脱水后的正反面照片以及尺寸测量和称重,并根据简牍文物的尺寸定制包装盒,最后进行简牍文物包装。

图十三 领取简牍文物进行脱水

图十四 简牍文物精细清洗

图十五 简牍脱水前拍照

图十六 简牍脱水前尺寸测量

图十七 简牍固定在玻璃条上

图十八 烘箱

图十九 从烘箱取出的简牍

图二十 简牍文物修复

图二十一 脱水后简牍正反面拍照

图二十二 简牍文物包装

包装好的简牍文物还需要进行最后一次的文物信息核实,再清点移交至文物库房;至此简牍文物保护工作完成。

图二十三  简牍文物信息核实

历时多年,经过许多简牍文物保护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耐心守护,细心操作,2013年益阳兔子山遗址出土简牍文物前期保护工作即将完成,后期还将对简牍文物资料数据进行全面整理。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匠人匠心,得沉的下心,得坐的住板凳,然后要像对待“婴儿”一样尊重和呵护每一枚简牍文物,保留简牍文物的历史文化记忆,让后面的人记得住简牍的历史,简牍的文化,坚定人们对文物文化的自信,增强人们的家国情怀,延续简牍文物的历史文脉。

用匠心,守初心——做好益阳兔子山简牍文物保护

2117843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