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独醒之累”听孟泽解读外交先驱郭嵩焘与晚清变局

发表时间: 2021-12-01 17:02  

11月30日,中南大学教授孟泽做客湘图讲坛,为读者带来“公元1879年,从英国回到长沙的郭嵩焘——《独醒之累:郭嵩焘与晚清大变局》新书发布会”的线上直播讲座,晚清史学者谭伯牛应邀与孟泽老师对谈,独立书店策划人海蒂为讲座特约主持。本场讲座透过解读中国首位驻外使节郭嵩焘的执着与挣扎,帮助读者了解内外矛盾交织下的晚清政局变换。

本次活动由湖南图书馆主办、岳麓书社合办、凤凰网湖南协办。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及岳麓书社社长崔灿、总编辑马美著、凤凰网湖南站站长曾雪封出席此次讲座。

孟泽老师是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独醒之累:郭嵩焘与晚清大变局》《广陵散——中国狂士传》《有我无我之境》《王国维鲁迅诗学互训》《天人共生与道文兼济》等,曾主讲《光明日报》“光明讲坛”、《南方周末》“华人精英论坛”、湖南教育电视台“湖湘讲堂”。

本次线上直播讲座,采取孟老师先主讲,然后三人对谈的形式。孟老师从写作的初衷出发,以郭嵩焘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为关键主线,串联起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李鸿章等晚清军政重要人物。三位嘉宾通过探讨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中不同人物的抉择与命运,带领读者看懂内外矛盾交织的晚清政局。

在讲座中,孟泽表示,希望透过解读,能让大家正视郭嵩焘有些“异端”和“特殊”的思想,认同他赤子般的纯洁、认真和清澈,更清楚的了解这样一个杰出的芬芳悱恻的性灵。他认为,在一个曾经激昂的未必理性的年代,在一个常常因为当局者的颟顸而不免举世昏迷的地方,像郭嵩焘这样无可奈何地把自己做成孤独的“逆流”和“反派”,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清明的见识和“野蛮”的真诚。

整场直播深入浅出、例证丰富,孟老师语言生动,幽默风趣。后台读者纷纷留言,称在掌握了历史知识的同时更感受了文化熏陶和感染。

据悉,为了更好地帮助读者理解晚清史与郭嵩焘,进一步创新湘图讲坛等阅读推广活动,让湘图庞大坚实的馆藏书库成为读者的知识储备和讲座内容的延伸阅读,湖南图书馆读者活动部与综合借阅部、文献保管部特别携手为此次讲座专门策划了配套小型书展“公元1879年,从英国回到长沙的郭嵩焘——湖南图书馆郭嵩焘与晚清史部分馆藏书展”,自11月30日起在一楼综合文学借阅室展出,讲座现场还将推出该书展荐读书单,对此次讲座相关话题感兴趣、对讲座内容意犹未尽的读者可来借阅。

独醒之累”听孟泽解读外交先驱郭嵩焘与晚清变局

2118321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