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湖南省博物馆《跟着文物去旅行》系列动画短视频 斩获省市多个奖项

发表时间: 2022-01-14 16:58  

2021年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湖南省博物馆联合新华通讯社面向海内外推出九集动画短视频——《跟着文物去旅行》,视频播出后受到业内外的广泛赞誉,国内全网总浏览量过亿。近日,该系列视频斩获省市多个视频类重要奖项,2021年12月由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21年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推荐评选中,《跟着文物去旅行》系列视频被评为2021年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视频类)。2022年1月12日,由湖南省委网信办、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网信办、市新媒体协会主办的2021“星城盛典”——“爱长沙@长沙”网络文化节颁奖典礼上《跟着文物去旅行》系列动画短视频被评为长沙市2021年度优秀新媒体作品。

《跟着文物去旅行》系列动画短视频以湖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为原型设计了9位(组)卡通角色形象,依据原文物本身的器型、纹饰、功能、工艺特点赋予他们拟人化的“性格特征”将以往陈列在博物馆展柜中“冷冰冰”的文物赋予有性格、有内涵、接地气的“IP形象”,通过拟人化的手法,让文物来做“直播”,以“直播”的形式带领观众“前往”文物所生活的历史时代和场景,用通俗、生动、有趣的语言去介绍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

近几年来湖南省博物馆策划制作了多部适合新媒体传播的文物动画短视频,这些视频在确保知识内容准确严谨的前提下,以文物呈现人格化,叙事手法故事化,表达风格娱乐化,信息传播碎片化为特点,将以往生硬、高深的文物知识用快乐的、轻松的方式向观众渗透传播,较好地提升了博物馆的知识传播能力和湖南省博物馆作为科学知识传播机构的社会影响力,同时积极拓展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平台,多渠道提升湖湘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

湖南省博物馆《跟着文物去旅行》系列动画短视频 斩获省市多个奖项

2246260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