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湖南文旅突围⑤丨大巴闲置扎堆 旅游交通亟待转机

发表时间: 2022-01-24 16:08  

编者按:

疫情,严重困扰全世界的文旅市场。一波又一波的暂停与重启,成为湖南文旅人心中的痛,但同时也成为湖南文旅市场“突围”的动力。

2022年1月13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召开,一场新的“突围战”大幕拉开。在此,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以观察者视角细聊文旅行业百态,共同寻找疫情困境下,湖南文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闪光点。

正值春运,在长沙开旅游大巴的辛师傅却早早收拾好了行李,买好了高铁票,准备回老家湖北襄阳过年。这在往年,“基本上都不着家”。

旅游大巴大规模闲置,司机纷纷另谋出路;航空公司团队游遭遇“冰封”……疫情反复,旅游遇冷,作为旅游活动中的重要一环,旅游交通深受波及,如履薄冰。

绝境求生,谋思破局,湖南旅游交通企业于寒冬下蛰伏,期待市场复苏。

跨省团队旅游暂停,旅游交通陷入冰封

微信图片_20220121173115.jpg

湖南中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闲置扎堆的旅游大巴。

遥想以往北上广深等城市春运包车返湘的热闹场面,湖南中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邓艾明异常惆怅。去年12月24日,公司已经放假,30台旅游大巴齐整整地停放着。

“正准备发车去广东,临时被叫停了。”在长沙经营旅游大巴业务的柳泽仿如“当头一棒”,跨省包车业务目前暂时取消了。

“去年上半年,研学市场和跨区县的团队游复苏,旅游大巴市场出现了短暂的用车窗口期。” 湖南龙骧交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旅游公司经理王建说道。

受2021年7月底疫情影响,旅游市场紧急叫停;同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22年3月15日前暂停跨省团队旅游”禁令,跨省团队旅游归零,旅游交通在此再次陷入“冰封”。

旅游大巴出勤率断崖式下跌,司机流失严重

2021年,湖南中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亏损200万元,邓艾明算了一笔账。2019年,公司单台旅游大巴月出勤率可达95%,而2021年,这个比例只有30%,入不敷出。

“司机的薪酬从月薪制,改为按单结算,视距离长短定价。”邓艾明透露,如今公司职员从40余人减少到了20人,其中大巴司机流失率达到了70%。

微信图片_20220121173110.jpg

市场闭锁,旅游大巴运营企业面临“生存”难题。

收入大幅下滑,成了旅游大巴司机转行再就业的主因。

“车子不动起来,就没了收入。”湖南中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资深大巴司机辛师傅陷入了迷茫,“只求市场早点重新启动。”

市场闭锁,旅游大巴运营企业面临“生存”难题,司机大量流失成为行业现状。

王建透露,龙骧集团共有百余辆旅游大巴,分属长沙、浏阳、宁乡三家分公司。相较其他企业,龙骧集团的旅游大巴除了用于旅游市场端外,疫情以来,还承担了长沙作为第一入境点,入境人员的隔离转运工作,以及为博鳌论坛、全省两会等大型会晤提供交通保障。

而就长沙公司而言,旅游大巴司机的流失率也有近三成,“大多转行送快递,开物流车、网约车、出租车。”王建说道。

主动“突围”,做好“交通+旅游”

市场萧索,同样倒逼着湖南旅游交通行业经营者发力运营端,探索经营新模式,做好“交通+文旅”文章。

2021年10月,熊兴建创办了浏阳假日旅行社,想通过旅行社的引流,为自家40台闲置的旅游大巴找点客源。

“现在每天可以发2台大巴,运送游客还不到百人。”熊兴建说,通过旅行社线上、线下收客,围绕长沙县、韶山、望城等地开展周边游,热度初显。

“旅游大巴+旅行社”的双运营模式,横跨旅游消费者与交通运输两个端口,让运营者掌握了市场主动权,也能让闲置的旅游大巴跑了起来,更是保住了这个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作为旅游交通不可或缺的航空公司,更是利用春运这个契机,推出多种优惠活动,来让航班“叫座又上座”。

图片1.png

“鸿虎添翼码上飞 即刻登机好运来”新春主题活动。

此前,酷狗音乐联合湖南航空推出了“2022音乐航班”,把演唱会直接开上天;文和友小龙虾的飞机餐,热搜同城第一;助力乡村振兴,把十八洞村的饮用水嫁接到机舱;推出飞机探秘直播,2万人在线观看……疫情之下,湖南航空正在营销上出新招。

当下,湖南航空迎来了落户湖南后的第二个春运,推出长沙-重庆238元起、长沙-扬州257元起、昆明-长沙178元起等多条航线春运特惠,“鸿虎添翼码上飞 即刻登机好运来”新春主题活动也随之上线。

面对旅游交通市场受挫,借航空话题的独特性为切入点,挖掘自身商业价值,做强品牌宣传联动,湖南航空以“优惠”产品和话题营销为媒,凝聚粉丝群体,为“流量变现”奠定基础。目前,其官方抖音粉丝突破35万。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创新提升国内旅游,在国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稳步发展出境旅游。

“都在期盼疫情稳定,政策放开,让行业好转。”邓艾明说道。如今,政策出文,旅游市场久违的“破壁”未来可期,蛰伏在市场闭锁之下,相信旅游交通行业将迎转机。

湖南文旅突围⑤丨大巴闲置扎堆 旅游交通亟待转机

2246999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