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县新闻

“戏曲进校园”经典共传承

发表时间: 2021-04-13 15:53  

4月9日下午,被誉为“戏剧活化石”的巴陵戏走进湖南民院附小,与该校188班学生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由巴陵戏省级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李政红老师等教学,历时一个多小时。戏剧基础知识讲解、巴陵戏经典唱腔展示、精彩片段欣赏、戏剧服饰体验等活动环节,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艺术的滋养。优美动听的唱腔、多姿多彩的造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激发了孩子们对传统戏曲的兴趣,历史悠久的戏剧和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擦出了“火花”,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惊叹连连。

巴陵戏,始称“巴湘戏”“岳州班”,1953年由田汉、梅兰芳先生确定剧种名称为“巴陵戏”。它以中州韵、湖广音结合湘北方言为其舞台语言。声腔以弹腔为主,兼唱昆腔、杂腔、小调。剧目以反映历代政治、军事题材为主。表演朴实粗犷,细腻生动,雅俗共赏。自明末清初发展至今已有近四百年历史,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地方大戏剧种。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戏曲进校园”经典共传承

1646707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