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县新闻

常德汉剧《思凡》完成拍摄录制工作

发表时间: 2021-04-14 17:57  

常德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受邀参加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湖南地方戏曲传统经典剧目“潇湘戏曲云”建设(一期工程)》的拍摄工作,4月13日在鼎城文化中心剧场完成常德汉剧《思凡》集中拍摄录制工作。

c350d2069a4e4ad1939526032e70f2e5.Jpeg

c350d2069a4e4ad1939526032e70f2e5.Jpeg

张金玲饰演“赵氏女尼”

《思凡》作为常德汉剧高腔优秀传统剧目,源于《劝善记》,叙述赵氏女尼不甘禅堂寂寞,为追求自身幸福,背师下山的故事。全剧50分钟左右,人物只有色空一人,全场高腔唱腔丰富;表演艺术身段优美,表情细腻,既天真雅趣,又深沉凝重。矛盾心理多变,特别是运用佛珠、佛帚、木鱼、经书四件道具,贴切地刻画了人物内心活动,成功揭示了小尼姑厌烦“清晨起要撞钟擂鼓,到晚来要禅房闭门,口唸弥陀的庵堂生活”,多种矛盾激发了她离开庵堂的决心,使人感到小尼姑泼辣而不失秀雅、天真和执着。                                                                  剧中“赵氏女尼”由单位优秀青年骨干张金玲担任,中心主任彭玲亲自示范指导。为演好这部剧,她熟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艰辛,不断揣摩人物形象的情感表达和表演方式。单是一个“碎踏步转高跳盘”、一个“手抛颈接佛珠”等高难度技巧动作,就练习了不下上百遍,一身练功服汗湿是常事。最后在拍摄现场,才得以用高水平的演出圆满完成录制工作。

4a0c4051691f4825bd1f1b6334c56176.Jpeg

彭玲亲自示范指导

据悉,《思凡》剧目录制完成后,将在网络、媒体、数据云平台进行公开播放,大力促进常德汉剧的传播与传承。

常德汉剧《思凡》完成拍摄录制工作

1646852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