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县新闻

大江大河交响季,百里画廊百年歌,这些文艺文旅行动别错过

发表时间: 2021-05-07 14:53  

5月7日,“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之《实景交响诗•锦绶堂》首发仪式上透露,今年长沙将深入挖掘呈现“革命热土红、历史文人古、山水洲城绿、创新创意蓝”的“四色”文化资源,融合文艺、文旅,打通借力,形成综合性文化行动,融入建党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实施“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涵盖文学、音乐、美术、戏剧、旅游等不同领域。

目前已上线《实景交响诗.锦绶堂》。交响合唱季围绕“党的盛典 人民节日”,以一首经典的《浏阳河》为主基调,从大围山下浏阳河源头,沿九道湾汇入湘江水,沿途设点位,联点成线,唱响百里画廊。“七一”前在橘子洲推出主题晚会,配以无人机阵仗、江岸楼宇灯光、江面灯光彩船及橘子洲尾的焰火秀等,从夕阳西下到华灯初上,形成举市同庆、万众欢腾、奔向明天、再铸辉煌的壮伟高潮。

长沙已开展“万里长沙”行活动,邀请韦锦、唐晓渡、沈苇、娜夜等一批全国知名诗人、剧作家深入长沙自浏阳河到湘江,开展沉浸式采风,以“长沙水”为主线,深入挖掘长沙人文素材,结合“万里长沙”主题开展系列文艺创作,出报、出刊、出书、出曲。五一期间在《长沙晚报》推出“万里长沙”诗歌大展,专题专版,集中推出诗人剧作家所创作百余首诗歌,打造标杆性城市文化大事件。另外,长沙将融合《创作》杂志创新改版升级,进一步强化时代特色、地域特色、人文特色,以“新人文教育+新乡土文学+新城市文本”为定位,打造成线上线下全媒体覆盖的省会文艺界标杆性刊物。汇编诗歌,结合“百里画廊百年歌”油画写生成果,录制诗作朗诵录音,以全新的音诗画形式,结集出版,在声乐套曲上演前首发,形成互动。由韦锦担任编剧、唐晓渡担任文学顾问,邀请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代博作曲,创作大型声乐套曲《万里长沙》,作为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的标杆性作品,于9月17日在梅溪湖大剧院首演。

长沙将开展红色青年戏剧节,汇聚近年来创排的优秀原创红色戏剧,结合建党百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于7至9月,开展第二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红色剧目展演季,融合市委党校专题班、青干班,市属高校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等,以“文艺党课”形式,讲述“百年党史 十步芳草”的长沙红色故事。

长沙将举办“百里画廊百年歌”油画写生展,邀请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全国一批知名油画家深入长沙沿浏阳河九道湾到湘江,进行沉浸式采风,并创作主题油画作品,以色彩绚丽的油画展现长沙自然生态、人文历史之美,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创作写生作品展。

长沙将举办大型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首演,邀请国家一级编剧任卫新担任编剧,著名戏剧导演、编剧黄定山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杜鸣作曲,由长沙歌舞剧院担纲,以湖南汝城“半条红军被”故事为原型创排大型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于“七一”前后在梅溪湖大剧院首演,作为庆祝建党百周年的重点舞台剧目。

“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还将开展湘江、浏阳河两条“百里画廊”为主轴的文旅行动。

长沙将实施“两山一河”红色文旅走廊。联动韶山、井冈山,统筹浏阳市、长沙县、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等浏阳河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带,提质开发红色旅游景点,推出一批成线、成片、成圈的旅游精品线路。以湘江、浏阳河沿岸为动线,辅以美术馆、博物馆的公共室外空间,邀请国内外著名建筑师,设计打造一批以凉亭作为表现形式的建筑作品,让长沙成为一座无墙的建筑博物馆,成为市民休闲的新场所、建筑爱好者和游客的新景点。

长沙将打造“一江两岸”城市灯光秀。依托“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以两岸建筑、岳麓山和跨江桥梁为主轴、以杜甫江阁、两馆一厅、橘子洲头、渔人码头等重点点位,结合重大主题,展现“山、水、洲、城”意蕴,活态城市文化,丰富夜游业态。提质改造岳麓山电视塔,融合多媒体与AR技术,打造室内沉浸与室外数字光影相叠加的文旅体验新样式、长沙夜经济新IP。

构建长株潭文旅融城共享机制。按照“优势互补、战略共赢、政策叠加、资源共享”原则,建立长株潭演艺场所共演共享共建和红色戏剧展演交流机制;成立长株潭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联盟,实现资源共享。联合开发跨区域的文旅产品,推出一批跨区域旅游线路,鼓励旅行社行业建立资源共享、产品互推、客源互送的常态机制,共同拉动三市文旅消费。

长沙将建设湘赣边红色文旅示范区。统筹协作推进长沙城区、浏阳、宁乡、赣州铁路沿线红色文旅资源开发和整合,联合平江县、醴陵市、井冈山市、永新县等湘赣边24县(市)推出“初心源”湘赣边文旅一卡通,联合举办“恰是百年风华·乐游红色湘赣”文化艺术节、湘赣边革命文物讲解大赛、湘赣边红色革命文物联展,共同打造湘赣边红色旅游环线。

大江大河交响季,百里画廊百年歌,这些文艺文旅行动别错过

1652559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