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旅要闻

“百年湘楚 画说梨园”湖南戏曲主题绘画创作展开幕

发表时间: 2021-04-27 09:49  

百年风华“艺”初心,妙笔丹青绘梨园。4月25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南省书法院主办的“百年湘楚 画说梨园”湖南戏曲主题绘画创作展在湖南国画馆开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出席并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共展出33位艺术家的128幅戏曲主题绘画精品。参展的艺术家中,有的自幼徜徉梨园,一笔一墨间借戏里生旦净丑,抒人情冷暖;有的将西画造型、光线、色彩等艺术手法融会贯通,展现戏曲形神兼备之美;有的用笔墨聚焦湖南各剧种的代表性剧目,如湘剧《寒窑记》、长沙花鼓戏《刘海砍樵》等。这些作品风格多样,形式丰富,细腻传神,生动呈现了湖湘戏曲与绘画艺术和谐交融的非凡魅力。


为参展艺术家颁发荣誉证书

张帆在致辞中表示,“戏”与“画”在表现形式、美学原则、艺术态度等方面存在相通之处,戏曲主题绘画在中国当代语境下有其重要价值,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繁荣群众文化活动,推动中国戏曲主题绘画创作研究,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创意产业力量。

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振兴戏曲的实施意见,精品力作层出不穷,19个地方戏曲剧种在三湘大地重放光芒。此次“画说梨园”项目邀请艺术名家开展戏曲主题绘画,旨在配合省文旅厅“戏曲进校园”“送戏曲下乡”等展演活动,宣传推广湖南地方戏曲艺术魅力,接力带动戏曲题材创作研究。

据了解,“百年湘楚 画说梨园”湖南戏曲主题绘画创作展将持续至4月29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百年湘楚 画说梨园”湖南戏曲主题绘画创作展开幕

16515627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