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旅要闻

“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湖南省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 2021-06-07 09:14  

6月5日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湖南省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在长沙启动。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吴杰主持启动仪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组的同志以及文旅厅系统负责纪检工作的同志出席。


“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湖南省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禹新荣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演是用舞台表演艺术的形式开展的一次有声有色、用心用情、寓教于“乐”的党性教育活动,旨在让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入脑入心的党性和革命历史传统再教育,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拒腐防变,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以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品格和坦荡胸襟为榜样,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砥砺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矢志奋斗奉献、筑牢廉洁底线,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图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重点挖掘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清廉湖南这条主线,结合文旅部门特点,部署在全省文旅系统开展“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清廉文化宣传推广活动。同时,将清廉湖南建设与建党100周年优秀艺术作品的展演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红色剧目宣传清廉文化,传承革命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本次展演活动选取了我省创排的8台优秀剧目参演,涵盖门类多、艺术水准高,紧贴红色文化主题,凸显湖湘本土特色。包括花鼓戏《老表轶事》、湘剧《李贞回乡》《忠诚之路》、京剧《向警予》、民族舞剧《热血当歌》、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等6台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剧目,花鼓戏《桃花烟雨》、话剧《高山之巅》等2台现实题材剧目。


京剧《向警予》展演现场


启动仪式后,京剧《向警予》作为展演开幕剧目,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上演。该剧是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近年来创作的第一部革命现代京剧大戏,以向警予被捕前一年的英勇事迹为基础,围绕赞颂英雄、讴歌时代主题,展现了向警予追求理想、严守秘密、忠于信仰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主演张璇刚刚凭此剧荣获“第三十届戏剧梅花奖”。

剧中的音乐唱腔既有传统京剧唱腔特色,又融合了湖南民歌和花鼓戏元素。演出现场,京剧化和戏剧性突出,情节环环相扣,动人心弦,观众掌声不断。


领导嘉宾与京剧《向警予》剧组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湖南省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启动

1943815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