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旅要闻

李爱武在全国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游非遗· 影像展”“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上发言

发表时间: 2022-06-13 09:29  

6月11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6月10日上午,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京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主持启动仪式,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在视频会上发言,介绍湖南省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安排。



会议现场

李爱武介绍,湖南省自6月1日正式启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目前正在持续开展中。截至昨天,已举办线上线下活动309场,展示非遗项目1200多个,发动传承人3600多名,非遗工坊、老字号320多家积极参与,发放消费券100万元,吸引受众超过1000万,100多家媒体集中报道,活动曝光量超过2亿人次,达到了普及非遗保护知识、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旅游融合的良好效果。

李爱武表示,为做好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工作,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部署,做到“人勤春来早”。年初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纳入全厅重点工作。4月份制定活动整体方案,确定把主场活动放到获评全国“非遗+旅游”十大典型案例之一的雨花非遗馆。5月初召开全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推进会,传达文旅部要求,要求各地提前谋划、及时推进,做到“县县有活动,市州有亮点”。活动开展以来,在全省形成了省厅率先示范,14个市州迅速响应,122个县市区持续推进的火热局面。

二是坚持人民共享,画好“最大同心圆”。指导各地把原本的非遗日展览展销活动扩展成5天、7天、10天、30天甚至更长,提前对接有关项目保护单位、非遗工坊拿出务实优惠措施,延长优惠时限,把非遗购物节办成了“非遗消费周”“非遗宣传月”“非遗优惠季”,让老百姓广泛参与,激发消费热情;从提高便捷性出发,整合各类云上展示展销平台,将云上湖南非遗馆、市州云上分馆、京东湖南非遗商城等平台相互链接,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让老百姓一键领略非遗魅力、畅购非遗好物;从增强普惠性出发,让传承人有收益,老百姓得实惠;从优化体验感出发,推动居民和游客从“看”非遗向“享”非遗转变,长沙市开展市民和游客用“三行诗”形式讲述长沙历史、长沙非遗,在活动开幕式上进行展演,赢得广泛好评。

三是着力服务大局,贡献“非遗大能量”。将湖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作为湖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预热活动和端午小长假的配套活动,作为提振文旅行业信心、拉动文旅消费的重要抓手,我省端午假期接待游客比清明假期增长3倍,为文旅产业复苏贡献了非遗力量。

四是注重宣传推广,传播“湖南好声音”。在启动式上,省文旅厅推出了《芙蓉国里·湘遇非遗》主题宣传片,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湖南非遗之美;从今天到12日,在湖南经视连续推出3期《非遗焕新》专题访谈节目,分别从“非遗:旅游发展新动能”“非遗:现代生活新风尚”“非遗:滋养民族新生代”三个方面解读湖南非遗的理念、做法和成效,持续提升公众对于非遗的认知度、认同度和参与度;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组织100多家主流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等多渠道向公众推送活动信息,百度搜索“湖南省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结果达1770万条,登上了微博热榜,湖南非遗的好声音激荡起层层文化浪波,走进了千家万户。

李爱武表示,下一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全面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和胡和平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湖湘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中,尽好保护传承职责,彰显非遗更大作为。

据了解,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口号是“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今年组织开展的重点活动有“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等,将一直持续到6月20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全国各省份将举办62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其中线上活动达2400多项。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以线上开展为主,线下活动将严格服从当地疫情管控的各项要求和规范。“云游非遗·影像展”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8家网络平台共同承办,将汇集2300余部非遗传承纪录影像、纪录片等进行公益性展播。此外,还将推出“赏中国精彩技艺”“非遗藏品季”“焕新非遗计划”等活动,国家图书馆将举办“年华易老 技忆永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暨工作回顾展、2022年非遗讲座月活动等,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了解丰富多彩的非遗及其保护实践。文化和旅游部会同有关部门支持各地开展“非遗购物节”活动,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以非遗工坊、老字号为重点对象,以“享传统文化 购非遗好物”为口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刘应捷,厅政策法规处、财务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及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爱武在全国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游非遗· 影像展”“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上发言

2544456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