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旅要闻

2022年湖南旅游饭店职业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发表时间: 2022-06-30 15:55  

6月27日至29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总工会、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举办,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承办,株洲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协办的“2022年湖南旅游饭店职业技能大赛”在株洲举行。来自全省14个市州组织的代表队共150名优秀参赛选手齐聚一堂,在前台接待、中式铺床/开夜床、中餐宴会摆台/主题台型设计、西餐摆台、中式烹饪等5个竞赛项目展开个人赛角逐,各路选手一展风采,充分展示出我省旅游饭店业从业人员的良好风貌和高超技艺。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出席活动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出席活动并致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王超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跃贵,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副书记刘静,湖南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卢妹香,湖南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王常华,以及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小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湘晖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大赛的裁判员、监审员以及全省14个市州代表队的领队、教练、选手、观摩人员等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李晓勇对本次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他说,此次大赛主题突出、组织有力、成效明显,对于在全行业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为加快建设文旅强国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大家将岗位练兵工作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希望选手们能以身传言教的示范,使旅游饭店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水平得到普遍提高,使旅游饭店事业的繁荣发展有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李爱武在闭幕式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大赛的成绩和大家的努力,并对旅游饭店人进一步加强高智能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她指出:正值全省上下紧锣密鼓筹备首届旅发大会之际,我们举办这次大赛,是全省旅游饭店行业服务技能和精神面貌的一次大检阅、大练兵,也是首届湖南旅发大会的序曲和预热。她表示,人才是产业发展之基、是企业发展之本,旅游饭店人才是旅游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旅游人才特别是旅游饭店人才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来抓。同时,她希望全省文旅系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全省文旅行业再掀“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素质大提高”的新高潮,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步伐,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提供充足的职业技能人才保障。

本次大赛以推动我省旅游饭店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通过举办技能大赛活动,展示我省饭店从业人员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及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娴熟精湛的业务技能,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技能”的良好行业氛围。大赛设置前厅服务员(前台接待)、客房服务员(中式铺床/开夜床)、餐厅服务员(中餐宴会摆台/主题台型设计)、餐厅服务员(西餐摆台)、中式烹调师(中式烹饪)等5个竞赛组别,主要对参赛选手的仪容仪表、岗位知识、外语水平、应变能力及现场操作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针对旅游饭店服务质量短板和薄弱环节,大赛引入情景模拟考核环节,在前台接待环节设置模拟场景,要求选手现场抽题作答。参加比赛的67家单位的150名选手,是全省各市州、企业通过“考理论、比技能、拼实力”层层选拔的精英能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高质量的旅游接待服务,不仅需要热情的服务态度,优良的职业操守,更需要有扎实、标准、规范的技能。各赛项现场热火朝天、看点十足。前台接待区,通过办理入住登记、岗位知识及应变能力问答等环节来进行全面考核前厅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选手们气定神闲、从容淡定的应对“客人”提出的刁钻问题,无不体现了自然大方、彬彬有礼的服务礼仪,赢得评委的喜爱和好评。在中餐宴会摆台区,从摆台设计到餐巾折花,再到餐具摆放,选手们在18分钟内将宴会摆台程序一气呵成,一个个主题鲜明、风格独特的摆台引得大家纷纷点赞。在中式铺床/开夜床区,选手们镇定自如的按标准完成开单、抛单、定位、包角、套枕头、装被套等程序,一抛一合之间,一床平整光滑、四角挺立的棉被就浮现眼前,在规定时间内选手就完成了动作。西餐摆台区,选手们身姿优雅敏捷,手举托盘,以娴熟的服务操作与极具创意的主题设计,给裁判与观众们带来了诸多惊喜和视觉享受。中式烹饪区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竞赛场面,规范的操作,新颖的创意,鲜亮的色泽和诱人的香气,无不挑拨着看客们的味蕾,中式美食聚焦在闪光灯的拍摄下更加熠熠生辉,无不展现着参赛选手们烹饪技术的走心与特色。

本次大赛技术评判委员会是由来自省内知名饭店的行业翘楚以及高校专家组成,大赛仲裁监审委员会对大赛进行全程监督。专业的裁定流程、严格的评分标准、认真的观摩打分、参赛者们熟练的基本功精彩的技能表演,使得各项目比赛严谨而不失热烈。

在为期两天的技能竞赛当中,参赛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既拼速度,更拼质量,经过层层激烈角逐,各比赛项目选手创出了好成绩,评选出每个项目的一、二、三等奖。长沙市代表队魏海强、周栒叶、童哲娟、易妍凌、龚扬、李朝红、林雅琴、朱宇,郴州市代表队黄怡凤,邵阳市代表队戴志强,分获“中式铺床/开夜床”“前台接待”“中餐宴会摆台”“西餐摆台”“中式烹饪”项目一等奖,授予魏海强、黄怡凤、朱宇等3位“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魏海强、黄怡凤、童哲娟、李朝红、朱宇等5位“湖南省技术能手”,童哲娟、易妍凌、魏海强、周栒叶、李朝红、林雅琴、龚扬、黄怡凤等8位“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黄怡凤、龚扬、童哲娟、李朝红等4位“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长沙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衡阳市代表队、岳阳市代表队、株洲市代表队荣获团队二等奖,邵阳市代表队、怀化市代表队、常德市代表队、湘潭市代表队、郴州市代表队荣获团队三等奖,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株洲华天大酒店被2022年旅游饭店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授予“突出贡献奖”。现场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本次湖南旅游饭店技能技能大赛是2022年度我省旅游饭店业的一场盛会,是不断提升我省旅游饭店行业服务技能水平,树立旅游饭店行业服务质量标杆,持续推动我省旅游饭店行业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为加快推进湖南文旅强省建设夯实行业基础、贡献行业力量的一次具体实践。大赛的成功举办,发现、检验、选拔了一批高水平、高素养专业服务技能人员,带动、培养、锻造了一批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服务工匠”,为推动我省文旅经济加快恢复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闭幕式结束后,李爱武一行前往株洲博物馆调研考察,了解景点运营情况。

2022年湖南旅游饭店职业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26792097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