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通知公告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荐优秀民营文化机构名单的公示

发表时间: 2021-06-08 15:29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荐优秀民营文化机构名单的公示

近来,我省民营博物馆、图书馆、非遗馆等民营文化机构发展迅速,优秀文化民营场馆不断涌现,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国有公共文化机构的重要补充,是共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支重要力量。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号)要求,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充分发挥民营文化机构的教育服务、保护研究、展示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根据我厅业务工作考核及推荐,在免费开放、提供公益文化活动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有一定的示范带头作用,经网上公示,我厅特向省财政厅推荐湖南省国画馆、浏阳市永红艺术团、创梦者少儿图书馆、自强图书宬、海文非遗馆5家单位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奖励扶持单位,现予以公示。

如有异议,请及时反馈,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个人异议签署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单位异议加盖单位公章),匿名或超过期限的不予受理。

公示时间:2020年6月8日至6月12日

联系电话:073185286022(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财务处)

073185286048(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纪委)

推荐单位具体情况如下:

一、湖南国画馆

湖南国画馆是湖南省最资深的艺术展览与推广机构,成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艺术界有“北有荣宝斋,南有湖南国画馆”的盛誉。自2013年起,湖南国鼎文化传播公司独家运营湖南国画馆品脾及场地,场馆开放面积约1500平米。目前,已举办了首届全国书法院作品联展,万相一舒·狂草四人展,湖南省首届隶书展、行书展、草书展、第三届篆刻展,同心同德同登攀——全国各省直辖市书协主席作品展,省政法系统第27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融·艺——中韩文化艺术名家书画作品交流展,花湘似锦——湖南花鸟画研究展,“墨韵湖湘”湖南省女书法家书法作品巡展、湖南省第七届书法新人新作展等大型文化活动近300场次,全年免费向市民开放,2020年开展各项展览活动近20场,全年接待参观人数共计20万人次。

二、浏阳市永红艺术团

浏阳市永红艺术团系戏剧大师欧阳予倩故里湖南省浏阳市的一家民营职业剧团,成立于2016年9月。现有演职人员40余人,平均年龄35岁。主要表演剧种为湖南花鼓戏。2016年以来先后创作排演了新编现代大型花鼓戏《乡村故事》《屋场里的环保经》《胡子将军》,小型花鼓戏《电波声声》《向井冈》等红色剧目。其中《胡子将军》先后入选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中国剧协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原创剧目晋京展演、文化旅游部“春雨工程”,在湖南、北京、新疆等地演出多场,荣获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该团积极参与戏曲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的活动,为数万观众送去精神食粮,2019年开展校园演出10场,进乡村演出50场,进社区演出6场,2020年受疫情影响,演出场次略有减少,但仍坚持开展公益演出活动。同时开设了声乐、舞蹈、少儿戏曲班等,免费为文艺爱好者授课,得到了一致好评。

三、创梦者少儿图书馆

创梦者少儿图书馆是由法人代表易春和于2015年投资120万元自建而成,馆舍面积320平方米,拥有精装儿童绘本15000余册,科普百科文学类书籍13000册,成人指导用书10000余册,辐射周边6万多市民,日均接待读者300人次,年流通图书58000余册次,借阅量居岳麓区图书馆分馆第一名,是长沙市图书馆分馆发挥服务效能较好的分馆之一。

该馆一直坚持实施免费开放,坚持每周开馆42小时。为方便读者,在显要位置张贴免费开放的温馨提示。增配自助借还设备,实施智能图书馆建设项目,读者全自助的借还模式带来了便捷的用户体验。疫情期间,组织馆员将资源、服务“搬”到了线上,各类线上活动丰富多彩。为提升读者温馨、舒适的阅读体验,按照不同年龄的读者在馆内设置青少年图书阅读区、幼儿绘本精品区、创梦者图书馆影评剧场区、定期绘本故事讲解区4个特色区域,营造了一个幽静典雅的阅读空间。全年举办特色阅读推广活动50余场,受众6000多人次。定期举办绘本故事会、亲子烘焙课堂、每月父母讲座、名师大讲堂等各类公益活动,每周末在创梦者少儿图书电影剧场播放当季线上的儿童主题电影,组织孩子们分享观影感受。通过绘本精读、表演、手工、绘画、烹饪及小小图书馆管理员实践等延伸教育方式,培养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思维语言,想象力,个性,习惯等,让他们去体验生活,热爱生活,深受家长的好评。

四、自强图书宬

该图书馆予2013年成立,面积约150平米,免费开放18年来,服务各类读者8万余人次,有各类藏书5万余册。该馆立足乡村,特色鲜明,服务农村,定期举办读书交流会,并力助山区学生大学圆梦,还有村民通过自学中医药藏书成为中医全科医生。该图书馆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在自强图书宬的带动下,村民文化获得途径更为便捷,文化生活更充实、更丰富,有力促进了下该村和周边乡镇淳朴民风、良好乡风的形成。2020年10月30日,全国“第四届伯鸿书香奖”在浙江省桐乡市举行,获正式奖的共有三人,他们来自于湖南、湖北、浙江。其中,大会给杨光勋的颁奖词:“惟楚有才。湖南这片热土,从不缺乏精英的智慧,更不缺乏草根的自强。杨光勋,来自湖南邵阳市下团村,创办自强图书宬,坚守十七年,把‘自强’二字实实在在揉进了泥土地,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也收获了如潮好评。”

五、海文非遗馆

海文非遗馆位于娄底市娄星区大科街道小科社区的通程商业广场四楼(娄星南路和人和街交汇处),是一家传播非遗,传承美丽,用真心呵护文化遗产的民营非遗馆。2017年8月建馆以来,举办了“尹冬香滩头年画个人作品展”、“吴方才梅山棕编个人展”、“珠梅抬故事展“、“娄底市非遗图片展”、“草木恋百校行,万人扎染活动”、“神奇剪纸 快乐传承--娄底剪纸作品展”、“迷人的远方--潘年英西南民俗影像展”、“多彩非遗 ·美丽娄星--娄星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展暨娄星非遗展”、“谢敏杰版画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尹湘峰红色剪纸作品展”、“礼赞新中国 · 奋进新时代--李淑南、王菊华、刘爱华国画作品展”、“围城非遗秀 · 涟水润三湘--涟源市非遗展”等近30场展览,参观人数达18万余人。举办“娄台青少年文艺交流活动”、“文化进万家 · 非遗过大年--娄底市非遗年货展”、“文化进万家 · 非遗过大年--非遗名师大讲坛”、“四月读好书· 好书四月读--袁送荣《呦呦音声》新书品读会”、“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等文化交流活动20余场,举办“非遗读书会”、“非遗大讲堂”、“跟我学杖头木偶戏”、“跟我学书法“、“跟我学儿童礼仪”、“跟我学湘绣”、“跟我学做中国结”、”跟我学剪纸”、“跟我学花鼓戏”、“跟我学跳民族舞”等系列活动200余场。参加活动人数达13万余人。2020年在淘宝、拼多多线上平台开展直播130场,观看人数达180万余人。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荐优秀民营文化机构名单的公示

1945047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