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携程发布《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五一出游人数将创新高

发表时间: 2020-04-22 14:47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

伴随国内疫情逐渐稳定,国内各项经济指标恢复加快,连休5天的“五一”长假,更成为旅游行业难得的复苏良机。从携程平台大数据看,“五一”旅游热度已起,出游人数预计将创疫情以来新高。

携程发布《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五一”的旅游消费特点鲜明。本地游、周边游成主流,但玩法加速创新,各类专注体验、休闲需求的高品质产品更受青睐。在游客对安全防疫的关注下,酒店、旅游景区也在加速创新,酒店健康守护、景区安心游产品更受欢迎。

新趋势:加速复苏,总人数相较清明有望翻番

旅游复苏,出行先行。《报告》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今年五一小长假交通出行量环比4月增加353%,出行总人次增加282%。携程平台旅客预订“五一”期间机票量一直大幅递增。


出行人次增加,全国多地推出针对性扶持政策,为旅游全产业链带来明显活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包括浙江湖州、江苏常州、贵州等20多省市为居民发放旅游消费券。多重利好下,携程的省内跟团游订单环比增长160%,当地向导订单量环比增长近3倍。

酒店方面,由携程发起的全行业预售取得明显效果。据统计,计算近两周“五一”内至少一天可使用的产品,目前支付成功的总GMV以数亿元计。其中,GMV销售最高的城市,包括三亚、上海、湖州、常州、广州、深圳、贵阳等。

景区方面,携程门票销量环比增长94%,景+酒套餐销量环比增长100%以上。五一期间,全国景区开放数量将创新高,总数超过4000家,携程已联合100多家景区推出爆款产品,优惠可达50%以上。


综合目前预订数据,预计全国“五一”期间最热景区排名前列的是:太平国家森林公园、吼山、花之城、慕田峪长城、黄山风景区、武夷山、杭州湾海上花田等。

之前的清明小长假,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旅游收入82.6亿元。携程预计,在一系列利好加持下,“五一”出游人次有望创造新高,总数达到清明2倍以上,出现今年首个真正的旅游小高峰。

新趋势:本地与周边游为主,玩法不断创新

疫情影响下,跨省、长途与出境游受到限制,本地人游本地,以及4天以内的周边游成为主流。《报告》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最热出发地与目的地高度重合。

目前,客源地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北京、重庆、西安、长沙;而排名前十的目的地依次为:上海、广州、北京、成都、深圳、杭州、南京、西安、重庆、长沙。


基于此,携程平台上本地玩乐产品,和4天3晚、3天2晚跟团周边游搜索量与预订量显著增长。为满足游客需求,携程针对性研发产品,平台上目前可预订的省内游产品已超过5万条,尤其是私家团、小团等备受游客喜爱。以私家团为例,平均每团3到6人,独立用车、导游,非常适合家庭出游。

本地人玩本地,同样能有不一样的精彩。《报告》表示,主题游、“约个向导带你游”已成为“新宠”。据携程统计,近期当地向导产品订单量环比3月增长近3倍,销售额增长2倍。不少“网约导游”深受游客喜爱,例如携程杭州网红向导胡娜娜,她的一日经典讲解“携行江南”,五一档期已被定满。

同时,租车游因为自由、干净、私密,成为近期恢复最好的旅游业务之一,携程租车订单已达去年同期70%。目前,携程平台上租车订单继续猛增。从预订订单统计,预计五一期间自由行与租车最热门的省份前三名为广东、浙江、江苏。三地景色优美,周边游资源丰富。

新趋势:高星级、重体验,高端产品异军突起

补偿性消费会来吗?一些人在疫情下质疑。但《报告》数据显示,在今年五一期间出游的人们,反而更加关注品质,高端产品的搜索量与销售显著上升。

目前,消费者已预订的酒店,4星、5星间夜占比达55%,高星级酒店明显更受欢迎。在携程的酒店预售中,5星级酒店的间夜占比达到了50%,选择1000元以上酒店产品的订单比例也在全部订单中占比最高。

“今年以来,游客的出游热情一直因疫情被压抑,加之境外游进入冰冻期,不少高端游客转向国内。此外,出于安全防疫考虑,游客也会提升对出行品质的要求。多方作用下,高品质产品自然备受欢迎。”携程旅游专家说。

例如在“景+酒”产品中,价格不菲的“网红”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1-3晚住宿,搭配2大1小无限次畅玩水世界、失落的空间水族馆门票、接送机的高端产品,成为全国“景+酒”产品的销量王。湖州的高品质酒店阿丽拉·安吉酒店1-3晚住宿,加选荷花山漂流或将军关探险漂流也很受欢迎。


在携程平台上,省内跟团游与自由行用户,80%都选择了吃住行升级的5钻、4钻产品,以及精品小团、私家团。例如张家界+凤凰3日2晚跟团游(5钻) 、九寨沟+黄龙3日跟团游(4钻)、厦门4日自由行(5钻)洲际集团三晚等都很火爆。

直升机、滑翔伞、热气球……“高端特色玩乐”卖得更火了。“董事长同款”——“桂林相公山+燕莎滑翔伞飞行一日游”、“三亚私家游艇帆船专业海钓出海体验”、“湖州安吉热气球300米高空自由飞/80米系留飞体验”等销量靠前。

新趋势:90后主导,全新营销方式效果显著

《报告》显示,在今年五一所有出行用户中,男女比例为52:48,男性热情稍高。但更值得关注的是,90后、00后等新世代人群占比达到了57%,成为出行的绝对主力军。


出游年龄结构的年轻化,会直接影响到旅游产品的购买行为。相对而言,90后及00后游客更偏爱“直播带货”、预售优惠等最新的营销方式,通过提前种草、提前预订,锁定更好的旅行产品。

由携程引爆的“旅游复兴V计划”、酒店预售、直播带货等行业最新营销方式效果正逐渐显现。据统计,自V计划3月5日发起后至4月10日,环比前一周期酒店订单增长277%,GMV增长238%。三亚亚特兰蒂斯、安吉悦榕庄、上海卓美亚喜马拉雅酒店、阿丽拉·安吉、三亚太阳湾柏悦酒店、莫干山开元森泊度假乐园等成为预售GMV明星酒店。


全新的营销方式,正在成为旅游经济复苏的“引擎”。4月2日,湖州副市长闵云邀请梁建章直播,一小时大卖2691万;4月10日,携程广深直播连线潘粤明,一小时GMV1323万元;4月15日梁建章与散打哥、浪胃仙为江苏直播带货,一小时交易GMV突破2201万元。


全新的人群、全新的营销方式,也带动了旅游相关产品不断创新。携程分期产品“拿去花”上线迄今为止最大力度的免息专场,拿出千万旅游复兴基金,对酒店/民宿进行三期免息补贴,0首付入住。产品推出后曝光量突破4000万次,3月以来“拿去花”申请人数环比增长20%,其中90后群体为绝对主力,尤其是23岁和29岁选择的比例最高。

新趋势:分时预约、智慧景区“新基建”速度加快

今年“五一”,将成为我国“预约旅游”时代的开端。

日前,管理部门发出通知,要求旅游景区限量开放、有序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建立完善的预约制度,防止客流量超限。

《报告》指出,管理要求与消费者对出行安全、健康的关注叠加,敦促旅游行业加速创新,分时预约、智慧景区等“新基建”速度进一步加快。

携程等互联网平台,一方面发挥行业引导作用,率先在酒店行业发起“健康守护联盟”,旅游中发起“防疫安心游联盟”,引导全行业共同提升安全服务。另一方面针对性创新产品,打造“健康守护”、“安心游”标签,开发新型户外主题旅游。目前,携程首批上线“安心游”跟团线路已超过5000条。


更重要的是,携程通过与中国国际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启动《在线住宿平台酒店预售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立项,以及发布业内首个“景区智慧云平台”整合方案,为景区购票、入园、游玩和售后全环节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在特殊时期为旅游行业全面推进“新基建”的作用日益凸显。


安全守护、智慧景区、预约旅游已成大势所趋。以“景区智慧云平台”为例,它不仅能免费为景区网络实名购票和前置分流提供支持,同时可以通过线下布置售取票机、智慧闸机等设施,让游客享受现场秒入园、行程智慧化、售后无忧退等服务,园方也能实现智能测温、人脸识别、分时入园、削峰填谷等需求,让旅游业未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携程发布《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五一出游人数将创新高

1196757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