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 2017-03-13 00:00  

  2016年,我委认真贯彻国务院及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不断调整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建立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深化公开

  (一)明确机构和人员。按照国办发[2015]22号文件要求,2016年我委再次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充实和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现旅发委主任)任组长,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强化了“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同时,2016年我委明确了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副局长(现旅发委副主任),并列入工作分工,在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布。

  (二)做好工作部署。我委积极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根据《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2016年湖南省旅游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确了相关责任处室。同时,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委领导经常听取政务公开汇报,并就如何推进工作并做好监督检查做了专题指示。

  (三)开展考核自查。政务公开工作已纳入我委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体系,2016年中、年底我委分别开展了两次政务公开工作自查,对各相关处室的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严格检查,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健全制度,规范公开

  我委历年来制定了《湖南省旅游局信息受理、办理、答复制度》、《湖南省旅游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制度》、《湖南省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湖南省旅游局信息公开考评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安排。2016年,我委将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要求重新制定并印发了《湖南省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针对该制度的落实开展了专题培训,做好了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同时,我委还制定了《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对政策解读的范围、形式、工作程序提出了要求,确保了政策解读工作有序开展。

  三、及时准确,主动公开

  (一)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我委已于2015年公布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将我委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同时根据权力清单优化了相关行政权力的实施程序和运行流程,并在门户网站公开。2016年,我委还制定了《关于明确省市(州)旅游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和监管权限的通知》(湘旅〔2016〕40号),明确了省级与市州旅游部门各自的行政审批事项和监管权限,并要求严格各级执行审批程序、加强监管;对省政府通知要求委托下放的行政许可、行政管理事项制作了授权委托书并发放到各市州。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2016年,我委出台了《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从制度上保障了政策解读工作的开展。2016年我委开展了大量政策解读工作,3月我委对《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分别开展了解读,现已在门户网站的政策解读专栏进行了集中公开展示。其中《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在印发后3日内开展了政策解读;12月我委起草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经省人大三审通过,我委当即组织开展对该《实施办法》的集中解读工作,发布《省旅发委主任详解湖南实施<旅游法>办法》等143篇解读文章。

  (三)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将重点领域信息如我委年度财政预算、旅游专项资金安排、区域规划、旅游项目建设等方面信息主动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等行政执法文书也做到了及时上网公示。此外,针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委已在湖南旅游政务网上开辟专栏,对经审查可以公开的办理复文进行集中公开展示。

  (四)制定舆情回应机制。我委成立了以旅发委主任为组长的突发舆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个相关处室的职能,在领导小组下设舆情监控组、新闻口径组、应急处置组和新闻发布组,统筹开展工作。建立了一套舆情监测和回应办法,成立了旅游舆情顾问小组,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召开会议、分析形势、研判对策,经委领导审定后,通过在官网发布声明、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澄清事实、消除谣言。2016年我委未发生重大舆情回应的情况,通过微博微信对公众关注热点回应达11410次。

  四、搭建平台,立体公开

  (一)重视门户网站的维护和更新,加强与网络媒体的交流合作,助力实现湖南旅游“互联网+”。门户网站是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我委要求每个处室及时公开业务工作信息并经审核后逐一上网发布。2016年我委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922条,开设两学一做、旅游普法宣传等多个专题专栏。同时,2016年我委加强与红网的合作,利用红网在网络媒体及新媒体平台的综合优势,全方位、多形式、高强度的宣传湖南旅游。全年红网共推出原创旅游新闻报道3342篇,制作专题52个,策划线上线下活动23次,在pc端和手机端(时刻新闻)总访问量超过85万IP,点击率超过5563万次。

  (二)充分利用12301信息平台、官方微博、微信等服务,加快旅游信息的快速传递。2016年我委发布了3470条微博,被转发数达1.933万,热门微博阅读量最高达6.4万次;2016年共编发方微信162条,全年累积了19万余次的阅读量,单条最高阅读量超过1万次。通过这些服务方便了游客对旅游服务质量进行投诉和咨询旅游事宜,满足了旅游者个性化服务需求。

  (三)有效发挥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打造电视宣传平台,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旅游信息。2016年,我委启动了与湖南广播电视台的全面合作,充分发挥湖南广播电视台在营销策划、品牌宣传等方面的力量和影响力。一是通过湖南卫视的优秀策划与高收视率的播出平台,助力湖南旅游宣传推广,塑造湖南旅游整体品牌形象;二是湖南经视频道开展年度合作,共同打造旅游宣传体验栏目《有什么好玩的》,以旅游体验者的视角介绍湖南旅游资源,三是与湖南国际频道合作摄制的《湖南好好玩》旅游栏目,以专题纪录片的视角讲述了湖南旅游生动故事,面向国外市场进行推广。此外,我委还与香港中国旅游与经济电视台合作,有针对性做好香港学生赴湖南游学的宣传、香港游学专列组织工作。

  (四)积极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2016年我委举办全省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两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2016湖南旅游业年度新闻发布会、2016年春节假日旅游情况新闻通报会等新闻发布会8次。

  (五)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积极作用。通过设立机关电子政务公开显示屏、公开服务指南、印发宣传手册资料等形式,为众多导游及旅行社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委机关各处室、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

  (六)结合《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宣贯工作和旅游统计抽样调查、各类旅游节庆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发放抽样调查问卷表、分发旅游宣传资料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使普法宣传、旅游政策等信息进景区、进企业、进社区,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旅游需求。

  (七)认真办理涉旅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向代表委员宣传旅游政策,听取代表、委员对旅游工作的意见建议。

  (八)确保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我委在门户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开通了现场申请、数据电文申请、信函申请等渠道,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2016年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6年,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充实,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在今后工作中,我委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2月23日

2016年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0371097

友情链接